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小事》征文:荣誉之战 刘俊鑫忆考级往事

2016年02月15日09: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俊鑫小朋友刘俊鑫小朋友

  新浪体育讯  《学棋小事》征文——荣誉之战

  作者:刘俊鑫

  征文说明:《学棋小事》征文 分享学棋过程中的成长与感动

  该下哪里好呢?我盯着棋盘陷入了沉思……

  这是我参加上海市少儿围棋十强赛的第六局,昨天的五局我赢了四局,已经丢失了一个赛点,这一局如果再输,就将进入最残酷的“走钢丝”了,所以我必须赢下来。根据判断盘面我最多领先2目,对方的上一手棋二路小尖,想把边路和角上的二块孤棋连接上,如果成功的话他的二块孤棋就变成活棋了,我那微弱的优势就难保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是我还没有很好地阻渡手段。我偷偷地用眼睛瞄了对手一下,想从他的眼睛里找到答案,可是他却一脸平静的等着我落子。我开始有些紧张了,额头上也冒出汗来,“不能慌,不能慌”我暗自提醒自己。做了几次深呼吸,平静了一下心情,我便集中思想盯着棋盘认真地计算起来。突然一个被我忽略过的点再一次地映入我的眼帘,我觉得眼前一亮,马上对这个点进行仔细的计算。经过多次的计算,这个点看似不起眼,但是可以制造一个劫来分断这两块孤棋,一旦我打赢的话,对方二块孤棋必死一块。于是拿起棋子在那处落子了,对方没有想到我会在那里落子,先是一惊马上就仔细地计算起来。果然按照我的预想,我俩开始了打劫。但是对他而言是天下劫,而且大劫材不多,最终他选择和我角上的一块棋进行转换,我通过计算觉得转换对我有利,优势可以扩大至5目,于是我接受了对手的妥协。这个绝佳好点的发现鼓舞了我的士气,我精神百倍地投入后半盘的战斗。对手好像也察觉到自己稍微落后一点,于是频频向我施压,强手不断,我都稳妥地一一应付了,很快进入收单官阶段,我已经没有时间再仔细点目了,感觉告诉我:盘面大概领先2--3目吧,我谨慎地落子收着每个单官。这时他随手在角上一路的渡和边上的一块棋连接上,看似没什么但是我脑海里飞快地产生了几个作战图,先扑、再断、然后滚打,我角上的原先死掉的2粒棋子居然可以做活了,那就意味着赢定了。我压制住欣喜再次验证了我的作战方案,确认无误后拿起棋子一连串的组合拳后我长长地舒了口气,对手傻眼了,看看那二粒死而复活的棋子,摇摇头认输了。

  我终于升为四段了!回想起7月份的“清一杯”和9月份的“升段赛”我都在手握几个赛点的情况下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我十分懊悔,9月份的失利我还第一次落下了伤心的眼泪。这一战是我的荣誉之战,我终于爆发了!它不仅增强了我的信心更激发了我的斗志。

  五段---我来了!

文章关键词:围棋学棋小事征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