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本土棋手比拼哪最强 晚报杯无法反应各地水平

2016年01月12日10: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晚报杯比赛现场晚报杯比赛现场

  第29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标赛1月11日圆满落幕了,由纯湘籍棋手周恒逸5段、孙平安5段、刘前斌5段组成的长沙晚报友谊阿波罗队在11轮比赛中共16胜17负,在57支队中排在第24位,居中游,与湘军在晚报杯团体最佳名次第8名比,相差甚远,是何故呢?                                     

  首先,此番出征晚报杯的长沙晚报友谊阿波罗队阵容并非湖南业余最强。湖南业余围棋目前最强10位棋手是:聂峰林、黄星灿、刘秋、孙平安、周恒逸、周晓朔、丁一舟、青文哲、戴思远、蔡晶。湖南省历届参加晚报杯的棋手都是经过湖南省传统赛事“九星杯”赛选拔出来的,未参加九星杯赛选拔或落选棋手都不能代表湖南参加晚报杯,这样规定的目的是公平、公正,以便能有更多的湖南棋手有机会参加全国等级最高的晚报杯大赛。如果每届都由湖南省棋协指定几名棋手参加晚报杯,就只会是少数几人参赛,不利于培养、锻炼一支高水平队伍,也背离了湖南九星杯办赛的宗旨。常德戴思远5段未参加第30届九星杯赛,故本届只能代表常德晚报队参赛。再如,聂峰林6段在湖南省第30届九星杯赛只获第9名,也就落选了,故聂峰林转而代表武汉晚报队参赛,助该队荣获本届晚报杯团体冠军。                                  

  其次,晚报杯规定每队只要有一名本土棋手即可组队参赛,湖南省参加了所有29届晚报杯,没有请过一位外援,全部是纯湘籍棋手,目的也是培养、锻炼湘军本土棋手,而这次晚报杯团体前六名无一例外都请了外援(第7-10名未作调查),故晚报杯并非各地本土棋手大比拼,也不能反映出各地真实水平。湖南对晚报杯的允许请外援举措也非常支持,因为它体现了围棋市场化的方向,只是湖南着眼于培训本土棋手罢了。                                                          

  第三,这次晚报杯中,湖南业余十强有5位参赛,若按他们中成绩最好的聂峰林、周恒逸、戴思远三人计算,累计总得分为50.30,可排在未加分的团体第8名,加分后的团体第11名,也不算差。               

  笔者无意夸大湖南业余棋手的实力,不过,依笔者管见,如果今年各省、市出10名纯本土棋手对抗赛,湖南完全有信心跻身团体前三名。同时,也欢迎各省、市、自治区组织纯本土棋手来湘双边对抗赛。                     

  湖南经济整体较落后,在围棋方面,别的不缺,就缺像胡子敬、叶文智这样有实力而又支持围棋的企业家。在此,笔者呼吁见到此文的企业家,您如果愿意,请赞助一次纯本土业余棋手参加的全国围棋赛吧,棋迷们会十分感谢您,会十分开心的。(杨志存)

文章关键词:晚报杯湖南棋手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