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决赛柯洁2-0时越 夺世界大赛个人第二冠

2015年12月09日15: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2-0时越柯洁2-0时越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第20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上海大酒店战罢。中国棋手柯洁执白200手中盘击败同胞时越,以2-0的比分夺得本届三星杯冠军。获得冠军奖金3亿韩元(约165万人民币),时越获得亚军奖金1亿韩元(约55万人民币)。

  本届三星车险杯柯洁连胜刘昌赫、彭立尧、罗玄、卞相壹、2比0胜李世石,6连胜挺进决赛。时越双败淘汰赛负朴永训后连胜古力、许映皓、金志锡、金东昊、2比1胜唐韦星,在连续两届四强后首次打进三星杯决赛。时越与柯洁交锋大致6比5。柯洁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16强就是在第18届三星杯,而且是败在时越手下。今年时越在威孚房开杯、西南棋王获胜,柯洁在理光杯决赛和洛阳白云山杯还以颜色战成2比2。

  赛前双方“叫阵”也多少有些火药味,时越被夺走等级分第一位置,请柯洁别松懈。柯洁回应一切顺其自然,并透露自认胜算六成。三番棋首局柯洁取得领先后有些松懈,官子细棋局面时越错失胜机。

  在时越领跑中国等级分排行榜时,柯洁仅排名第59位,但飞升速度震惊棋坛,世界大赛曾14连胜。今年1月13日起,等级分对局执白不败,前日击败胡耀宇已达成恐怖的33连胜。当年秀策号称执黑不败,当被问到输赢时,只说自己“执黑”,于是秀策之“黑番”名扬天下。

  三星杯决赛第二局轮到柯洁执白。开局双方在右下激战,柯洁强手连发,既捞到角空,又占到外围要点,时越黑棋被迫治孤。白50碰、54扳好棋,时越勉强做活大龙,柯洁则调转枪头挺进中原。由于黑自身薄弱,无法强攻白龙。

  柯洁抢先打入右上,在狭小空间内成功做活,放弃左上劫活,简明收束锁定胜局。弈至200手时越无奈认负。双方战绩改写为柯洁7比6领先。柯洁取得等级分对局34连胜,接下来将在年底与李世石大战五番棋争夺梦百合杯。

  近几年中国形成了庞大的一冠群,包括柯洁、时越、陈耀烨、朴文垚、江维杰、周睿羊、范廷钰、芈昱廷、柁嘉熹、唐韦星等,在韩国朴廷桓率先夺得两冠之后,柯洁终于站出来,成为中国90后双冠王。

  三星车险杯历史上韩国仅包揽了1次冠亚军,是第12届的李世石朴永训。孔杰与邱峻包揽了第14届,时隔6年柯洁时越又助中国包揽了冠亚军。

  三星车险杯用时为每方2小时,5次1分钟读秒,由中央日报和KBS共同主办,三星车险赞助,冠军奖金3亿韩元,亚军奖金1亿韩元,总奖金8亿韩元。

  历届三星杯冠亚军:

  年  届 冠军 比分 亚军

  1996 01 依田纪基 2比1刘昌赫

  1997 02 李昌镐 3比0小林觉

  1998 03 李昌镐3比2马晓春

  1999 04 李昌镐 3比0赵善津

  2000 05 刘昌赫3比1山田规三生

  2001 06 曹薰铉2比1常昊

  2002 07 曹薰铉2比0王磊

  2003 08 赵治勋2比1朴永训

  2004  09 李世石2比0王檄

  2005  10 罗洗河2比1李昌镐

  2006  11 常昊2比0李昌镐

  2007  12 李世石2比1朴永训

  2008  13 李世石2比0孔杰

  2009  14 孔杰2比0邱峻

  2010  15 古力2比1许映皓

  2011  16 元晟溱2比1古力

  2012  17 李世石2比1古力

  2013  18 唐韦星2比0李世石

  2014  19 金志锡2比0唐韦星

  2015  20 柯洁2比0时越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围棋三星杯时越柯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