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韩剧再现围棋传奇 李昌镐与崔泽极其相似

2016年01月18日02: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昌镐的事迹被搬上韩国电视剧李昌镐的事迹被搬上韩国电视剧

  新浪体育讯  日前,热播韩剧《请回答1988》播出了大结局,剧中以李昌镐为原型的围棋天才少年崔泽与女主角终成眷属。剧中醇厚温暖的亲情、友情、爱情让观众在有些寒冷的冬日里备感温馨。编剧显然对围棋非常了解,除了剧中无数次对弈场景里,棋型考究的摆放之外,很多关于围棋、关于李昌镐的真实故事也与剧情结合得天衣无缝。

  擂台赛五连胜

崔泽参加擂台赛首战罗洗河崔泽参加擂台赛首战罗洗河
第6届农心杯李昌镐胜罗洗河第6届农心杯李昌镐胜罗洗河
决胜战崔泽胜王檄决胜战崔泽胜王檄
第6届农心杯决胜战李昌镐胜王檄第6届农心杯决胜战李昌镐胜王檄

  剧中,崔泽参加有利证券世界围棋擂台赛,韩国队仅剩他一人,日本还剩2位棋手,中国剩三人。崔泽先后战胜智商超高的中国罗洗河、日本张栩、中国王磊、日本王铭琬,决胜战击败当时的中国新锐王檄,以一己之力为韩国队夺得擂台赛冠军。这一战韩国民众万人空巷地关注,崔泽取胜后举国欢腾。

  现实中,这一幕发生在2005年结束的第6届农心杯擂台赛上,李昌镐先后击败了三位中国棋手,两位日本棋手,成为韩国的擂台英雄。五位棋手的名字和顺序与电视剧中丝毫不差。更令人震惊的是,电视剧里决胜局崔泽执黑对阵王檄一战,竟然连棋谱都和现实里的一模一样……

剧中崔泽与王檄的棋局剧中崔泽与王檄的棋局
第6届农心杯第14局李昌镐执黑中盘胜王檄棋谱第6届农心杯第14局李昌镐执黑中盘胜王檄棋谱

  应氏杯胜常昊夺冠

剧中崔泽参加应氏杯剧中崔泽参加应氏杯
崔泽击败常昊夺冠崔泽击败常昊夺冠

  剧中,崔泽到中国参加一项奖金非常高的围棋大赛,冠军奖金40万美金,这个数额在当时(1989年)非常惊人。最终崔泽3比0击败了中国的常昊取得冠军。

第4届应氏杯决赛李昌镐胜常昊第4届应氏杯决赛李昌镐胜常昊
1989年首届应氏杯曹薰铉夺冠1989年首届应氏杯曹薰铉夺冠

  现实中2001年结束的第四届应氏杯决赛,李昌镐3比1击败常昊,夺得冠军。另外在1989年,确实也有一位韩国棋手取得了第一届应氏杯冠军,获得了40万美元的奖金,由此在韩国掀起了围棋热潮。这位棋手就是韩国的“围棋皇帝”,李昌镐的师父曹薰铉。

  富士通杯送女友

崔泽夺得富士通杯崔泽夺得富士通杯
富士通奖杯当成礼物送到心仪的女孩家富士通奖杯当成礼物送到心仪的女孩家

  剧中,崔泽在日本参加一项名为富士通杯的比赛,取得了冠军。回国后,崔泽把冠军奖杯送给了心仪的女孩。

  这件事在韩国围棋历史上也是真实发生了的,韩国围棋名将刘昌赫,1999年夺得了第12届富士通杯的冠军,他拿着冠军奖杯到女友金兑姬家求婚,还把奖杯放在了岳父家,最终抱得美人归。

中国棋手古力也曾夺得富士通杯,奖杯外形与剧中一模一样中国棋手古力也曾夺得富士通杯,奖杯外形与剧中一模一样

  《请回答1988》这部韩剧的道具和布景下了很大的工夫,剧中的围棋冠军奖杯,应氏杯、富士通杯等都与现实中的一模一样,关键棋局的棋型也都有据可查。还有很多韩国棋院训练室和对局室的镜头,都极其真实。

  崔泽与李昌镐极其相似

极其相似的两人极其相似的两人

  以李昌镐为原型的崔泽,人物刻画得更是极其细致,对新人胜率不高、不喜欢接受采访、在国外睡眠不好、沉默寡言等等都是李昌镐的真实情况。对局时仿佛“石佛”般波澜不惊的面庞,电视剧里的崔泽和现实中的李昌镐一模一样。

  不过随着了解的深入,你会发现他们其实都有着洞彻人心的敏锐,善解人意的细腻,坚定不移的原则,丰富强大的内心,以及对爱情的勇敢果断。

李昌镐与妻子李度仑李昌镐与妻子李度仑

  与剧中不同,现实中李昌镐的结婚对象不是儿时好友,而是一位名为李度仑的围棋记者。当年两人因为相恋的事情,还特别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可见李昌镐在韩国的受关注程度。如今李昌镐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父亲了。

  细节决定成败,国产的电视剧如果在布景、编剧上做得这样细致,也不会总被吐槽了吧。

  (新浪围棋深度报道组白夜)

文章关键词:李昌镐崔泽韩剧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