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泰斗“华南神龙”陈松顺逝世 享年95岁

2015年09月28日15: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许银川发微博寄托哀思许银川发微博寄托哀思

  著名象棋活动家、中国象棋裁判先驱、有“华南神龙”美誉的陈松顺先生,于9月28日在广州逝世,享年95岁。

  陈松顺先生,1920年出生,广东台山人。其主要代表作品有《中国象棋实用残局》、《江湖棋局搜秘》、《棋理与棋术》 、《象棋规则辅导手册》等。

象棋泰斗“华南神龙”陈松顺象棋泰斗“华南神龙”陈松顺

  陈松顺对江湖棋局素有研究,弈法能攻善守,布阵擅长“五八炮”与“斗顺炮”,中残局变化阴沉妙蕴,高深莫测,有“神龙”之号。

  其《象棋规则辅导手册》为中国象棋比赛规则的制定夯下基础,对后来的象棋裁判工作影响深远。

  特级大师许银川表示,作为中国象棋老前辈,陈松顺与杨官璘为华南象棋两座山峰,水平在伯仲之间,他的影响力集中在解放前与解放后50年代,陈老在广州第二工人文化宫办过培训班,不少广东专业与业余高手受其指点。

  [微博]

  “陈老坚持办《象棋报》,差不多30年,福泽全国棋迷;他常在全国性象棋大赛担任裁判长,参与规则制定,对中国象棋裁判工作影响深远。”

  陈老功力深厚,变化多端,对江湖对局有独到见解,与杨官璘棋风相比各有千秋。

  陈老前辈驾鹤西去,不胜悲痛!自杨老先生走后,陈老先生就是“象棋第一元老”,今天他也随杨老去了,愿陈老先生一路走好!

  闻讯陈老仙逝,中国象棋界诸多棋手与裁判甚为悲痛,他们纷纷在网上留言“一代宗师,千古留芳!一路走好!”,以示哀思。

文章关键词:陈松顺中国象棋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