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分享队际赛教练感悟 全程紧张机会稍纵即逝

2015年11月27日11: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前不久的中韩围棋队际赛落下帷幕后,作为中国清华队教练的古力赛后说道:“在3个多小时的队际赛进程中,教练几乎是无法休息的。这与个人赛不同,个人赛等待对手思考时可以巡场,但队际赛中没有这种可能。业余棋手随时有可能崩溃,也有可能有机会一举击溃对方,机会稍纵即逝,没有教练敢于离开棋盘。连上厕所都得忍着,场上休息时教练尤其紧张,恨不得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传达信息。”

古力担任队际赛中国清华队教练古力担任队际赛中国清华队教练

  队际赛诞生于2013年11月,今年11月15日的中韩队际赛,也算是在韩国为队际赛庆祝两周岁的生日。可以说,在这两年内,队际赛这个团队赛制的蹿红速度不亚于柯洁:国内各省和台湾地区的联赛打的如火如荼,中日擂台赛三十周年、央视《围棋》纪录片等大型纪念活动也引用队际赛形式,数次民间的围棋国际交流走访促成了中日、中韩、中欧的围棋队际赛在世界各国展开。

  2015年出现了与队际赛概念相仿、形式类似的接力赛制,也就是“城围联”,许多棋迷对两者有些混淆。

  队际赛将围棋的对阵双方由一人发展成为了一队,一盘棋分三节(1-72手,73-143手,144手-结束)联棋对弈。在中国围棋规则的基础上,针对其团队赛制的特点定制了专属规则,引入换人和暂停,将一个赛场转换为三个赛场(一个对局室,两个研究室)。队际赛的每支队伍由至少一名教练和10-15名左右的队员组成。而新出现的城围联接力赛也是采用分节的概念,不过分节手数不同且是单人上场。

  此次中韩队际赛赛前有流言说韩方准备放弃换人以六人应战,这激发了中方教练和队员的好胜心。但事后看韩方不仅用满了所有的换人和暂停次数,而且提出并实现了额外延长每一次换人和暂停的时间,可谓有备而来。

  比赛第二节中方叫了暂停,队员带着教练旨意上场后没下几手,韩方即叫了暂停,韩方队员与中方队员相视而笑,彼此明白中方教练的暂停战略部署出乎了韩方教练的预料。接下来有两次中方队员迟迟不落子,也被教练会心地叫了暂停。

  看来想下好队际赛,在暂停和换人环节的运用上格外重要,教练和队员配合的默契度也是加分点。据透露,去年北京围棋队际赛超级联赛的冠军队伍人大附中队在每场赛前与教练陈耀烨一起配合训练至少两次,选取配合最默契的队员搭档上场,最后不仅团队冠军收获囊中,陈耀烨也当之无愧的获得了“金牌教练”称号。

  总而言之,队际赛是一个新游戏,如果队际赛能发展出有影响力的传统赛事甚至是职业赛事,其精彩程度自然不言而喻,但就其战略战术而言,任何一个世界冠军都不敢轻易说是队际赛职业九段,怎么玩儿好它还需要大家一起总结分享经验。

文章关键词:古力队际赛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