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名山林州站郑惟桐进四强 吕钦遭孙逸阳淘汰

2015年10月10日13: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届冠军吕钦出局首届冠军吕钦出局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上午,2015“温州平阳·南雁荡山杯·决战名山”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林州红旗渠站打响。最终一场新老棋王焦点大战,卫冕冠军郑惟桐首盘棋执红胜,换先第二盘执黑棋再胜对手徐天红,从而以2比0的总分进入到四强。申鹏加赛快棋击败张学潮,半决赛大战郑惟桐。首届冠军吕钦负于孙逸阳,遗憾出局。

  作为象棋的一项精品大赛,决战名山本赛季已经进入到了第三站的较量。在前面的两站当中,孙勇征、汪洋、武俊强,赵国荣、万春林、赵鑫鑫,六人已经获得了下月总决赛的门票。而第二届冠军、等级分第一“外星人”王天一在首站上出师不利,遗憾失去了资格。等级分第二,卫冕冠军“蜀山少侠”四川队郑惟桐本站发起冲击,他首轮的对手就是一位老牌全国冠军“笑面佛”江苏队徐天红。

  双方之争首局,郑惟桐先手摆下当头炮,徐天红应以反宫马。布局红棋强出左马,黑炮未过河深打。随后双方交换掉一车,红方的左翼另一车又被黑车炮联手封住,就在这种大车发挥不上力量的纠缠时刻,郑惟桐马炮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红一炮击出连吃黑卒,并镇住中心气势如虹,红马倒腾调整位置,迫使黑方大子立于危地。黑棋当下虽然制住红车,但缺少兵卒物质,车炮又被无根牵住,徐天红见难于解套,索性49手认负。

  首盘败北,换先再战,徐天红以仙人指路开阵,郑惟桐对以卒底炮,开局红方布阵得当,取得了空间上的优势。进入中盘,红棋背水一战,只有放出冲中兵的胜负手,郑惟桐目光坚毅,瞧准红棋左路和中腹的漏洞,右侧一炮运用灵活,先是平出一步,牵制红方视线,而后更骑河炮丝线牵牛,把红方的河口一车一马生生牵住。徐天红再次陷入郑惟桐的套子之中,可惜时间匆忙中临场被吃去一大子,50手认输。就此郑惟桐连下两城,赢得了全国冠军的巅峰大战,朝着卫冕之路扎实迈进。

  郑惟桐半决赛的对手将是悍将河北申鹏,申鹏本赛季在联赛上为广西跨世纪队立下了赫赫战功,表现抢眼。本场8进4的对手是去年亚锦赛上晋升为特大的广东张学潮,双方两盘慢棋均打成平手。加赛快棋,申鹏执先手发动猛攻,张学潮拼命防守,红棋决意一战分高下,投入双车双炮马五路大子继续强攻,黑方逐渐不支,在一炮换马后,终于底线严重漏洞,被红方双车双炮锁定胜盘,45手张学潮认负。

  首届冠军“羊城大帅”广东队吕钦在过去的两届名山上均遗憾没能进入总决赛,此次他首场的对手是江苏队小将孙逸阳,孙逸阳的实力正处于上升期,上盘棋后手成功战和了吕钦。进入第二盘,执红棋的孙逸阳展开了进攻,吕钦一步进3路卒过于用强,导致红方九路边兵长驱直入,直接把黑方的右马给吃死掉。丢子的黑棋已然败定,吕钦坚强防守,可惜终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83手少子认输。

  是此吕钦连续三届无缘了名山的总决赛,小将孙逸阳则勇猛立威。孙逸阳四强半决赛的对手将是浙江队黄竹风,黄竹风在同四川队李少庚的交锋当中,四盘棋均战成和局,双方最后一盘加赛超快棋,红棋6分钟,黑棋4分钟,每走一步加5秒,加赛快棋执后手的黄竹风选择执黑,成功守和,“和棋黑胜”入围。

  (象棋王子  中国智力运动网)

文章关键词:象棋决战名山吕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