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会象棋综述:雇佣军的胜利 传统豪门的落寞

2015年09月22日17: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智运会上最大牌的雇佣兵:王天一和洪智智运会上最大牌的雇佣兵:王天一和洪智

  9月22日,历经了十天的苦战,2015年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赛事终于在山东滕州战罢。本届智运会上,上海象棋队勇夺三金,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反观其老对手广东队则颗粒无收,十分的落寞。

  作为中国棋坛最大的盛会,全国智力运动会吸引了各路诸侯的目光,老牌豪门上海象棋队全力引援,在保留了自己“棋天大圣”孙勇征、“小司令”谢靖,以及新星赵玮的基础上,又把07年就帮助上海队夺得过联赛桂冠的“洪天王”洪智招致麾下,对于金牌可谓势在必得。而另一支同期的老牌豪门,甚至可以说是班霸级的殿堂队伍,广东象棋队却毫无动静,持续以自己的原班本土阵容出赛,并在男子上灵魂人物“羊城大帅”吕钦赛前临时退出,女团绝对主力“象棋女神”时凤兰也因在上海念学,代表上海队出战大学生混合团体。

  一进一出的落差,造就了结局的完全不同,沪军风光无限,不但夺得了专业组男子快棋桂冠(洪智),拿下了大学生混合团体冠军(陈卓、王廓、时凤兰),就连赛前最为看重的压轴大戏男子团体(谢靖、赵玮、洪智、孙勇征)也收入帐下,可谓该拿的全拿了,无可争议的成为了本届智运会象棋大赛的最大赢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粤军未能在这届智运会上登上哪怕是一次的最高领奖台。

  十一个小项,十一枚金牌,广东象棋队居然一金未得,这在以往的时代可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事情,如果换做粤军最巅峰的时期,应该是这些金牌,谁能从广东队手中抢走一块,就算是胜利了,可如今,时代变换,粤军能夺得一块金牌,也算是胜利了。归根结底,还是历史的改变,现如今,雇佣军成为了象棋的主力部队,这也是象棋市场化的必经之路和最后能否取得辉煌的标志。

  在其他的体育赛事当中,那些豪强队伍的中流砥柱,大多是“异性王”,象棋在这样的道路上,尚且处于摸索和尝试之中。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强势加盟四川队,今年联赛代表着广西跨世纪队,联赛上,广西队势不可挡,遥遥领先,离历史性的首冠一步之遥。智运会上,王天一参加的单项比赛男子个人,也夺得了冠军,团体赛,王天一一上来四连胜,帮助川军全力领跑,可惜其他队友未如联赛上的广西,接下来的几场大战出现了失误,四川队没能在份量最重一牌上印章。

  不过川队没有夺冠,冠军上海队同样打着雇佣军的烙印,与此同时,本届智运会最具关注度的三枚金牌,专业男子快棋、专业男子个人、专业男团,都流淌着雇佣军的血液,也流淌着象棋市场化的心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没有市场流通的其他八个项目,受到关注度相对略低,基本上都是“自己人”获冠军,如专业女子个人浙江的陈青婷,专业女子快棋湖北的左文静,专业女子团体北京队,以及青年男子山东的李翰林,青年女子四川的梁妍婷,少年混合团体山东队,业余混合团体天津队,唯一只有大学生混合团体上海队,有着代表学校参赛的影响。

  (象棋王子  中国智力运动网)

文章关键词:象棋智运会雇佣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