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时代的天才总是会适时出现

2016年01月03日15: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第三局赛后非常疲惫李世石第三局赛后非常疲惫

  新浪体育讯  2015年9月,李世石获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后的采访

  1月4日,李世石将面临职业生涯以来的最大胜负,第2届梦百合杯决赛五番棋第四局,李世石被逼入了赛点。梦百合杯可能是32岁的李世石最后一次争冠军的机会,但他的对手是中国棋坛渴望已久的“时代的天才”柯洁。这篇是今年9月李世石获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后的采访,现在转译也不算晚。李世石在这篇采访中谈到了“他的状态”、“1分钟读秒”、“时代的天才”等等的问题,很贴切梦百合杯决战前的境况。

  -最近你的棋,失误越来越多了。

  “1分钟读秒,我现在没有自信了。超快棋可以凭感觉下,但1分钟读秒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个1分钟,这方面我已经比不上后辈棋手了。”

  -是年龄问题吗?

  “是年龄问题。上了岁数,想棋的频率就慢慢降下来了。棋的内容也变得柔和了。对胜负的执着,已大不如前了。”

  -上了岁数,围棋上有什么不利的因素?

  “上岁数涨了经验,这倒是有益。问题是消极的东西,会残留更多。我小的时候,下棋果敢,但现在缩手缩小。只要有60%的把握,我就选择妥协,这是个问题,我需要克服。”

  -职业生涯中,记忆最深刻的是?

  “2002年获得第15届富士通杯冠军,第一次成为世界冠军的时候。2003年第一次战胜李昌镐九段的时候。还有就是去年十番棋战胜了古力九段。和古力九段下完十番棋后,我有了一种成就感,心理上平静了许多。”

  -最近你的成绩很不好。

  “2013年我陷入了极度的低迷,去年我赢下了十番棋,所以没有什么不满。今年还剩三星杯、梦百合杯,都下完了才能总结今年。”

  -你陷入低迷的原因是什么?

  “可能有种种方面的问题,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妻子和女儿去加拿大了,我变成了‘雁子爸爸’。结婚,有了家庭,可是现在我形影单只一个人,心理上动摇了许多。”

  -如果一句话形容围棋?

  “就是我‘存在’本身。‘李世石’就等于‘围棋。围棋证明了我存在的价值,所以我因围棋而幸福。’”

  -如果人生重来一遍?

  “作为兴趣,我想学围棋,但是不想做职业棋手。我已经体验了围棋人生,就想过别的人生。围棋人生,输棋的时候太痛苦了。”

  -你是如何克服输棋的挫折感?

  “我是喝烧酒,过去我是在家里喝,现在主要是和朋友们喝。孤单一个人在家里喝闷酒,这滋味太凄凉了。我想找到其他排解苦闷的方式,但是不容易。”

  -最近没有出现独步天下的第一人。

  “这是因为围棋的模式已经完全变了。过去是个人对个人,现在是集体研究为尚,围棋已变成团体对团体。自然而然,棋手就很难下自己独有的个性的棋,结构上已很难出现压倒性的第一人,”

  -现在普遍的说法是“春秋战国时代”。

  “这种状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仅是韩国,中国也是如此。棋手们轮番拿下冠军,这是因为实力普遍‘向上平均化’,能否冠军就看棋手的竞技状态。其实,这是很令人困惑不觉的现象。”

  -是因为个性消失了吗?

  “的确是。过去每个职业棋手都有可区别的棋风,而且能下出独创性的棋。可是,现在的围棋就很难做到了。集体研究,成果共享,所以实战出现大量雷同的序盘变化。总的来说,围棋变得没趣了。”

  -以后“第一人”很难出现了。

  “那倒不是,时代的天才总是会适时出现。现在正处于‘集体围棋’的过渡期,如果这个时期陷入停滞状态,自然而然会诞生超越集体的天才。我只希望这个天才出现在韩国。”(译注:不知李世石会不会认为柯洁就是这个天才?)

  -你寄予厚望的后辈棋手是?

  “朴廷桓虽然现在就是韩国第一,但他很快就迎来自己真正的全盛期。他身后有申真谞和申旻埈。尤其申旻埈,最近他的棋有了根骨,这很让我开心。”(译注:申旻埈是李世石的弟子。)

  -有了“根骨”,是什么意思呢?

  “顶尖棋手的棋,都有自己的骨骼、根干。相比一些年轻棋手,虽然棋下得不错,但没有什么头绪主题。这些棋手下得都是场合棋,整体上很空疏,不能聚拢为一盘棋。只有具备了贯通一盘棋的根骨脉络,才能说有‘架势’了。”

  -你今后的目标是?

  “我不认为和古力九段的十番棋,已完全结束了。今年6月古力九段获得了第6届春兰杯冠军,我该投桃报李了。”

  (联众 蓝烈)

文章关键词:李世石梦百合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