阿尔法围棋研发者曾是国象神童 DeepMind起底

2016年02月16日08: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杰米斯(左)在新闻发布会视频连线上杰米斯(左)在新闻发布会视频连线上

  谷歌旗下的DeepMind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将与李世石人机大战一事经过不断发酵,已经成为一件社会性焦点事件。DeepMind公司CEO杰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与“阿尔法围棋”一样神秘,不过根据英国媒体一篇发表于2014年的文章透露,杰米斯曾是一位国际象棋神童,13岁就获得了大师头衔。

  英国《金融时报》 莎莉•戴维斯 , 罗伯特•库克森 报道

  译者/沈希 原文发表于2014年5月6日

  在伦敦北部一条静谧的街道上,坐落着一栋藏在山顶公园背后的房子,其主人是英国最新诞生的一位千万级富豪——杰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这位37岁的神经科学家曾是一名国际象棋神童,他于今年1月将自己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出售给谷歌(Google),从中净赚约8000万英镑。这是谷歌有史以来在欧洲最大的一笔收购。

  和它的主人一样,这栋房子不事张扬。小小的玻璃门廊、粗糙质感的白色墙面,看起来像是英国郊区体面人士的住处。房子跟主人很衬——据他的朋友和同事介绍,哈萨比斯为人低调,懂得用内敛来平衡自己强大的技术头脑,他的公司在被谷歌收购前从未公开发布过任何产品。

  哈萨比斯对英国《金融时报》说:“这是20年精心计划的结果。我教育经历中的每一步,我为团队雇佣的每一个人,都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

  开发能够处理杂乱无章的数据的智能软件是谷歌的一大优先目标,而DeepMind研究的正是这方面的技术。谷歌的开发领域无所不包,从新的网络搜索方法、到机器人和自动驾驶的汽车。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的创始人迈克•林奇(Mike Lynch)说:“这种类型的技术是下一代计算技术的基础。”

  以4亿英镑卖掉成立了两年的DeepMind公司,这有点像一场漫长的国际象棋比赛中走出的一招妙棋——国际象棋正是哈萨比斯初露锋芒的领域。他的母亲是新加坡华人,父亲有希腊族塞浦路斯人血统。哈萨比斯现与妻子和两个孩子共同生活的家,离他儿时的家不远。13岁时,哈萨比斯取得了国际象棋大师(Master)头衔,在其年龄组中排名世界第二。

  国际象棋活动组织者斯图尔特•鲁本(Stewart Reuben)在哈萨比斯9岁时就认识了他。在鲁本看来,哈萨比斯作为一名企业家所表现出的稳重,得益于国际象棋界在智力方面的民主风气,以及长期处于成年人圈子的影响。鲁本说:“他当时是个小不点儿,总是非常讨人喜欢。”

  但他矮小的个头却掩藏着超人的意志。“我从很小就有争强好胜的倾向,最初表现在国际象棋上。”哈萨比斯说,“很快,我又爱上了电脑、人工智能和游戏,通过它们,我可以创造出比按部就班的日常生活更令人兴奋的东西。”

  8岁时,他用历次参加国际象棋比赛积累下来的奖金买了一台频谱计算机,在上面自学编程。青少年时期,他曾花一个夏天的时间,在布伦特十字(Brent Cross)站的一个报刊铺浏览那些他买不起的计算机杂志。

  在一场为游戏《太空侵略者》(Space Invaders)设计续集的比赛中,哈萨比斯因获得第二名,被视频游戏公司牛蛙(Bullfrog)的老板彼得•莫利纽克斯(Peter Molyneux)相中,从而幸运地实现了人生的突破。在牛蛙,哈萨比斯协助设计和发布了《主题公园》(Theme Park)这款沉浸式模拟现实游戏。在游戏中,玩家可以设计和管理游乐园。

  哈萨比斯去剑桥大学(Cambridge)攻读计算机科学的时候仍然只有17岁。据智力奥运会(Mind Sports Olympiad)的组织者戴维•利维(David Levy)回忆,在皇家节日音乐厅(Royal Festival Hall)举办的第一届活动中,他看见哈萨贝斯为了同时参加两场比赛,在楼梯上跑上跑下。利维说:“这很不寻常,但非常聪明的人有一些不寻常的行为,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整个大学期间,哈萨比斯一直没有脱离游戏的世界。1998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Elixir Studios。就在这前后,莫利纽克斯将他介绍给了游戏公司Eidos时任执行董事长伊恩•利文斯通(Ian Livingstone)。他们会面的场合用利文斯通的话来说,是在一个“戏仿绅士俱乐部”上——那是一个棋类游戏爱好者在成员家中定期举行的聚会。

  利文斯通说:“哈萨比斯玩游戏时不择手段,但除此之外,他为人真不错。他非常善于论辩和与人结盟。他非常善于沟通,也了解人类行为。”

  利文斯通的Eidos公司接着以60万英镑购买了Elixir Studios公司5%的股份。然而,当时的技术水平并不能满足哈萨比斯的雄心壮志。他在Elixir开发的游戏并没有取得他期待的那种成功。

  为了寻找灵感,哈萨比斯于2005年重返学术界,研究人脑活动。他在伦敦大学学院(UCL)念完了神经科学博士,发表了12篇研究论文,并继续在该校的盖茨比计算神经科学所(Gatsby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unit)工作。

  在UCL期间,哈萨比斯主要研究的是海马体。海马体是人脑的一个区域,对方向感、记忆调取和未来事件的想象至关重要。他与埃莉诺•马圭尔(Eleanor Maguire)教授密切合作,后者做出的一项发现是,伦敦出租车司机的海马体比常人更大。

  在DeepMind公司,哈萨比斯开始着手建立一套能够学习完成许多不同任务的通用算法。这套软件借鉴的发现之一是,海马体将记忆牢牢印刻在人脑中,是通过在人睡眠期间高速播放这些记忆实现的。

  在一场反映DeepMind技术灵活性的展示会中,该公司的程序只需原始像素输入,而无需与游戏有关的具体信息,就学会了《乓》(Pong)、《太空侵略者》(Space Invaders)等多种不同游戏的玩法。

  哈萨比斯依然玩扑克牌,去年还陪8岁的儿子亚历山大去了智力奥运会。以这样的方式,他仍在继续享受着自己对游戏的热爱。他说:“我一直将自己对游戏的痴迷视为在多个领域对头脑的训练。”

  “我相信,未来几十年,最大的进步将出现在不同学科的交界处,正如DeepMind将神经科学和机器学习相结合一样。”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人机大战阿尔法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