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港杯王天一力擒赵殿宇 与赵鑫鑫等4人争冠

2015年10月17日18: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天一气势十足王天一气势十足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北京时间10月17日,2015年“高港杯”第二届全国象棋青年大师赛第6轮比赛在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战罢。最终一场冲冠焦点大战,卫冕冠军王天一凭借深厚的残局功夫,车炮单仕相力破“领头羊”赵殿宇的车马卒单士,王天一获胜后积9分跃居第一集团,剑指蝉联。赵鑫鑫、徐超分别击败各自对手申鹏、陈泓盛,王天一、赵鑫鑫、徐超三人积9分,赵殿宇8分,比赛最后一战18日8:30上演。

  赛事本日下午展开比赛第六轮的角逐,卫冕冠军、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四川队王天一大战“领头羊”河北队赵殿宇,赵殿宇前面五轮表现出色,3胜2和积8分独居第一,王天一等众人积7分随后。本场王天一必须获胜,才能迎来争冠的好局势,背水一战下,王天一依然行出了擅长的飞相局,赵殿宇应以士角炮。

  布局双方落子如飞,两分钟内就走到了10个回合以外,中盘战斗,王天一构思了谋卒的变化,但赵殿宇也机警的挥炮打红棋中兵,二人物质谁也没捞得便宜,难言哪方优势。此后两边选择兑子,一番大转换后,王天一车炮对赵殿宇车马,这本是一个较为平稳的残棋盘面,不过外星人一意求胜,红方勇吃底象,撕开对手的防线。赵殿宇也提车骑河,叫吃红方的三路高相。

  当是时,王天一杀心已起,红相也不躲了,任由黑吃,反而红退车捉住黑棋的另一残象,准备要全面摧毁对手的防线。黑方中象已无路可逃,赵殿宇贯彻骑河车砍相的战略,把红方的后防也搅乱。这在王天一的计划当中,红棋不单相弃了,兵也弃掉,就是要把黑方的老将请出外面来。一步长考的炮四退一成为关键,黑方没能很好的防备,结果造成只能撑起羊角士,留下4路孤士被吃。

  王天一强行去黑方4路士,赵殿宇此刻的一个选择成为全场比赛的重中之重,黑平车吊住红棋的四路高仕,王天一欣然的炮五平四给吃,黑方想了一会,拿起仕就吃掉,如此一来,黑棋6路线上的将士车都动不了了。赛后复盘,王天一马上指出“你这步车5平6走的有点问题,后面吃士更加危险了”,赵殿宇说“我以为吃了没事,马能回来”。

  实战黑马也确实回去守了,但王天一有残棋无双神器“天外飞仙”,待看他的车来回打将,让对手老将和士始终不能粘在一块。红车随后趁机捉车捉马,把黑棋的大子位置打乱,后防局势逐渐危险,红棋得势不饶人,王天一再把左边的相飞到右面,不让黑马跳过河来。黑方形势至此十分危急,末了王天一退车骑河,准备要生吃黑方的马卒,赵殿宇思考了3分钟,121手当机认输,王天一取得比赛胜利,积分追到第一集团。

  “六脉神剑”浙江队主帅赵鑫鑫先手大斗河北籍另一好手申鹏,双方的布局赵鑫鑫中炮巡河炮开局,申鹏对以屏风马,布局黑棋便频频长考,尤其是一步退下二路炮,再右炮左移,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前期的耗时过多,为之后的战斗埋下了隐忧,赵鑫鑫杀力强劲,红方双马齐聚河头,对黑棋城池虎视眈眈。申鹏不甘心一意苦守,黑棋弃子进攻,双车马要反杀红方。

  赵鑫鑫看的精确,红方而后反弃一炮,轰掉黑棋的右侧底象,黑底线漏风,随时有被闷杀的危机。赵鑫鑫全力进攻,一步出帅成为了决定最后胜负的所在,申鹏眼见红棋老帅出去,双车马已经鞭长莫及,65手只好投子认负。赵鑫鑫获得本局胜利,积分与王天一同为9分。

  东道主江苏队名将、大棋圣战冠军徐超执黑棋激烈搏杀陈泓盛,双方的棋局陈泓盛一上来就弃马进攻,双车双炮在左翼伏击黑棋。徐超经过长考,选择了以暴制暴,只见黑方也是反弃一子,在红棋的右翼做文章,红方没有防得这步,两边双车双炮各自四子猛攻,黑棋的子力反而速度更快,陈泓盛局势渐渐转弱,66手认输。这样徐超的积分也同为9分。赛事最后一轮18日上午八点半进行,对阵形势:徐超VS赵鑫鑫,申鹏VS王天一,赵殿宇VS陈泓盛,目前徐超、赵鑫鑫、王天一、赵殿宇四人均有夺冠可能,究竟鹿死谁手呢,还看最后一战。女子组,第6轮唐思楠、吴可欣分胜了刘欢、董毓男,陈青婷平陈幸琳,张婷婷负左文静,6轮后陈幸琳、唐思楠、左文静同积8分。

  (象棋王子  中国智力运动网)

文章关键词:象棋高港杯王天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