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解棋论宇宙 佛法棋理两相印证推陈出新

2015年11月10日10:0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玄奘历史上真有其人玄奘历史上真有其人

  玄奘,这位唐代的著名高僧在中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真正的唐玄奘自然没有带着孙悟空、猪八戒和沙悟净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他是独自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你可能有所不知,这位高僧自幼喜爱下棋,家中收集有历代秘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围棋高手。钻研佛法的同时,玄奘也潜心研究棋理,并且推陈出新。

  当一名围棋国手向玄奘请教围棋的问题时,玄奘也给出了十分具有哲学意义的回答:“棋盘象征宇宙,天体由三百六十部分组成,所以棋盘纵十九道,横十九道。棋盘共三百六十一目,那多出的一目就是天元,即黑星,意为‘太极’,表示宇宙的本体。三百六十一是古代日历全年的天数,四个角分别为春夏秋冬,白子和黑子分别表示白昼和黑夜。棋盘和棋子就这样象征着天地。”听到对围棋的这番新颖和透彻的解说,那名国手也不由得十分钦佩玄奘的学识。邓菲菲

文章关键词:玄奘围棋宇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