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新1代“群狼”扫描 谁能成为接班人?

2015年10月12日09: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排从左至右: 陈梓健、丁浩、蒋其润;下排:李维清、廖元赫、伊凌涛 (杨志存摄)    上排从左至右: 陈梓健、丁浩、蒋其润;下排:李维清、廖元赫、伊凌涛 (杨志存摄)

  新中国围棋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1949年至1963年是“南刘(棣怀)北过(惕生)” 轮流登顶时代,1964至1974年是陈祖德称霸时代。

  从1972起,笔者便在报刊撰文宣传中国围棋,当时统领棋坛的陈祖德培养聂卫平与自己争锋,发展到20世纪70年代后期,1975年至1979年演变成聂卫平一统天下,孤独求败的时期。直到1980年,聂卫平指导下的马晓春翅膀硬朗了,在乐山全国联赛中首次战胜聂卫平,由此开创了聂卫平、马晓春争霸时代,15年间,双龙大战75局(马41胜34负),到1995年,以马晓春为中国夺得第一个围棋世界冠军为标志,迎来了马晓春巅峰时期,可一马当先的局面仅仅维持了二年,就被“小龙头”常昊打破,演变成马、常争雄之势。到了2003年,“虎头”古力跃居等级分榜首,开始了“古大力”领衔时期。

  为了便于宣传,笔者先以聂、马生肖同属龙为由,第一次提出了“双龙”的特定概念。在时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的鼓励下,笔者又陆续提出了以常昊为龙头的70后“七小龙”、以古力为“虎头”的80后“众小虎”、以陈耀烨为“豹子头”的90后“豹一代”特定概念。并在中国围棋协会主编的《中国围棋年鉴》中依次正式提出,得到了中国围棋界、新闻界同行们的认可并流行开来。

  目前,中国围棋为柯洁、时越、陈耀烨等“豹一代”当道,但00后的一代少年强将也开始崭露头角,最为突出的是“新七龙”,即:蒋其润、谢科、李维清、廖元赫、伊凌涛、丁浩、陈梓健。因这7位15岁的少年郎都生于2000年,同属生肖龙,故可称之为“新七龙”。其余2000年之后出生的少年棋手尚未对“新七龙”构成威胁。

  2000年出生获职业段位的还有张紫良、王世一、陈亚锋、潘昕伟等,2001年出生的职业棋手有薜冠华、潘亭宇两人,2002年出生的职业棋手仅沈沛然1人,2003年出生的也只有屠晓宇1人。他们现实力虽稍弱于“新七龙”,但都有发展潜力。有可能发展成为“群狼一代”。“新七龙”中,谢科和丁浩是2015年梦百合杯世界16强;李维清是2014年LG杯世界32强;廖元赫是2015中国新人王;伊凌涛是2014年全国个人赛乙组冠军;蒋其润是2015年全国个人赛乙组冠军和第三届智运会少年个人组冠军;陈梓健是2015年国少队选拔赛第一名,且已在山东围甲队征战2年。

  “新七龙”相互之间竞争十分激烈,2000年之后的其他的职业少年目前尚不具备与“新七龙”竞争的实力。谈起这批好苗子,国家少年围棋队教练黄奕中七段充满期待的说:“ 希望他们成为德艺双馨的大师”。

  回顾中国围棋发展史,展望未来,在职业棋手加快更新的大趋势下,目前“豹一代”雄踞中国棋坛峰顶的局面终究会被“群狼”所替代,青出于蓝胜于蓝是永恒的法则。(杨志存)

文章关键词:围棋新一代聂卫平接班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