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泽由香里:谷歌令人吃惊 朝日:谷李大战好胜负

2016年01月30日18: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著名女棋手梅泽由香里(资料图)日本著名女棋手梅泽由香里(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1月28日谷歌宣布旗下的人工智能AlphaGo系统5比0击败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二段,在棋界引起轩然大波。日本媒体及棋手也加入讨论。梅泽由香里、大桥拓文等均表示吃惊、感受到冲击,《朝日新闻》引用专家意见认为谷李大战是好胜负。

  梅泽由香里六段:终于打败了职业

  谷歌围棋击败中国职业棋手,吃惊之余赶紧买了《日经新闻》早报确认,又上网查看棋谱,确实很强,没什么问题手,官子也好。去年电圣战赵治勋老师还让3子完胜呢,谷歌令人吃惊。据说软件通过学习职业棋谱积累了经验,在我们还在自顾自玩快棋时,数据也已源源不断积累起来,所以它是越来越强啊(^_^;)。在家自学的人一定会非常高兴,不过AI究竟会进化到哪里呢?首先还是关注3月与李世石九段之战吧。

  熟悉电脑围棋的大桥拓文六段:感受到冲击!

  软件进步神速令人感到冲击。AlphaGo如果是越学越强类型,在击败樊麾二段后又过了数月,实力接近李世石九段也不奇怪。因为到了这个水平,自我对局恐怕就能达到学习目的,预计今后实力还会稳步提高。

  藤泽一就八段:震惊!

  去年才有谷歌脸书开发人工智能围棋新闻,前几天在采访中刚说过电脑打败职业棋手至少十年以上,想不到马上谷歌围棋就击败了欧洲冠军,太震惊了!欧美围棋职业制度刚刚建立,但实力已大幅提高,在关西的公开赛中已有胜绩。这几年电脑围棋进步神速,3月与李世石一战令人关注。

  《产经新闻》:壮举!

  人工智能学会会长、公立未来大学教授松原仁:击败职业棋手是个壮举。围棋比国际象棋、将棋变化更多更复杂,因此软件怎么也无法攻占围棋领域。此前的方式是算出胜率高的一手、学习过去职业棋手的棋谱。而谷歌DeepMind活跃于视音频识别领域,在围棋对局中也显示出有效性。

  《朝日新闻》:谷李大战好胜负

  专攻电脑围棋将棋的电气通信大学(认知科学)助教伊藤毅志表示,电脑对围棋局面很难准确评估,但现在如有自我学习能力,提高判断形势精确度就变成可能,据说有望接近人类“大局观”,说不定经过数月学习,谷歌与李世石九段大战成为好胜负。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梅泽由香里谷歌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