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仁哭棋作诗:兵卒坠河皆不救 将军溺水一齐休

2016年01月26日10:1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王守仁(1472—1529),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    王守仁(1472—1529),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

  王守仁,别名王阳明,是我国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军事家,他不仅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够统军征战、曾经平定南昌的宁王朱宸濠之乱,是我国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作为“阳明学派”的创始人,他的阳明学是明代影响最大的哲学思想,其学术思想传至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立德、立言于一身,成就冠绝有明一代。

  这样一位大儒,童年时却有着一段与棋有关的趣事。有一次,王守仁与棋友在河 边对弈,由于过于投入而忘了吃饭。他的母亲几次来叫他,王守仁都没有反应,气得他母亲赶过来一把抓起棋子就扔进河里。看着随水漂流的象棋,王守仁这才如梦 方醒,一边跺脚一边唏嘘,惋惜不已,还当场吟出一首巧嵌棋子名的诗:“象棋在手乐悠悠,苦被严亲一旦丢。兵卒坠河皆不救,将军溺水一齐休。马行千里随波 去,士人三川逐浪流,炮响一声天地震,象若心头为人揪。”

  这样一首妙诗,在场的人无不拍案叫绝,连原本正在生气的母亲也为儿子聪明过人而高兴得笑了。这首诗被后人称为《哭象棋诗》,成为王守仁才思敏捷的经典例子。

文章关键词: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