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赛男甲郑惟桐第三度首局胜 洪智落败谢靖平

2015年11月26日13: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郑惟桐在比赛中(新浪体育资料图)郑惟桐在比赛中(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相约望城·棋缘天下,北京时间11月26日上午,“天龙立醒杯”2015年第五十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男子甲组16进8第一局在雷锋家乡湖南长沙望城的联诚华天大酒店战罢。最终卫冕冠军成都队郑惟桐执黑棋中盘热血搏杀,强夺子击败广东队黄海林,郑惟桐继前两轮淘汰战后再次先下一城,晋级形势大好。洪智后手被陆伟韬所败,需背水一战。孟辰先胜张瑞峰,钟少鸿对谢靖等和棋。16进8第二局27日上午八点半展开。

  赛事本日上午进行男子甲组淘汰战16进8第一局的比赛,今年的个人赛是历史上最为残酷的一届,在湖南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可以说斗得精彩纷呈,好戏不断。冷门也成为了比赛的主流,尤其是“超级黑马”钟少鸿连杀蒋川、王天一,令人刮目相看。今天钟少鸿的对手又是一位全国冠军,“小司令”上海队谢靖,赛前郑惟桐看到这个对阵,微笑着说“钟少鸿这个要夺冠可真不容易啊”,看来在郑惟桐的心中,钟少鸿份量也不轻了。

  卫冕冠军“蜀山少侠”郑惟桐是前两轮晋级的最为轻松的棋王,他今天的对手是曾为“四小龙”之一的广东队大将黄海林,黄海林一上来首局抽到大号10号,执红棋摆下仙人指路阵,郑惟桐卒底炮再左象应对。布局黄海林迅速调出大子,全力扑向黑棋城池,显示出战斗的雄心。面对这种情况,郑惟桐也是小惊了一会,布局开始就频频长考,思考策略。

  黄海林毫不客气,左炮过河封车击去中卒后,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弃掉右路马强行进攻。郑惟桐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长考过后,郑惟桐拿起红马就吃掉,黑方艺高人胆大,就看红棋如何来犯。黄海林已有计算,红垫炮下二线卡住黑棋右翼象眼,黑棋赶忙回车守护中象。红极速点车过河捉吃黑3路炮。

  经过分析,郑惟桐退炮到下二线,先行躲开红棋的锋芒。黄海林杀得兴起,右路车也调过来,要全力主攻黑方右侧。不过这个招法过于的用强,正在兴头上没有刹住脚,赛后这步棋也被黄海林自己认为太急了,有点随手。黑方右面已经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就在生死时速的关键时刻,郑惟桐通过第三次的长考,走出了车9平7的大好棋,这一手临场出乎了红棋的意料,黄海林复盘直说这棋好,没注意到。

  黑亮车出来,郑惟桐只有以暴制暴,对攻到底,当是时,黑方连续长考,时间已经只剩下了11分钟。但是郑惟桐胸有成竹,强行反杀后,左边双车发挥上重要的作用,黑先行砍掉红右侧底相,迫使红帅出逃,此时郑惟桐又退车兵林,完成对大局的整体掌控。红棋攻的过急后防反而受累,虽然说也在进攻中吃回了一炮,但攻势却被黑方所盖过了。

  红别无办法,挥炮机中象争取最后的战斗机会,郑惟桐已算的精准,弃车砍炮,又退马吃回红车。通过这一交换,盘面上黑方仍然是多一个大子,黄海林少子局势败定,他小有忧伤的看着棋盘外,思考着哪里走错了。郑惟桐得势不饶人,携多子之势逼迫红棋25回合停钟认输。赢下本局,郑惟桐在64进32,32进16里都第一盘拿下了,之前两场的淘汰战第二局他都打和,轻松晋级,明天上午八点半的16进8第二局,还会第三次重演这个战果吗,拭目以待。

  “大黑马”钟少鸿前两天冷手迭出,连爆冷门,斩杀了两员等级分第一的王者。今天面对着他上海财大的“师哥”,走的比较机警。双方的开局就很平和,进入中盘,两人又大量兑子,本局没有了前两战的火爆,尔后斗至马炮棋,钟少鸿双马兵先手对谢靖双马卒战和。

  “洪天王”内蒙古队主帅洪智遭遇了大麻烦,在同河北队新星陆伟韬的交锋中,洪智后手中盘出招不利,被红方上演弃马踏象的巧手。陆伟韬得象后简化盘面,残棋车炮兵仕相全进攻洪智的车炮单缺象,这个棋黑方十分难守,洪智尽管全力退防,但仍然久战后未能抵挡住红棋的攻击脚步。战至第187步,陆伟韬飞高相露帅助攻,洪智投子认负。洪天王背水一战,能否扳平。

  杭州棋院队孟辰自从由湖南队参战象甲,晋升为象棋大师后,这几年进步飞快,水平连连提高。本次个人赛,他表现强劲,都是在慢棋中告胜出。今天同刚刚升为大师的青岛队小将张瑞峰交手,孟辰一上来就连续跳马,直扑黑方卧槽。黑棋只能拿车防守,孟辰也不在意,再次投入进攻子力,红发动中炮与过河兵,盯住黑棋的4路肋线。这会红棋已经暗藏杀手,不料张瑞峰居然不察,红棋当仁不让,直接铁门栓将死获胜。

  16进8第一局的其他比赛当中,“六脉神剑”浙江队主帅赵鑫鑫后手与刚刚升为大师的天津队张彬战和,东道主湖南天龙制药队新大师姜海涛激烈对攻,弃空头战和武俊强,李少庚对赵金成,申鹏对徐超的第一盘也都打和。赛事下午休战半天,组委会安排了丰富的观光旅游活动,了解望城,放松心情。27日上午八点半,哪八将能最终入围1/4决赛,悬念揭晓!

  (象棋王子  中国智力运动网)

文章关键词:象棋个人赛郑惟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