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家国 世界杯冠军竟是乌克兰“叛徒”

2015年10月06日01: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卡尔亚金平时帅气逼人卡尔亚金平时帅气逼人

  新浪体育讯  10月5日晚,2015国际象棋世界杯俄罗斯棋手卡尔亚金夺冠。然而可能你不知道的是,这位25岁的金发帅哥本来是乌克兰人,为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梦想而”叛逃“到了俄罗斯。半决赛中他与昔日同胞兼好友艾利亚诺夫的对决,曾让他身心备受煎熬。他究竟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在百度百科搜索里,有两个“卡尔亚金”,一个是“谢尔盖-卡尔亚金”,乌克兰著名棋手;一个是“卡尔亚金”,俄罗斯国际象棋职业棋手。其实这两个卡尔亚金是一个人,就是刚刚在国象世界杯上夺冠的卡尔亚金。他曾经是乌克兰人,但现在是俄罗斯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对卡尔亚金来说,本届国象世界杯最惊心动魄的肯定是决赛的惊天逆转。但最让他煎熬的恐怕是半决赛与前同胞、昔日好友艾利亚诺夫的对决。向来以阳光帅气形象示人的他,快棋加赛的那天竟然也满脸胡茬,容颜憔悴起来。因为那场对决,他不能输……

世界杯半决赛面对昔日好友,卡尔亚金竟然一度容颜憔悴世界杯半决赛面对昔日好友,卡尔亚金竟然一度容颜憔悴

  为“梦想”改变国籍

  卡尔亚金,1990112日,出生于乌克兰。他年少成名,12岁就成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早年卡尔亚金曾和挪威的卡尔森、美国的中村光一起被誉为“最有可能成为棋王”的年轻人。而今,卡尔森已经成为了棋王,中村光的等级分也过了2800分大关,卡尔亚金虽然发展的还可以,但距离“棋王候选”的评价,显然还有些距离。

卡尔亚金少年成名卡尔亚金少年成名

  乌克兰国际象棋协会运作的不是很好,无法给顶尖棋手符合身价的待遇。2004年,乌克兰男队史无前例地获得奥赛冠军后,只获得了数量很少的奖金。世界冠军波诺马廖夫呼吁政府给棋手们应有的待遇,却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从此波诺马廖夫不再为乌克兰参加团体赛事。同样,乌克兰女队在2006年首获奥赛冠军后,也几乎被官方无视。2004年乌克兰队的奥赛团体冠军,卡尔亚金就是主力之一。可能是那次的遭遇,让卡尔亚金和他的家人发现,在乌克兰下国际象棋,可能是没有前途的……

  2009年,国际棋坛曝出特大新闻,卡尔亚金从乌克兰棋协转投俄罗斯棋协,同时全家办理了移民手续,加入了俄罗斯籍。当时据卡尔亚金的父亲亚历山大-卡尔亚金透露,这个决定是卡尔亚金自己做出的。因为当时的卡尔亚金需要一位好的教练,著名大师多霍扬也对他很感兴趣,但由于多霍扬与俄罗斯棋协的协议,他无法执教俄罗斯棋手以外的人。为了世界冠军的梦想,卡尔亚金决定转换国籍,到国际象棋环境更为良好的俄罗斯发展。

卡尔亚金曾担任棋王克拉姆尼克的助手,但他的真正梦想是成为棋王。卡尔亚金曾担任棋王克拉姆尼克的助手,但他的真正梦想是自己成为棋王。

  在国际象棋界,棋手改换棋协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国际棋联规定,棋手可以在不改变国籍的情况下,通过改换棋协代表其他国家出战。乌克兰女子名将安娜-穆兹丘克就代表斯洛文尼亚出战团体赛。但是像卡尔亚金这样改换国籍的情况,并不多见。

  不过,对卡尔亚金的这一举动,大多数乌克兰棋手都表示了理解,毕竟乌克兰棋协不得人心不是一天两天了。看着从小长大的天才少年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大家都给予了祝福。好友艾利亚诺夫早在一年前就知道了卡尔亚金的这一计划,并祝他在俄罗斯一切顺利。

年轻的卡尔亚金年轻的卡尔亚金

  那时对19岁的卡尔亚金来说,改换国籍和棋协,可能就像足球运动员换了个俱乐部踢球一样。和以前的乌克兰的师长、朋友们还能经常在比赛中见到,自己只不过是换了个训练环境而已,国际象棋的圈子并不大。但是,世界很大……

  俄乌战争让棋盘变得不再简单

卡尔亚金和第一任妻子多尔兹科娃卡尔亚金和第一任妻子多尔兹科娃

  20096月,当时年仅19岁的卡尔亚金和21岁的乌克兰女子特级大师叶卡捷琳娜-多尔兹科娃结婚。两人可谓是青梅竹马,这场婚姻也曾被视为乌克兰乃至世界棋坛的神仙眷侣。可惜因为种种原因,两年半之后,这对金童玉女分手了。分开的原因是不是与卡尔亚金改变国籍有关,我们不得而知,但时间上正是两人从乌克兰来到俄罗斯最初的那些日子。20145月,卡尔亚金再婚,对象是俄罗斯姑娘加利亚。

卡尔亚金和现任妻子加利亚卡尔亚金和现任妻子加利亚

  2014年开始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紧张的局势不断升级,甚至诉诸武力。这种影响波及到两国关系的各个领域,甚至到了棋盘之上。在这种背景之下,每场俄罗斯与乌克兰棋手的比赛,都变得有些火药味起来。

  20154月, 乌克兰女将小穆兹丘克在俄罗斯主办的女子世界锦标赛上,击败了俄罗斯女棋手夺冠,加冕成为新的棋后。一向不太重视国际象棋的乌克兰政府,竟然大肆宣扬报道 此事。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甚至亲自接见了小穆兹丘克一家,并授予国家荣誉勋章,还别有意味地说:“你在俄国取得了胜利,这是一个令人舒服的事实,我认为具 有象征意义。”

乌克兰总统接见小穆兹丘克一家乌克兰总统接见小穆兹丘克一家

  所以,回到半决赛对阵艾利亚诺夫的那个画面,为什么卡尔亚金容颜憔悴,为什么那盘棋他不能输,多少我们也能够理解一些了。为了梦想,改变国籍,甚至是所谓“叛逃”,如果到头来却输给了昔日的同胞队友,卡尔亚金的内心再坚强,也会出现一丝裂缝吧……

卡尔亚金最终还是击败了好友艾利亚诺夫卡尔亚金最终还是击败了好友艾利亚诺夫

  政治应远离棋盘

  相信,卡尔亚金在夺得国象世界杯时,远在乌克兰的师长们,一定在为他鼓掌喝彩;艾利亚诺夫想必已经热泪盈眶,因为好兄弟总算达成了梦想的一部分。

  棋手,都是单纯的人。棋盘上的胜负,已经让他们的心不断地撕裂又不断地坚强。所以,棋盘外的种种,请远离他们吧。

棋手坐在棋盘之前的时刻,最帅!棋手坐在棋盘之前的时刻,最帅!

  卡尔亚金只是一个在64个黑白格里不断追寻自己梦想的人,这次的国象世界杯想必会是他成长道路上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可惜对中国棋手,尤其是王玥来说,这恐怕不是个好消息。因为年底要继续进行的中俄国象擂台赛,中国队仅剩主将王玥一人,他要面对的就是已经四连胜的卡尔亚金……

  (新浪体育专稿 周游)

文章关键词:国际象棋卡尔亚金乌克兰俄罗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