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洗河:局部计算人类强 待量子计算实现穷举

2016年02月02日18: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罗洗河九段罗洗河九段

  新浪体育讯  2月2日下午,围棋TV特邀罗洗河九段做客演播室,搭档对围棋文化有自己独特见解的张令佳先生谈破解人工智能秘诀,未来人工智能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罗洗河表示不看好谷歌围棋AlphaGo对李世石的五番棋挑战能成功,并称可以让AlphaGo四子。此番言论令众人吃惊,多数人认为罗洗河是在开玩笑, 但罗洗河曾和天顶围棋下过上百盘,认为和人工智能对弈是有迹可循的,你需要了解它的破绽。此番做客围棋TV,罗洗河九段在谈笑间表演了让九子对天顶围棋, 并轻松抓住天顶围棋的破绽获得大胜。

主持人赵守洵与两位嘉宾探讨主持人赵守洵与两位嘉宾探讨

  罗洗河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围棋可以在短时间内下几千万盘棋,但也有可能会被误导,有时在和低水平棋手对弈时学了很多臭棋。他还表示,人工智能围棋的弱点可能是局部计算,单靠目前的算法可能还无法真正挑战人类,最核心的是人工智能围棋自己的穷举计算。顶级棋手其实几乎每一手都在做穷举计算,而这一点智能围棋还无法达到。罗洗河期待10年后的量子计算能实现穷举。

  对围棋文化有自己独特见解的张令佳先生说,此前听到罗洗河先生说能让AlphaGo四子以为是他醉酒后的戏言,能让AlphaGo四子岂不是也能让欧洲冠军樊麾二段四子?这太夸张了。但今日一看,罗洗河对此事是有他独到的见解的,而且态度非常严肃,非常佩服。

  围棋TV还就此事特意连线了田渊栋,田渊栋是脸谱网人工智能围棋专家,智能围棋黑暗森林的第一作者。田渊栋表示AlphaGo和人类下围棋的思维非常相近,黑暗森林也是这个风格。在国外的对弈平台上,黑暗森林与网友对弈,没人能发觉是人工智能。田渊栋表示目前黑暗森林对模仿棋和打劫还不能很好的解决。

  主持人赵守洵也谈了他对此的看法,他认为此前人类的发明,都是工具的一种延伸,但人工智能是大脑的延伸,这完全是另一回事。人工智能或许有一天将成为人类的主宰,这或许是人类所担心的。

  (文森特)

文章关键词:围棋人工智能罗洗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