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成龙九段释疑:柯洁为什么强? 发自心底的自信

2015年11月24日13: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柯洁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目前中韩围棋界全部聚焦到柯洁身上。全世界棋迷也在关注着李昌镐、李世石之后的最强胜负师柯洁。

  2014年2月,我带着安成浚、李东勋、申旻埈走访中国棋院研修。当时中韩对抗韩国全面落下风,韩国国家队尚在酝酿之中。而韩国的新锐棋手们,迫切希望和中国的新锐们打交流赛。

  路途中,安成浚们谈到了这么一件事:最近网络对弈上中国的柯洁进入了无敌模式。

  “不可能吧?这怎么可能?”我难以置信,持否定态度。

  现在回想起来,尽管只是网络对弈,韩国的新锐们可能已经切身体会到了柯洁的强大,尽管柯洁还没有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此时中国头号新锐是在梦百合杯战胜古力成为世界冠军的芈昱廷,柯洁还只是众多希望之星中的一个。

  那么,还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柯洁是如何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一人”之称谓呼之欲出的强大棋士的?

  三星杯半决赛后,记者们追问柯洁今年的三大赛三星杯、LG杯、梦百合杯中,能拿几个冠军?柯洁就竖起一个手指,这让记者们分不清柯洁究竟是自信,还是谦逊?

  1、自信

  职业棋手的自信来自赢棋,尤其滋养于战胜强大的对手。柯洁在尚未出名时,通过网络对弈和众多的一流高手切磋技艺,积累了经验,信心也是无限爆棚。最近跻身韩国棋院排名前十的申真谞,也属于相同的模式。

  而柯洁的神奇之处在于,他是以“宇宙速度”摆脱地球引力,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其实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个坎,一个考验,但柯洁似乎无视这个“规律”。解释其原因,大概能找到这么一个理由,柯洁上升的时刻,他的“拦路虎”们都变成了“病猫”。首先朴廷桓,今年状态最好的韩国棋手是朴廷桓,他在中韩两个联赛所向披靡,可是到世界大赛就病倒,今年三大赛全部中途落马。韩国对付柯洁崛起的最强有力的“第一把刀子”是朴廷桓,但是刀未出鞘就生锈了,柯洁也就满帆进入了信风带。韩国“第二把刀子”是李世石,今年李世石迅速摆脱了“古李十番棋”的后遗症,战绩彪悍,甚至有了李世石开启“第二个全盛期”的说法。但是三星杯半决赛番棋被柯洁零封,而且棋的内容“完败”到让人感到空虚的程度。三星杯番棋是柯洁的立威之战,一时韩国棋坛“谈柯色变”。

  战胜了李世石的柯洁甚至没有了朴廷桓这一勒绳,他也就在高原纵情驰骋,其实也是没什么奇怪。

  2、明星气质

  看着柯洁,第一印象是很似韩国偶像+实力派歌手朴振荣。嘴角始终噙着顽童的笑意,更像是可爱的邻家小弟。尤其他的口才出众,几乎可以用“口若悬河”来形容。更让人惊异的是,柯洁谈吐不凡,超越了他的年龄。其实棋界已经听腻味了那种过分谦逊、过分安分,几乎千篇一律的“棋手感想”,这一点上柯洁简直可以说是“天赐的礼物”。在韩国的一流棋手中,也就姜东润口才上能和柯洁比肩。兼有李世石的气度和金志锡“暖男”魅力,且另有明星气质的就是柯洁。

  3、天才性

  看柯洁的棋,犹如“棋神附体”。下面棋谱是去年百灵杯半决赛,对手是朴廷桓。

  棋谱1

  朴廷桓 白:柯洁

  柯洁白1打吃后白3挖,就是“剃刀”坂田荣男也会自叹弗如。职业棋手看到这种绝妙的次序,感受如电流穿过身体,哇!还能这么下!唯有此刻才会“以棋为生”而感恩。柯洁白1、3完美诠释了何谓围棋的妙手。

  棋谱2

  黑:邱峻 白:柯洁

  百灵杯决赛第五局,左右棋局胜负的决定性一击出现在序盘的混战阶段。邱峻黑1一记鼻顶,邱峻下出这一步必杀技后,可能有了冠军的预感。但是柯洁的白2、白8、白10不仅巧妙躲开邱峻的重锤,还割吃黑棋两子棋筋一举确立了胜势。(黑A则白B立下,金鸡独立。)

  棋谱3

  黑:李世石 白:柯洁

  今年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首局。李世石黑2欲割吃右边白棋,柯洁的白3却脱先到下边问黑棋应手。面对最为强大的对手,柯洁自由灵动,表现出了强大的自信。在这届三星杯番棋,李世石苦苦挣扎于读秒催促下,相反柯洁是始终没有用完他的用时,显得从容无比。花不完用时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能算得清,而且自信算得对。像柯洁这么大的时候,李世石面对李昌镐也是经常花不完用时。比李世石小14岁的柯洁身上看到2000年代初的李世石的影子,原因无他,就是因为柯洁兼备了强大的自信、明星气质和天才性。

  未来,韩国的朴廷桓能和柯洁比肩,成为新时代的“绝代双骄”吗?目前,朴廷桓背负着沉重的枷锁,他把自己的失败看作是整个韩国围棋界的失败。朴廷桓如果不能突破自我的囹圄,只能抬眼看柯洁独自游弋苍穹。

  (联众 蓝烈)

文章关键词:围棋柯洁金成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