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银星缺席计算机围棋赛 日本黑马或闯前三

2015年11月12日09: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11日,第四轮比赛的情景11月11日,第四轮比赛的情景

  11月11日,首届美林谷杯世界计算机围棋锦标赛在北京工体网鱼电竞馆举行了单循环赛前四轮的比赛,结果参赛的9支软件成绩泾渭分明,夺标呼声很高的韩国DolBaram和日本zen保持不败取得四连胜和三连胜,美国的ManyFaces of Go亦取得了四连胜。日本的Ray成绩也是不俗,首日3胜1负只输给了zen。首日前四轮4支软件一场未胜,分别是中华台北的Proweiqi和 Coldmilk,法国的GoLois、中国的My Go。此外来自捷克的TeamPachi战绩不俗,首日取得了2胜2负的成绩。

  首日比赛的特点是DolBaram、zen、ManyFaces of Go等强实力的软件齐头并进,相互间没有发生直接的冲突,只是首轮轮空少赛一轮的zen轧过了同样来自日本的Ray。

  虽然美国软件ManyFaces of Go目前成绩不错,但是从它展现出来的能力看来,并没有达到和日本的Zen以及韩国的DolBaram竞争的水平。而公认的世界前三的软件-朝鲜银星本次意外缺席,使得冠军争夺基本将在DolBaram、Zen之间产生。

  韩国DolBaram的开发者林在范在脑海中把参赛的9支软件分成了三个梯级,其中最强梯级是ZEN和DolBaram,他认为冠军将在这两支软件中产生,第二梯级是Ray、ManyFaces of Go、TeamPachi,第3到第5名将从这三支软件中产生,其中他看好的是Ray。林在范说,Ray在今年日本UEC大赛首次亮相,虽然名次不理想,但是这半年实力突飞猛进。

zen的开发者加藤英树

  “我的围棋”My Go是唯一一支来自中国的参赛软件,开发者是中南大学的武坤教授。郭倩宇是中南大学大三学生,是武坤教授的弟子,首届美林谷杯她和正在读研的余锐搭档代表 武坤教授参赛。My Go是去年和今年中国计算机博弈大赛九路围棋的冠军,郭倩宇奋战二十多天临时把My Go改造为适合下十九路围棋,但是时间仓促不得不屏蔽了“打入和攻击”的功能。因为软件尚不完善,比赛还不能实现软件的自动对弈,第二轮比赛对捷克软件 TeamPachi时,还发生了输入手数点错位置的失误,结果不得不重赛。因为功能还不完善,郭倩宇给My Go设定了“模仿棋”策略,执黑第一步下天元,模仿棋下40步棋。

郭倩宇(大三学生 业余5段)和余锐代表中国参赛软件My Go

  My Go首日前四轮分别输给了Ray、TeamPachi、ManyFaces of Go和DolBaram,对手全都是第一、第二梯级的软件。郭倩宇是业余5段,也是参赛开发者中的唯一女同学。联众记者对郭倩宇说:“没事,还有一年时间 完善程序。”记者的意思是还有一年时间完善程序,明年第2届美林谷杯卷土重来。结果郭倩宇回答说:“我不仅有一年的时间,还有一生的时间完善软件。计算机 围棋的研究,我会投入全部的人生。”

  11月12日的四轮比赛,第一梯队的zen和DolBaram,将和第二梯级的软件展开全面的较量。zen和DolBaram间的直接冲突,将在13日上午上演。

  (联众 蓝烈)

文章关键词:围棋计算机围棋赛朝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