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对战电脑围棋发布会 谷歌自信胜率50%

2016年01月28日22: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联众 蓝烈编译

  1月27日晚5点许,世界权威性的科学学术杂志《自然》刊登论文,宣布谷歌旗下Deep Mind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 GO,在十九路围棋分先5比0击败了欧洲围棋冠军,旅法职业棋手樊麾二段(中国棋院)。随即谷歌宣布今年3月悬赏100万美元将和十年传奇棋手李世石九段进行五番棋较量。

  1997年IBM超级计算机“深蓝”击败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以后,人工智能程序向人类博弈游戏的最后的堡垒围棋发起了挑战,而谷歌Alpha GO分先击败职业棋手,已给围棋世界带来休克性的震撼,若3月的人机对战Alpha GO战胜李世石(哪怕只胜一盘),此举将成为计算机发展史上的“登月事件”。

  5月28晚,位于韩国首尔江南区驿三洞的谷歌韩国中心举办了“李世石-Alpha GO人机对战”新闻发布会,谷歌旗下Deep Mind公司的CEO兼谷歌副总裁戴密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和“深度学习”项目总监戴维德-西尔弗(David Silver)从伦敦视频连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google代表google代表

  Alpha GO的研发人戴密斯-哈萨比斯说:“Alpha GO和IBM的‘深蓝’不同,有自主学习的能力,Alpha GO将来可以适用于医疗等服务领域。我们知道李世石九段是过去十年最强的传奇棋手,我对他接受挑战本身心怀感激。如果这次挑战失败,我们也考虑继续发起挑战。”

  据悉,Deep Mind团队给Alpha GO输入了海量的职业棋手的对局,而自我学习演绎的对局数更是达到了3000万局。“深度学习”项目总监戴维德-西尔弗说:“我认为Alpha GO对李世石的胜负是50比50。Alpha GO已学习了相当于人类1000年的学习量。”

  李世石则说:“我知道这是计算机程序首次分先向人类发起挑战,所以无关输赢,本身就是历史性的大事件。我知道谷歌Alpha GO通过不断学习一直在提高实力,但我自信最后赢的是我。”

  关于Alpha GO的真实实力,通过分析已公开的与樊麾二段的五盘对局,韩国棋界拿出了不同的见解。一是认为Alpha GO有职业二段~五段的实力,一是认为其实力相当于韩国院生水准,即最高业余水平(译注,28日中国棋院进行第7届龙星战决赛第二局比赛,芈昱廷执黑胜4/3子以三番棋2比0的比分获得冠军。赛后芈昱廷也谈到了Alpha GO的实力问题,他认为相当于冲段少年)。

  韩国棋院事务总长梁宰豪九段说:“关键是李世石没有人机对战的经验,所以有可能输1~2局,但是计算机全赢是不太可能。”

  崔圭丙九段则说:“计算机向一线职业棋手发起挑战,怎么说也得先摆上两三子吧?计算机程序战胜人类,时机还是尚早。”

  李世石与谷歌Alpha GO的五番棋3月8日至3月15日间进行,李世石若胜,能拿到100万美元奖金(相当于12亿韩元),计算机若胜,谷歌将捐献这笔奖金。

  (联众 蓝烈)

文章关键词:谷歌围棋李世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