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对时越五成胜算 时越:希望柯洁别松懈

2015年12月07日17: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时越柯洁赛前握手时越柯洁赛前握手

  新浪体育讯  12月7日,第20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大酒店举行,柯洁与时越展望决赛,表现出少有的火药味。时越想重返第一,希望对手别松懈。柯洁回应胜算五五开,实力才最重要,一切顺其自然。三番棋决赛8-10日11时进行,双冠王花落谁家令人期待。

  问:请两位棋手评价一下心目中的最强者是谁?

  时越:我认为最强的对手肯定是柯洁。我前面一直是等级分第一,大概十几个月(韩国记者统计是16个月),但最近被他超越了。虽然我并不太在乎,但还是希望能重返第一的。请柯洁别松懈。

  柯洁:我肯定不敢松懈,对我来说,世界最强的棋手目前来看肯定是时哥,我也希望最强对手多一些。我实力肯定称不上世界第一、国内第一,比我强的人还有好多,我还要加倍努力,这个等级分第一能保持一年就很满意了,但这非常难。至于世界上最强的棋手,我特别希望是自己,但我还要努力,我也非常期待明天的比赛,现在非常紧张,昨晚也没睡好,有些语无伦次了。最近比赛超多,我马不停蹄感觉很累,来到这里也特别晚,换西服时还找不到西裤了,迟到了不好意思。

  问:上个月初曾问柯洁,在三星LG梦百合三大赛拿几个冠军能满意,柯洁说拿一个就满意。现在连续进入了三星和梦百合杯决赛,想法是否有改变?另外在梦百合杯曾说对李世石胜算95%,现在对阵时越胜算几何?

  柯洁:被问到尖锐的问题就很紧张,我觉得对时越胜算五五开,大家可能觉得有些过于自信了。时越在国内是最强的对手。我很有可能一个冠军也拿不到,一切都顺其自然吧。

  问:你的意思是对李世石胜算95%,对时越50%?

  柯洁:我澄清一下,之前在梦百合杯,因为李世石老师先跟媒体说他胜率占五成。我当时有点想不明白,刚刚在三星杯被我2比0零封,他为何还有这样的自信,肯定是想在气势上压倒我,所以我就想回敬他一下,就说自己有95%胜算,其实只是信心上的表示,实际上还是五五开的。

  问:决赛对阵同胞,压力是更小还是更大?

  柯洁:无论对手是谁,只要进入到决赛,压力都不会小。主要还是心态,对于我来说,无论对手是谁都是一样的。

  时越:和外国棋手相比,压力是会小一些,相应的动力也会小一些。但这次不一样,柯洁刚刚把等级分第一名夺走,所以我动力也不小。

  柯洁马上回应:时哥在意等级分第一名,其实对于我来说并不重要,等级分第一并不意味着实力上的第一。期待明天的比赛,希望能下出好棋,但谁又能说得准呢。我觉得是可以期待的,未来总是美好的。

  时越:我也回应一下,我完全同意柯洁的说法,我对等级分第一也不在意的,但总要给自己一些动力和说法。实力还是最重要的。等级分第一只是向外人的证明,但只有实力是对自己的证明,希望我们两人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问:可不可以这么说,像等级分第一人,拥有时并不太珍惜,一旦失去就变得珍惜了?

  时越:之前在第一名位置保持了十几个月,但失去了就觉得有了意义,也是给自己的一种激励吧。

  问:三番棋第一天都很关键,之前古力在这里首局输给李世石,虽然扳平了最后还是1比2输了,两位棋手对首局如何备战?

  柯洁:三番棋首局,无论做什么准备,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一切还是顺其自然就好,不能去想要下出完美的棋等等。

  时越:关于首局发挥,最重要的还是把平时的积累发挥出来就好。

  韩国《京乡新闻》严敏鎔:如果说三星杯决赛因为是中国内战,韩国棋迷和媒体关注就变少,这是不对的,因为两位都是高手,也是中国第一第二之争,所以关注度很高。请问两位,认为韩国最强者和最喜欢的棋手是谁?

  时越:个人而言,最难对付的是朴廷桓九段。从棋风来说,最喜欢李世石九段的棋。

  柯洁:韩国棋手等级分前十都非常强。最喜欢的也是李世石九段,因为和他交手更能激发出自己的潜能来,所以也很喜欢和他对决。

  韩国《京乡新闻》严敏鎔:在LG杯八强赛对姜东润猜先时,有机会拿自己擅长的白棋,但却选择了黑棋,结果失利,为何会选择黑棋而没有选择白棋,是否会感到后悔?

  柯洁:其实当时我不知道可以选择黑白,后来在晚上吃烤肉时才被告知可以选择的,不过其实贴6目半拿黑拿白差不多,还是实力的问题。如果实力不够,就算执白也还是会输的。

  韩国《中央日报》:中韩总会有领军人物对抗,如之前的李昌镐常昊、李世石古力,如今也如华以刚老师所说是中韩争霸的局面,二位认为在韩国称得上时代的对手是谁?

  时越:我觉得这是由大家来决定选出的吧,不是自己说就能算的。

  问:你认为有这样的对手吗?

  时越:比如古力李世石,两人都是各国的第一人,所以自然而然就被大家相提并论了。

  柯洁:时哥言外之意其实就是没有对手,哈哈。对于我来说,和我年龄相仿的好像确实没有对手。不过最近我输给了李东勋,我觉得他的棋非常强,有可能是我的对手,我会非常重视的。其实我对韩国新锐战绩都非常糟糕,输给过李东勋、申旻埈、申真谞,他们冒出来也是迟早的事,所以有可能是我的对手。而我对卞相壹赢的多一些。

  问:对三星公司持续赞助棋赛有何感想?

  柯洁:实际上我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16强就是在三星杯,而且当时就是输给了时越,所以这次也是我雪耻的机会。其实刚刚吓到我了,火药味很浓,没想到他这么想战胜我,给了我很大压力,哈哈。本来我觉得自己有60%的胜算,但最近比赛太多感觉很累,所以就说是五五开了。

  (新舟)

文章关键词:三星杯时越柯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