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大元:传承老辈围棋精神 让青少年接受挫折教育

2015年09月26日16:01    新华社 收藏本文
山东队总教练曹大元山东队总教练曹大元

  新华网江西频道9月24日体育电 题:让青少年从围棋中接受挫折教育——访山东省围棋队总教练曹大元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江西临川圣航洁具专场上,一群“90后”棋手专注思考的模样引人注意。但什么是“围棋教育”,如何在青少年中推广围棋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山东围棋队总教练曹大元。

  作为山东围棋队总教练的曹大元,每年都会带着山东队的棋手们去全国各地参加比赛,曹大元发现,每到一处,当地的青少年都十分喜欢围棋。“在各地,围棋教育甚至已经走进了孩子们的课堂,我们曾经到过拉萨,那里的很多孩子都会下围棋,他们虽不专业但是懂棋,这就是中国围棋可喜的进步。”

  1973年,全国许多省份开始办起围棋班,并抽选学生参加,11岁的曹大元便是其中一位。“当时学习围棋的孩子很少,但随着中国围棋的发展,尤其是中日围棋擂台赛之后,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学习围棋。”

  曹大元介绍,如今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训练班学习围棋,虽然只是当成兴趣去学,但也会有出类拔萃的青少年棋手从中脱颖而出。“例如我们山东队的棋手大多数都是青少年,平均年龄20岁,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但他们就是从训练班的业余棋手慢慢发展成职业棋手的。”

  虽有不少青少年走上职业棋手的道路,但曹大元却认为,学围棋不一定非要走职业道路,让青少年把围棋当成兴趣爱好去学,就能对他们未来的发展起到教育作用。他说道:“现在的一些孩子有点娇生惯养,刚学习围棋时遇到小挫折眼泪就掉下来,但围棋就能给他们带来挫折教育,让他们从小养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全局判断力。”

  在曹大元看来,一盘围棋就是一个世界,出现问题就必须要棋手自己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怎样从棋盘中面对挫折和解决问题,并让自己的全局观念更强,这就是围棋教育中的“挫折教育”。曹大元表示:“我现在要做的是怎么把老一辈棋手的精神传给青少年,帮助他们面对困难,让围棋精神传承下去,让他们在以后的比赛中逐渐成熟,走向全国、走向亚洲、走向世界。”

  如今,围棋开始走进了全国多个省份的小学课堂,各类围棋培训机构也正在不断增多。谈到中国围棋发展的良好势头,曹大元十分开心,他说:“我们老一代的棋手都有退休的那一天,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围棋,把围棋文化传递到每一个青少年的心中,是非常重要的。”(完)

文章关键词:曹大元围棋青少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