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人工智能即将攻破围棋 人类还剩多少优势?

2016年01月28日13: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谷歌设计人员谷歌设计人员

  据财新网报道 AI崛起,最新证据来自《自然》杂志最新封面论文。Google旗下的深度学习团队Deepmind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软件AlphaGo,以5:0战胜了围棋欧洲冠军樊麾。这是人工智能第一次战胜职业围棋手。它将于3月间挑战李世石,当下世界围棋最强者之一。

  作为一个曾经很强过的业余围棋手,我读了论文中的五局棋谱,感到震惊。

  不是震惊于AlphaGo下得多么惊艳。表面上,这五局棋下得反而是很平庸。樊麾抵抗不足,五盘棋没有什么激烈的战斗,开局、定式、占大场、小规模接触战,收官,对抗度很差。

  令我震惊的是,如果事先不说,换成我坐在棋盘对面,我不会知道这是人工智能下出的棋。由于AlphaGo与樊麾在对局中展现的棋风相近,如果不说胜负,哪怕事先告诉我其中一方是人工智能,我也无法准确地辨别出,哪一方是人,哪一方是人工智能。

  也就是说,AlphaGo不仅战胜了职业棋手,也通过了图灵测试:如果机器能够跟人交流而不被认出来是机器,那么它就能思考。此前的围棋人工智能,时有精彩之笔,也总会露出马脚。

  AlphaGo能通过我的图灵测试不是偶然。在过往围棋人工智能通常采用的蒙特卡洛法之外,它加入了两种神经网络,以减少搜索所需的广度和深 度:用价值网络评估棋子位置的优劣,用策略网络来为下一步取样。论文说,在与樊麾的对局中,靠着更精准的评估和更聪明的棋步选择,AlphaGo与人类的 思维方式更接近,计算量要比20年前IBM深蓝计算机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大师卡斯帕罗夫要少几千倍。

  人工智能近年突飞猛进。最近还有人说,人工智能要战胜人类围棋手还要许多年。现实已经粉碎了这种预言。人工智能战胜业余强手也就是去年的事,现 在已经战胜职业棋手。业余强手与职业棋手之间的差距,远大于职业棋手与职业顶尖棋手的差距。樊麾是职业二段,出生于中国,目前是法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连 续三年赢得欧洲围棋冠军的称号。欧洲冠军与世界最强之间水平大概差让先到让两子之间,这对人类是天堑,但对已经取得突破的人工智能来说,步子大点也许一步 就迈过去了。

  不要被AlphaGo与樊麾对局中表现出来的“平庸”所迷惑。首先,它进步飞快,一日千里;其次,它也许只是以樊麾的棋风打败了樊麾。李世石确 实是另一种动物,从始至终血战到底。如果AlphaGo与李世石一战中展现出与李相似的棋风,那李世石就要特别小心了。跟人不一样,人工智能不会也不需要 有特定的棋风。如果它因你而变,岂不是姑苏慕容氏一般的神乎其技?

  李世石已经应战:“作为人类代表,相信这一次我还能赢。” 祝你好运。

  围棋成为人工智能新突破选择的领域,意义重大。围棋规则简单,变化繁多,而结果不确定,没有“正解”。不是说初始输入一个值,然后直线计算到终 局,而是每一步都有判断、权衡、取舍。我的体会是它好似生活的投影,简单一些,但足够复杂。一位认知科学家朋友阳志平说,认知心理学实验研究智力、专家、 专业技能习得,选取棋类作为游戏。是因为它的标准化程度较高;一般的棋类游戏标准化程度虽然不错,但认知复杂度不行,然而围棋不一样,兼具了标准测试集与 认知复杂度高双重特点,这样使得人工智能在围棋上取得的突破,具有划时代意义。

  问题来了,那人还能做什么?

  近来影响巨大的《第二个机器时代》一书认为,过往人们认为自己相对于人工智能的优势,已经越来越靠不住了,将来还可能有点比较优势的领域(暂 时)还剩下这么几个:提出有趣问题;宽幅模式识别;复杂沟通。也因此,该书认为,二百年来主要重视数学(Arithmatics)、阅读 (Reading)、写作(Writing)的3R式教育,与将来的需求错配,必须改革。

  围棋失守在即,未来已经到来。

文章关键词:围棋人工智能樊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