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杯中国棋手首进8强 16岁韦奕创历史

2015年09月22日22: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6岁韦奕成中国国象世界杯8强第一人16岁韦奕成中国国象世界杯8强第一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晚,2015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火焰塔费尔蒙特酒店结束了第4轮(16强战)快棋加赛的争夺。中国年仅16周岁的小将韦奕击败队友丁立人,成功晋级,他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打进国象世界杯8强的中国棋手。

  韦奕,1999年6月2日生于江苏盐城,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当前等级分2734,世界排名第23位。2013年韦奕创造了中国棋手晋升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的最小年龄纪录,同年打破等级分2600世界最年轻记录。这一次韦奕又创造了新的历史。

丁立人韦奕惨烈内战丁立人韦奕惨烈内战

  前两天的两盘慢棋比赛,中国两位小将1比1战平,进入了今天的加赛快棋。25分钟快棋,双方两战皆和。10分钟快棋,首局双方再度战和,第二局韦奕执黑取胜,结束了这场中国棋手同室操戈。

  本次国象世界杯中国队教练徐俊、领队李文良看到今天的比赛是既欣慰,又心疼。欣慰的是棋局下得精彩激烈,煞是好看;心疼的是无论谁被淘汰都太残酷了。李文良赛后坦言心情很复杂。

  丁立人,1992年出生于浙江温州,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当前等级分2782,排名世界第七。丁立人也保持着中国棋手等级分最高的纪录。虽然本次比赛丁立人止步16强,但这次也创造了他个人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丁立人也创造了个人世界杯的最好成绩丁立人也创造了个人世界杯的最好成绩

  中国男棋手第一次在世界棋坛引来关注,是2001年的男子世锦赛,叶江川击败荷兰头号棋手范维尔后挺进16强,创造了中国最佳战绩。14年后的今天,中国棋手终于在国象男子个人赛场上再度实现突破。

  2014年8月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2015年4月国际象棋团体世锦赛,中国男子国象在团队项目上的两次巨大突破,丁立人和韦奕都是其中一份子。丁立人、韦奕、余泱漪、卢尚磊、王晨等等一批年轻棋手日益成熟,已经引起了世界棋坛的广泛注意。

  今年4月,当前世界棋王卡尔森专门邀请丁立人到卡塔尔,与之一起训练;荷兰著名棋手吉里(当前等级分2793,世界排名第六)著作中提到了未来可能能够争夺世界冠军的十位棋手,中国丁立人、韦奕、余泱漪占了三个名额。

  韦奕在8强战中的对手是俄罗斯棋手斯维德勒,后者刚刚淘汰了赛会头号种子托帕洛夫,这场比赛对小将来说也是个很大的考验。

  国象世界杯8强战对阵:

  韦奕(中国)VS斯维德勒(俄罗斯)

  吉里(荷兰)VS瓦谢埃拉格拉夫(法国)

  中村光(美国)VS艾利亚诺夫(乌克兰)

  马梅季亚洛夫(阿塞拜疆)VS卡尔亚金(俄罗斯)

16强战详细赛果16强战详细赛果

  (梓沫)

文章关键词:国际象棋韦奕丁立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