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棋王首场林文伯晋级 台湾棋王来者不善

2015年12月15日12: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商界棋王首场林文伯晋级商界棋王首场林文伯晋级

  新浪体育讯  12月5日,首届新浪杯商界棋王赛第一场在北京新浪网演播室结束,台湾矽品科技董事长林文伯在后半盘发力,逆转击败体育之窗首席策略官谢骏,晋级下一轮。棋局内容非常精彩,但更让人拍案惊奇的是两位企业家与围棋的种种故事。

  商界棋王赛是新浪网与棋圣聂卫平共同发起的活动,按照围棋世界大赛的规格打造,邀请众多酷爱围棋、支持围棋的企业家参赛。首场比赛的对阵双方是台湾矽品科技董事长林文伯和体育之窗首席策略官谢骏,一位是台湾海峰棋院的董事长,一位是围棋队际赛赛制的创始人。

  围棋TV美女主播贾罡璐担任特邀主持人和讲解嘉宾,著名篮球评论员朱彦硕担任观战记者,以色列职业棋手阿里贾巴林作为记谱裁判。虽然两位参赛者是业余棋手,但他们对围棋的执著与热爱,不亚于职业棋手。

  围棋是商业准则、“黑白鸦片”

赛前专访赛前专访

  赛前首先进行了专访,两位参赛者和主持人一起,畅谈围棋与商业、与人生的各种感悟。谢骏用“黑白鸦片”来形容围棋对他的吸引。队际赛是把一盘围棋比赛分解成三节,由一个团队来完成棋局,并引入教练、换人、暂停等概念,把围棋变成一个团队项目。出身体育产业策划的谢骏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围棋变得更加激 烈、更具悬念,从而让普通人也有关注围棋的可能,进而实现围棋的真正全民化推广。

  对林文伯来说,围棋就像商业准则一样,黑棋一手,白棋一子,在棋盘上公正平等,大家各自努力。就像商场一样,也会有竞争,也会有摩擦,但一样的规则之下,没有人拥有特权,这是现代商业应有的准则。最终决定棋盘上胜负的是每颗棋子的效率,在商场之上亦然。其实棋盘上的胜负是人为规定上去的,一起下出精彩享受的棋局才是棋友之间的愉快所在,同样在商场上,和谐共赢才是大家追求的目标。

  谢骏未能及时“止损” 林文伯凭功力逆转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专访之后比赛随之开始。经过猜先谢骏执黑先行。布局阶段黑棋一度占据不小的优势,让观战的众人大感意外。按理说曾取得过台湾名人战冠军的林文伯实力应该 稍胜一筹,不过在开局的交手中,白棋虽然下得很坚实,但大局上其实有些落后。不过赛后看来,可能这就是林文伯的棋风,和他经商的风格一样,“厚”发制人。

谢骏黑棋错过一举优势良机谢骏黑棋错过一举优势良机

  中盘阶段,黑棋在左下角的处理有些“不冷静”。此前黑棋投入了一些力量准备与白棋战斗,但冷静分析下当时局面,黑棋应该果断弃子,继续控制中央,这样还可以继续保持优势。但实战谢骏未能及时“止损”,被林文伯抓住机会反击,黑棋顿时陷入被动。

  后半盘林文伯越战越勇,凭借深厚的功力,四处搜刮,将双方的差距进一步扩大。最终本局林文伯中盘获胜。谢骏赛后不无遗憾,但还是坦言林文伯先生对围棋的理解在他之上,尤其是后半盘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首场比赛过关,林文伯晋级本届商界棋王赛第二轮,静候对手产生。这位40年前的“台湾名人”再露峥嵘,已经成为了本届比赛的夺冠大热门。

林文伯晋级下一轮林文伯晋级下一轮

  第二场比赛在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和新浪集团战略副总裁褚达晨之间进行,两位商界精英又会给我们带了什么样的精彩故事呢?另外,这场比赛将会有一位重量级讲棋嘉宾登场,下周二(12月22日)新浪体育将为您带来《寻找商界棋王》第二期的精彩内容。

  (新浪围棋深度报道组 周游 张祺)

文章关键词:林文伯商界棋王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