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喆棋谈:深度解析金龙城杯中韩决赛败招(多谱)

2015年12月23日15: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媒体聚焦比赛现场媒体聚焦比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引言

  从技术到心理,深度解析中韩“相谈棋”中左右局势的一手棋。通过棋谱,我们不仅可以获得技术层面的分析,同时也能获得心理层面的解读,这正是围棋非常有魅力的地方。

  黑109飞,是想跟大家聊聊的一手棋。

  这是金龙城杯第2届世界围棋团体赛的决赛,对局双方是中韩种子队,由时越、周睿羊、柯洁执黑对阵金志锡、朴廷桓、李东勋。

  比赛采用“相谈棋”的形式,每方三人可以研究讨论来决定落子。

  顶尖高手的“相谈棋”,在时间充裕的条件下,棋局的质量通常相对较高。这导致了两个结果:

  一,棋局通常较为平衡,不容易出错;

  二,一旦失误很难挽回,容错率较低。

  上一届相谈棋决赛,中方一处严重失误被抓住,全局便无机会。

  本次决赛,局势更为焦灼,失误更为微妙。

  开局白方右下后手活角,略有失势之意。

  左下转换,黑方准备不足,略显草率。

  棋局至此,仍为均势。

  黑弈出109位飞。这手棋基本决定了棋局的走势,黑棋从此走上艰难的旅途。

  下面从技术和心理两方面来探究这手棋。

  01

  技术篇

  综观局面,左边显然是最后大场,如何着手?

  若右上顺着走落后手,左边白4、6价值太大。如果黑棋不在左边走棋,上一步107贴的交换便不可下,则白4夹尚为后手。但左边一手棋的价值仍然大于别处。

  左边行棋,职业棋手第一感多半是三路逼住。为什么实战没这么选择?

  其思路可分两步解析:

  1)黑棋讨厌被白2夹一下。在白三角位吃净之后,白2成为先手便宜,之后1与3之间似乎不容易一手棋干净联络。中方摆出白4、6飞的下法,“感觉上”黑棋既不容易分断也不好一手联络,有点别扭。

  2)实战飞出,杜绝了上图白2的先手便宜,属于“逆收”。对于职业棋手而言,在一个普通下法感觉上不舒服、觉得别扭的时候,“逆收”往往会成为极有诱惑力的下法。

  这是因为,“逆收”变化了局势的节奏,消除了原本别扭的感觉。

  于是,黑棋淡定落下109这手飞。

  但在我看来,这手棋堪称败着。

  以下定型至白21,判断局势,白棋略微有利。可以看到黑左边虽厚,但难以发挥,白21仍有先手意味。

  过程中,白9靠以下的定型不在黑棋的准备之中。由于黑10不补白棋有一路点的妙手杀着,11以下得以先手破空。在白9下出之前,或许黑左边飞出之时还有略微的优势意识。

  白21之后的进程是黑棋左边拼搏失败,白棋基本胜势。但官子阶段白棋出现失误,黑棋悄然扭转局势,最后错过一个胜机以半目告负。

  虽然后面的官子进程因为对局时间紧迫的原因而出现戏剧性的变化,最终差距也只有半目,但整个全局的关键一手,还是这步飞。

  局后时越说,黑棋飞的时候没考虑白碰的定型,以为白棋会1位拆一,则黑棋左边成先手交换得利,可以满意。

  然而实战白棋碰对于职业棋手而言并不是很难的棋,如果换一下黑白,也会立刻想到这一手吧。

  再回到这一图,白6之后虽然感觉黑棋别扭,但黑9是关键的隐忍一手。棋感上似乎联络仍然欠妥,但黑左边延伸到8路的厚壁正好消解了问题。而后续留下了左上二路夹和6位下边靠断的手段。在左边同样联络的条件下,与上图相比等于黑三路和白五路交换,在黑左边一排厚壁的情况下显然黑棋得利。如图进行是黑棋不错的局面。

  白棋另一选择是4位肩冲,进一步阻止黑棋联络。但如此则白方也不能联络,黑5靠出,以左下到中腹的厚势为依托,当不辞一战。如此则有望争得主动权。

  白棋无论如何选择,黑棋都能够使左下的一串子发挥效用,这是判断优劣的关键之处。实战飞出被碰之后则成为效率较低的厚势围空。

  以上是对黑109这一手的技术分析。以往我写的棋评多半止步于此,但实际上这手棋包含的更为重要的信息却不在技术上。我们试着延伸一下。

  02

  心理篇

  黑109的失误,究其根本原因,不在技术水平上,而在对局心理上。

  109的心理包含了很多内容,这些内容可以从棋谱中读出。这是围棋非常有魅力的地方。

  大体上,黑109是三种心理认知导致的结果。

  1:优势心理

  这一手的优势心理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没想到白棋简单的三路碰先手定型;

  二是对右边白棋的先手定型也估计不足。

  这两边的定型手法对职业棋手而言是相当简单的,如果双方交换黑白也肯定能下出来,并且能看到定型之后是黑棋不利的局面。但职业棋手确实常常会犯这种错误,即一时忘记换位思考,而忽略对方简单的好手,将对方预想得过于平庸。

  自信是对局时一项极为重要的素质,但一旦自信遮蔽了理性判断,则反而会成为障碍。

  2:快感

  这一手的快感包含两方面:顺调和逆收。

  109的前一手107交换之后,使得白二路夹成为先手,而此时黑109飞就成为了“逆收”。于是,黑107、109的次序就是一个所谓的“调子”。职业棋手一般看到调子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快感。在长期的训练和对局中,调子一般意味着正确而巧妙的唯一次序,是职业棋手取胜的重要手段之一。如此便对“顺调”产生一种快感,这是经验的收获,但同时也很容易对“调子”产生了过高的估量。

  109的另一快感,即“逆收”,逆收即抢掉了原本将属于对方的东西。在官子阶段,逆收主要是价值判断。但在中盘,在价值尚无法准确量化的阶段,逆收是一种改变节奏的手段。尤其是在对非逆收的另一下法感到不满之时,逆收会成为破局之利器。

  对顺调和逆收的快感,使对局者对109感到非常“舒服”,进而屏蔽了对方的较强下法,对形势的判断产生细微的偏差。

  3:厌恶

  此处的厌恶也有两方面:

  首先是对白棋二路先手夹一下的厌恶,这和逆收的快感是一体两面。

  其次是对棋形不干净的厌恶。黑棋逼住之后让白棋夹一下,再倚仗厚势于三路冲回来,联络上并无问题,但棋形上确实感觉不如单飞出来舒服、干净。

  这两种细微的厌恶情绪使得三路单冲回来的下法被遮蔽,更重要的是遮蔽了对左下厚势效率的掌握。

  后两者实际上是经验的产物,是多数棋手共有的特性。棋手在长期的训练中已经将这些原本由理性掌握的东西交给了印象,成为“如恶恶臭,如好好色”的本能反应。这一训练使棋手大大减少了理性计算的需求,为“第一感”提供了基础,提升了思考的效率。

  但同时,这些印象和情绪也很可能会反过来遮蔽我们的理性。这正是人类思维的长处和困境之所在。

  优势心理则和对局者的个性和当时的心理状态直接相关。相应的,有些棋手更容易有劣势心理。此局是三个人一起下,在言语中很容易互相影响,比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可能还要更复杂一点。具体他们在落下109这一手之前的不同心理如何互相影响,是非常有趣的研究课题,却不在本文的探究范围之内了。

  总结技术上的问题是复盘的第一步;反思对局时的心理活动是由弈入道的中间一步;在心理上能够怎样调整以致善用情绪而不被遮蔽,则是人的修行。这便是围棋与修养论相连接的一条路径。

  (转载自喆理围棋)

文章关键词:李喆金龙城杯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