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杯柯洁3比2胜李世石 夺个人世界第三冠

2016年01月05日16: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决胜局柯洁胜李世石夺冠决胜局柯洁胜李世石夺冠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北京时间1月5日,第2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决胜局在江苏如皋锦都金鼎大酒店战罢。最终,双方经过281手,中国小将柯洁九段执黑3/4子险胜韩国李世石九段,以总比分3比2击败对手,获得2016年开年首个世界大赛冠军,并获得冠军奖金180万,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年仅18岁的小将柯洁在一年之内收获的个人世界大赛第三冠,李世石获亚军。

  本局是决赛五番棋的决胜局,此前柯洁、李世石各执两盘黑白,今天经猜先后,柯洁猜到了黑棋。两人继连续三盘相同布局后,终于在决胜局变招,开局柯洁执黑采用星位加大飞守角,白棋依旧星小目,李世石第一步长考良久后,布局下棋速度明显变快,或许是想吸取前面两盘读秒误算的经验,希望把时间留到中后盘发挥更大作用。开局双方均下的比较慎重,李世石下方选择新型逼住黑棋,柯洁面对李世石的新招法应对比较简单,左下角定型结束后,白棋布局显得很生动。接下来黑棋拆二碰在左边,研究室认为是很有想法的一招,左上角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很是犀利,白棋在应对过程中感觉也不够积极,左上角一役结束后,黑棋用两个弃兵换得了外围封锁的围墙,虽然白棋先手抢到了右下角全盘最后一个大场拆二,但研究室内认为,至此黑棋顺势攻击下方白三子,握得了全局的主动权。

  接下来白棋靠在下方黑棋的大飞守角上,是颇具灵感的招法,几手之后白棋在下方有所得,但是架不住接下来的一手令研究室大跌眼镜,右上方飞补的步调比乌龟还慢,感觉无论如何也想跳起来。此时,柯洁选择了在左上方强硬的贴下,但实战中李世石挖断的反击貌似比想象中要严厉一些,白棋82手震过头来之后行棋调子很好,但由于后续攻击中白棋选点有些奇怪,被黑棋89断然反击,至此封盘,聂卫平在研究室表示感觉黑棋行棋舒服,略有优势。用时方面,李世石开局虽速度加快,上午两个半小时的比赛仍被李世石一个人用去了1小时50分钟。

  封盘后,李世石一直坐在位置上,望着棋盘凝思,迟迟不去吃饭,直到在场裁判、记者等全部离场,陪同前来的韩国记者也未能劝动李世石去用午餐。下午一点续赛开始,李世石在思考一中午之后依旧长考,接续上午在中腹的战役,结果是黑棋吃住三子,白棋围住腹空形成转换,优劣难判,但研究室觉得黑棋没有不满。行至119手,央视五套进行的直播讲解来到研究室对国家队总教练俞斌进行采访,俞斌说道:“119手是研究室提前研究出的好手,柯洁果然下出了这一步!看似愚形,却是好棋,至此黑棋已经简明优势。”然而接下来收官时,在一处打劫中柯洁不慎找了一个价值略小的劫材,被李世石抓住机会反击,俞斌大惊:“这个勺子损了至少七八目棋!”此时正在央视讲棋的聂卫平也说:“黑棋要被逆转了!”。官子进程中研究室内氛围一直很紧张,对于黑棋是否会赢研究室也没有确定的论断,后来大家达成共识认为会是半目胜负,每个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关注着每一手棋。无数的职业棋手激烈地讨论着这盘棋,在小官子阶段仍无法判清形势,围棋实在是“太刺激了”。

  最终,胜负悬挂在一个单片劫上,研究室内争吵声音一片,最终讨论清楚黑棋粘劫收后胜半目之后,俞斌在惊出一身冷汗之后,长舒一口气,兴奋激动的笑声又充满了研究室。

  除了最后阶段的勺子,黑棋通盘发挥不错,相较前四盘,两人在决胜局都谨慎行棋,发挥出了水平,奉献了一张精彩漂亮的棋谱。在被终结“白番”不败后,柯洁在决胜局执黑半目获胜,打劫收后是中国特有的规则,也可以说是规则胜,这对于执黑胜率远差于执白的柯洁应该是意义非凡,打破了关于黑白的心理枷锁,柯洁也由此登顶,摘得个人第三冠,成为中国第四个“三冠王”。

  (管若寒)

文章关键词:梦百合杯柯洁李世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