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象棋名宿陈松顺追悼会数百人送行

2015年10月07日14:3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年陈松顺最后一次出席“小五羊杯”赛颁奖仪式,与广东棋界人士合照。(葛万里 摄)    2013年陈松顺最后一次出席“小五羊杯”赛颁奖仪式,与广东棋界人士合照。(葛万里 摄)

  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

  新中国象棋事业卓越的开拓者、广东象棋名宿、有“华南神龙”之誉的陈松顺追悼会4日在广州举行,来自日本、中国香港和澳门特区以及广州、深圳、韶关、肇庆、顺德、东莞、三水、台山等地的数百名棋界人士和棋友,为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象棋泰斗送行。

93岁的陈松顺93岁的陈松顺

  乱世棋王

  陈松顺1920年4月8日出生于广东省台山县广海镇,少年时即以“象棋神童”名震 乡里,年仅10岁就四处挑战县内各高手。16岁他到香港学艺,拜有“棋仙”之称的钟珍为师,开始在棋坛崭露头角。抗日战争期间及其后,陈松顺颠沛流离,挟 技行走江湖,在湘、桂、滇、黔、沪等地摆设棋局、攻打擂台,成为解放前技压南中国的“乱世棋王”。其中他匿名击败当时的“云南棋王”杨礼源,令后者因此一 气卧病而驾鹤西去,这个“气死云南棋王”的故事也为他的人生增添了不少传奇色彩。1949年,陈松顺参加“穗港澳三角埠际象棋比赛”夺得冠军,自此“华南 神龙”的威名远播海内外。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陈松顺与比自己年少5岁的东莞棋星杨官璘(注:首位全国象棋冠 军)在广州联手作战,未逢败绩,被誉为“羊城双璧”,开创了棋坛的杨陈时代。1953年,随着杨官璘声名日隆,拥戴陈松顺的棋迷与拥戴杨官璘的棋迷在广州 挑起了著名的杨、陈十番棋争霸战,结果陈松顺在旗开得胜的情况下,让后来居上的杨官璘以多胜一局的优势获得胜利。第二年,陈松顺又被杨官璘上演大逆转好 戏。      

  杨、陈这两次十局争霸战,为棋坛留下了一段弥足珍贵的历史佳话,但也令两次被逆转 的陈松顺萌生了“解甲归田”的念头。1956年第一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规定每个城市只能派一名选手参赛,不敌杨官璘的陈松顺无缘代表广州参 赛,只能作为裁判员赴京参加这一弈林盛会。自此他退出弈林争霸,专心做裁判工作,一做便是数十年,称得上是新中国裁判界的“祖师爷”。

  结缘“五羊杯”

  1981年,广州棋坛迎来大喜事——羊城晚报与新体育杂志携手创办“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当时仍担任中国象棋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的陈松顺,便成为这一国内最高等级赛事裁判长的不二人选。

  陈松顺执裁五羊杯,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有两件事给羊城晚报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件是第五届五羊杯赛,有一晚柳大华对战李来群,两人从晚上7时30分一直下到次 日凌晨4时40分,耗时9个多小时,创下五羊杯对局时间最长的纪录。当晚天气有点冷,凌晨3时左右,陈松顺想回白天鹅宾馆添件衣服,由于他一边走还一边思 考着那盘比赛,结果竟然走错了路——错把人民桥当成白天鹅宾馆的引桥了。

  另外一件是1999年第19届五羊杯赛,陈松顺突然得了肺炎,当日已有发烧症状, 但是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仍然坚持到赛场执裁晚上的比赛,直到比赛结束回宾馆休息时,已盖了两条棉被的陈松顺仍感到全身发冷,让记者再拿一条棉被帮他盖上。 见情况有异,记者马上叫来医生,一探热,已经高烧39℃。让记者深为感动的是,病得不轻的陈松顺还一再表示,自己的病情不要紧,不用到医院看病。第二天在 亲属的劝说下,他才同意离开宾馆,到医院住院治疗。临走时,他还念念不忘工作,特意嘱咐弟子要做好裁判工作,确保五羊杯顺利进行。

  从第21届五羊杯开始,已年逾八十高龄的陈松顺将裁判长的重担交给了年轻人。尽管年事已高,但他仍以顾问身份继续关心和支持五羊杯。随后的每届比赛,陈松顺依然风雨无阻,坚持到现场观棋。

  枰外功夫

  陈松顺从一名江湖棋手成为受人尊敬的棋坛泰斗,尽管从未参加过全国个人赛,但仍被称为没有全国冠军头衔的大师。综观其一生,他对象棋的贡献和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为广东培养了一大批象棋人才。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陈松顺就开始注意培养青少 年棋手,当时广州棋坛有一群非常活跃的小棋手,多是他扶掖起来的。到了六七十年代,陈松顺在广州棋艺社、广州第二工人文化宫开办培训班,并在数所小学里开 设棋艺活动室,经他发掘和教习的小棋童,如黄少龙、刘星、邓颂宏、黄子君、黄玉莹、关志良等,很多都成了大师甚至是特级大师,黄子君、黄玉莹还夺得了全国 女子冠军。此外,全国冠军吕钦、许银川等亦曾得到其悉心指点。

  二是著书立说,创办了《象棋》月刊和《象棋报》。1956年,陈松顺出任当时创办 的全国唯一的棋艺刊物——《象棋》月刊副主编。1983年,他又在与羊城晚报合办的全国第一家棋艺专业报刊——《象棋报》担任主编。在负责《象棋》月刊和 《象棋报》的主编工作中,陈松顺不仅做了大量的审订工作,还撰写了不少专栏文章,深受棋迷读者的欢迎。此外,他还写了不少象棋著作,作品有《中国象棋实用 残局》、《象棋规则辅导手册》、《江湖棋局搜秘》、《棋理与棋术》等,他的著作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宣传和普及象棋起到了很大作用,不少棋迷这样评介 ——“陈松顺的棋书写得相当好”。

  三是规范象棋比赛规则,为裁判队伍输送新血。陈松顺是国内资历很老的裁判员,自 1956年第一届全国个人赛至八十年代初期,多次出任全国性和国际性赛事的裁判长。在他的主持下,还对《中国象棋竞赛规则》进行了规范和修订,其《象棋规 则辅导手册》为中国象棋比赛规则的制定夯下基础。此外,陈松顺还参与组织和主持对裁判员的培训工作,培养了不少的裁判新秀。后来接任五羊杯副裁判长和裁判 长工作的广州象棋协会秘书长、国家级裁判关志良,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时动情地说,作为陈松顺的弟子,自己无论是在少年时学棋、还是在成年后接受裁判 的培训,陈老都倾尽心血、给予了无私帮助,“陈老工作认真,观点鲜明,教学方法独到。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

  葛万里

文章关键词:象棋陈松顺名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