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韦奕加赛负俄名将 止步八强已创历史

2015年09月25日23: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韦奕加赛3和1负斯维德勒韦奕加赛3和1负斯维德勒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2015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结束了8强战快棋加赛的争夺。最终,中国小将韦奕在加赛中以3和1负不敌俄罗斯名将斯维德勒,止步八强。值得一提的是,韦奕在本届世界杯中晋级八强,已经刷新了1991年叶江川在淘汰赛制世界杯(包括世锦赛)中的最好成绩,创造了历史。

韦奕与斯维德勒上演快棋加赛韦奕与斯维德勒上演快棋加赛

  年仅16岁的中国小将韦奕与39岁的俄罗斯名将斯维德勒上演了世界杯八强战中最大年龄差对决。双方在快棋加赛中激战四局才分出胜负,其中在25+10(25分钟基本用时每步棋加10秒)的两局比赛中,首局韦奕执黑对阵斯维德勒,对手布局攻韦奕的格林费尔德防御,白棋后面下得精妙,黑棋防守也有算度,最后残棋黑棋象兵守和白棋车兵。第二局韦奕执白再度与斯维德勒弈和;25+10第二局,韦奕执白,第6回合斯维德勒黑棋率先变着,至12回合防线稳固,韦奕极力发动进攻,对方防守严密,中局发动反攻,形势黑棋主动,至54回合,韦奕简化局面双方再度握手言和。

俄罗斯老将斯维德勒俄罗斯老将斯维德勒

  随后10+10快棋赛(10分钟基本用时每步棋加10秒),首局斯维德勒再次执白攻韦奕的格林费尔德防御,布局阶段白棋取得成功,但中局阶段下的不果断,被韦奕反击得手,残局车象双方异格象,韦奕一度有机会,但对手防守很老练,最后成和。10+10第2局,韦奕执白对阵斯维德勒,韦奕在开局阶段取得了成功,对手的计划一般,但在接下来的对局中,韦奕过分进攻,被经验老道的斯维德勒反击得手,残局阶段斯维德勒体现了超一流的水准,至68回合,韦奕停钟认输。

中国小将韦奕中国小将韦奕

  赛后在前方带队的中国队领队李文良对今天韦奕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今天的加赛双方下的非常惊心动魄,我认为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中国队教练徐俊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韦奕这次世界杯的表现非常出色,棋局的质量普遍都不错。”徐俊还透露:“在平时的训练中丁立人对韦奕的帮助很大,韦奕是世界2700分棋手中年纪最小的,希望在明年底前丁立人能突破2800分大关,韦奕嘛,2765分吧,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努力。”

卡尔亚金(右)加赛淘汰马梅季亚洛夫卡尔亚金(右)加赛淘汰马梅季亚洛夫

  此外,东道主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与俄罗斯名将卡尔亚金的加赛,双方在25+10的比赛中两度弈和,在10+10快棋赛中卡尔亚金再度展现出自己快棋战的超强实力,以2比0零封对手,将马梅季亚洛夫淘汰出局,并顺利晋级半决赛。

  八强战详细赛果如下:

  至此,本届国象世界杯四强全部产生,分别是:吉里(荷兰),艾利亚诺夫(乌克兰),斯维德勒(俄罗斯),卡尔亚金(俄罗斯)。半决赛慢棋第一局将于北京时间9月26日18时打响,具体对阵对阵为:吉里(荷兰)VS斯维德勒(俄罗斯)、艾利亚诺夫(乌克兰)卡尔亚金(俄罗斯)。

  本届国象世界杯共有128名棋手参赛,他们将通过7轮的对抗淘汰赛制一争高下。其中第1至6轮将采用双局对抗淘汰制,第7轮决赛采用4局对抗赛制。慢棋用时,第一时限90分钟40步棋,第二时限30分钟至全局终,自第一步棋起每步棋加30秒。

  若两局慢棋打平,则加赛两局快棋,用时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若再打平,则加赛2局超快棋,每方用时为10分钟,每步棋加10秒,双方如再度打平,则进行用时为每方5分钟,每步棋加10秒的快棋赛;如再打平,则加赛突然死亡超快棋,白方5分钟,黑方4分钟,60回合后每步棋加3秒,和棋黑胜。

  (梓沫)

文章关键词:世界杯韦奕国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