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红旗渠郑惟桐勇夺桂冠 黄竹风申鹏亚季军

2015年10月11日12: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郑惟桐1胜1和黄竹风夺冠郑惟桐1胜1和黄竹风夺冠

  北京时间10月11日,2015“温州平阳·南雁荡山杯·决战名山”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林州红旗渠站战罢。最终一场冠亚军焦点大战,卫冕冠军“蜀山少侠”四川队郑惟桐首盘棋执先和,换先第二盘执后手攻破了对手浙江队黄竹风的城池,郑惟桐以一胜一和夺得本站冠军,直接进入到总决赛的第二轮(8强),朝着蝉联之路迈进坚实一步。黄竹风落败,与第3名河北队申鹏同获总决赛资格。

  赛事本日上午展开冠亚军的焦点对决,以及3、4名的总决赛门票之战,新科世界棋王、名山卫冕冠军“蜀山少侠”四川队郑惟桐在前面两轮中,分别淘汰了徐天红与申鹏,与浙江队猛将黄竹风对决于冠军赛。黄竹风之前两场,连续加赛快棋击倒了张学潮和孙逸阳,双方在去年的名山分站棋城成都站上就有过交手,当时郑惟桐在必须获胜的情况下力克了黄竹风,拿到宝贵的总决赛入场券,并在最后的总决战上一马平川,夺得名山王的称号。

  本场二人赛前抽签,首盘棋由郑惟桐执红棋先行,第二盘换先,郑惟桐一上来摆下飞右相阵,意欲较量内力,黄竹风左士角炮应对,颇为少见。布局两人落子飞快,很快进入到中盘的战斗,中局双方果然形成僵持,只有看谁的功夫更为高深。在纠缠之中,郑惟桐一度通过换子吃去了黑方的左侧底象,不过此后物质力量两人均缺,在车马对车炮时,苦斗至116手互相难于进取,激战成和。

  稍作休息,双方的第二盘棋随即打响,只见黄竹风中炮落阵,出子飞快,原来是有计划走成“经典的和谱”,郑惟桐对布局研究到位,黑方主动变招,飞起右象拉长战线。这个突然的变化出乎了红棋的准备,二人持续缠斗,在马炮棋中成为双马炮双兵仕相全对双炮马双卒士象全。这个残局两边物质力量完全对等,子力占位也差不多,正常和势甚浓。

  郑惟桐不甘于和棋,黑方跃马沉炮,强行发动袭击。黄竹风也不愿意如此局面苦守,红方也出动双马炮形成对攻,这正中了黑棋的下怀,郑惟桐目光敏锐,瞧准机会底线一声雷,轰去红方的底仕。红棋后防出动松动,盘上局势顿时紧张,郑惟桐得势不饶人,后炮再加入战团,3路卒也在炮火的掩护下巧妙渡河,此时黑方双炮马过河卒四路大子联合夹攻红棋,黄竹风形势逐渐不支,在战至96手之时,红双马被困,只好投子认负。

  是此郑惟桐后手大斗残棋赢下关键一盘,以1胜1和的总战绩夺得名山红旗渠分站的桂冠,直接进入到了今年名山总决赛的第二轮(8强)之中,他也朝着卫冕之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黄竹风两盘棋先手失利落败,收获了亚军,同时取得总决赛的资格。另一张总决赛的门票在3、4名战河北队悍将申鹏与江苏队新锐孙逸阳之间产生,两人的慢棋均战成和盘,加赛快棋,申鹏发力后手获胜,取得本站最后一张门票。

  至此本赛季的决战名山已经结束了三个分站,产生了9张总决赛的门票,分别是第一站“天下龙缸”的孙勇征、汪洋、武俊强,第二站“浙江永康”的赵国荣、万春林、赵鑫鑫,以及本场第三站“林州红旗渠”的郑惟桐、黄竹风、申鹏,其中三位分站的冠军孙勇征、赵国荣、郑惟桐直接晋级到总决赛的第二轮(8强)。

  年度总决赛既定于11月12日至14日上演最后的巅峰决斗,还剩下三张入场券将在本月底最后一个分站上产生。决战名山第四分站的比赛在安徽合肥,比赛时间是10月30、31日,参赛棋手是:许银川、蒋川、洪智、郝继超、孟辰、谢岿、赵玮、柳大华,咋一看,这个组可谓“死亡之组”,既有许银川、蒋川、洪智、柳大华四大棋王,也有孟辰、郝继超、赵玮、谢岿这样的强将加盟,究竟谁能突围而出呢,拭目以待。

  (象棋王子  中国智力运动网)

文章关键词:郑惟桐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