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平:阿尔法没那么可怕 尚不具备真正大局观

樊麾出昏招被电脑抓住机会。樊麾出昏招被电脑抓住机会。

  围棋“人机大战”追踪

  蒙特卡洛,“阿尔法”或未突破

  围棋,电脑击败人脑,而且还是职业二段,一石激起千层浪,多方评述不绝于耳。

  谁的声音比较靠谱?不一定是世界冠军,比如年轻的“三冠王”柯洁曾言:阿尔法对阵李世石的胜率不到5%——又是5%,呵呵,让我们想起他刚刚在梦百合杯决赛中历尽艰辛的3:2。相对而言,也许蜀中的余平六段要更靠谱些,因为他早年在国家围棋队是与俞斌九段齐名的电脑专家,至今仍痴迷于这一领域。

  29日晚,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余平改口了,他表示:“昨天我说了,这个消息让我一晚上睡不着觉,但今天我仔细看了谷歌的相关论文,我认为他的核心‘值网络’也许还只是‘蒙特卡洛’算法的加强版,也就是说,本质上与以前的电脑围棋AI并没有什么区别。基于这个理由,三月份的比赛我会谨慎看好李世石胜出。”

  什么叫“蒙特卡洛”算法,2013年余平因电脑ZEN异军突起,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有一段简单的表述——“其实就是一个赌博概率式的方法,如果电脑下100盘棋,用这种下法赢了60盘,用另一种下法只赢了50盘,那么,它就会认定第一种下法,而淘汰另一种下法。”应该说,对围棋这项变化数据是天文数字的游戏而言,“蒙特卡洛”算法加快了电脑水平与职业棋手无限接近的速度。

  “我曾经以为谷歌的方法已经超越了‘蒙特卡洛’,现在看起来好像不是这样。‘值网络’在我看来只是棋盘上每一步棋的最优化处理,似乎还不具备真正的大局观,这就是标准的‘蒙特卡洛’,只不过,谷歌依靠强大的硬件设备,做得比其他的电脑围棋AI(人工智能)要好而已。所以,我放心了,我认为电脑在围棋领域击败人脑的那一天,目前还没有到来。”余平最后说。

  3月后战李世石 仍能占上风?

  在“人机大战”前哨战中落败的樊麾二段或许有些苦恼,以至于他接受过本报的独家专访之后,昨天在微信上没有回复本报记者。一个显著的事实,那就是不少棋迷甚至部分职业高手,看了他0:5不敌“阿尔法”的棋谱之后,都对他的棋力表示了质疑。

  前国少队的职业二段,水平上自然不能与如今如狼似虎的90后职业小将们相提并论,但要说樊总教练的棋力不行,肯定很荒谬,要知道,他目前仍是欧洲冠军,而欧洲新一代职业棋手水平的提升速度,远远超过了围棋界的预期。

  2011年,在法国波尔多举行欧洲围棋大会时,笔者曾有缘与樊麾二段在星空下畅饮啤酒,樊二段很实诚,他说:“我最近不太敢下欧洲的比赛,因为一旦输了,等级分就会掉下来很多,作为棋手,谁能保证一直都赢呢?”他还透露,许多到欧洲旅游的国内业余高手,都曾与之过招,他胜多负少,不过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如今在《最强大脑》上风光无限的盲棋第一人鲍云6段,与其交手樊麾胜率偏低。当然,那时候鲍云还能在“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中跻身前十,堪称国内第一流的业余高手。

  樊二段的实力不容质疑,但“阿尔法”到底有多强?现在还是个问题。国家队职业高手们近日普遍表示,它的棋力已经无限接近现在的职业初段,但与顶尖职业棋手相比,应该还有一定差距。不过,Deep Mind团队给“阿尔法”输入了海量的职业棋手的对局,而自我学习演绎 的 对 局 数 更 是 达 到 了 3000 万 局 。DEEPMIND项目总监戴维德·西尔弗曾说:“我认为阿尔法对李世石的胜负是50比50。阿尔法已学习了相当于人类1000年的学习量。”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还有三个月时间,到时候它会变得多强?难以预料。

  有一个说法,关于人工智能(AI),如果它的表现让你感觉不到它是一个机器,那么它就是真正的人工智能。而中国的顶尖高手柯洁已经说了句靠谱的——“我没有觉得这是一个电脑程序在下棋!”

  未知数还没有解开,但有一个事实就是,自悬赏100万美金让“阿尔法”挑战李世石之后,谷歌股价大涨,近日增值200亿美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文章关键词:余平阿尔法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