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围棋赛没抽签阴谋 质疑源于不自信

2015年09月11日11: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於之莹抽到李世石也很高兴於之莹抽到李世石也很高兴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下午,第20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32强战尘埃落定。16强名单中,中韩各占8个名额平分秋色,随之出炉的16强对阵名单一时间成为棋迷津津乐道的话题。由此,各种观点层出不穷,争论不休。

  世界大赛抽签规则解析

  要解读抽签,首先要了解抽签的规则。三星杯与韩国举办的另一项世界大赛LG杯一样,都是采用的相同的抽签规则。即从本赛(32强)开始采取同国棋手尽量回避的原则,让拥有名额最多国的棋手首先抽签定位(抽单号),随后人数第二多的国家棋手再抽,而且每轮抽签不定位,也就是说每当选手晋级新轮次后都重新按照该原则抽签。这样的好处是减少同国内战,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关注度。

  与三星杯和LG杯相同的还有中国举办的春兰杯。而应氏杯也有回避原则,但由于抽签一次定位,所以不保证后边的比赛轮次还能继续回避。

  而目前中国举办的百灵杯和梦百合杯则与此稍有不同,本赛(64强)开始进行两轮完全混合抽签,没有任何规避原则。从本赛16强战开始才采取同国回避。也是为了体现公开、公平的办赛理念,但有时会造成内战惨烈、令人难过的情况出现。

  抽签阴谋 这个并没有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拿到越来越多的名额,经常会出现中国棋手惨烈内战,韩国棋手看似签运极佳的场面。再加上在足球以及其他一些项目中,中韩体育界摩擦不断,争论不断。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韩国抽签阴谋论”的观点甚嚣尘上,甚至是直接喊出“有人”给抽签做了手脚。这样的观点不光出现在中国举办的世界大赛中(中国棋手内战较多),三星杯和LG杯也不绝于耳。

  其实仔细想想,这完全是不可能的。就拿最近的三星杯来说,抽签原则是早就公布过的,抽签仪式在比赛结束后短短15-20分钟左右就要进行。签号被装在一封封白色信封里,分成单双号摆在一个普普通通的托盘中,抽签时选手在媒体、棋迷和其他选手的众目睽睽之下从托盘中抽出他选中的那一支信封,拆开后将签号公开展示给现场所有人。其余的围棋世界大赛抽签也大多如此,抽签过程都是在公开(棋迷也可在现场目睹)公平、以及中韩多家媒体的监督下进行。抽签阴谋,这个并没有。

  根源是不够自信

  前些年中国围棋90后集体爆发,2013年包揽所有六冠,中国围棋界上下普遍期待全面压制韩国,沉迷于韩国棋手在中国军团的铁蹄下挣扎的感觉。然而2014-2015年韩国围棋经过一番动作后呈现振作之势。中国围棋界刚刚找到的“幸福感”消失了,就像拿走一个孩子手中的玩具。几次大赛下来发现和韩国棋手对抗又讨不到便宜了,随之给中国棋迷带来了明显的不适感。而在这些不够令人兴奋的比赛轮次过后,新一轮对阵无疑就成为人们天然的发泄途径,为什么又是我们世界冠军内战?为什么朴廷桓和金志锡抽到保送签?为什么李世石一路打小怪升级?

  其实,这种抽签阴谋论的思想根源是对于中国围棋目前状况的不够自信。昨天赛后一些网友的言论切中要害“不论什么样的签,只要够强,把坐在你对面的对手赢下来就可以了”,其实归纳成两个字就是“实力”。围棋比赛终究讲的还是实力,具备足够的实力,你就不会担心对面坐的是李世石,具备足够的实力就不需要为那些对阵心烦。然而,现在我们并不具备。

  (易风)

文章关键词:围棋抽签新浪观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