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7岁少女斩崔哲瀚 於之莹令男棋手胆寒

2015年09月10日17: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於之莹淘汰崔哲瀚 杀进三星杯16强於之莹淘汰崔哲瀚 杀进三星杯16强

  新浪体育讯  17岁的时候你在哪里?对於之莹这位17岁的江苏女孩来说,此时她已经站在世界围棋赛场上,击败韩国男子世界冠军,杀进16强,创造历史了。

17岁的中国少女於之莹杀进三星杯16强创造历史17岁的中国少女於之莹杀进三星杯16强创造历史

  9月10日,第20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32强战最终轮在北京珠三角JW万豪酒店战罢。17岁的中国女将於之莹半目险胜韩国围棋世界冠军崔哲瀚九段,昂首晋级16强。

  斩韩国世界冠军创历史

  三星杯32强战采用双败淘汰制,四人一组,三轮比赛最终只能有两位棋手晋级16强。於之莹和中国世界冠军唐韦星、韩国世界冠军崔哲瀚、韩国名将睦镇硕九段分在一组。赛前此小组的出线热门人选当然是唐韦星和崔哲瀚。

首轮比赛於之莹胜睦镇硕首轮比赛於之莹胜睦镇硕

  首轮比赛於之莹中盘击败韩国名将睦镇硕。睦镇硕虽然没有取得过世界冠军,但却是韩国围棋的中坚力量,去年还夺得了韩国国内奖金第二高的GS加德士杯的冠军。於之莹的胜利显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赛后於之莹显得轻松:“以前和他(睦镇硕)没下过,可能他压力确实比较大,前面一直长考,很快就进入读秒,后面就容易出现失误了(笑)。”不过此时於之 莹对于杀进16强并没有抱太大希望:“顶多20%可能。他们实力都太强了,我对唐韦星和崔哲瀚每人都只有10%的胜机。”

第二轮於之莹送队友唐韦星晋级第二轮於之莹送队友唐韦星晋级

  第二轮比赛,於之莹惜败给队友唐韦星,将和淘汰了睦镇硕的崔哲瀚进行决胜轮比赛,争夺16强席位。赛后唐韦星表示本局他是涉险过关,於之莹本有取胜机会。不知道当时崔哲瀚听没听到这段话,如果听到的话想必会警醒很多吧。

  崔哲瀚,30岁,外号“崔毒”,是他当年把李昌镐拉下神坛(应氏杯决赛3比1胜李昌镐夺冠)。目前崔哲瀚等级分排名韩国第六,是真正的顶尖高手。这就是於之莹决胜轮的对手。

於之莹斩崔哲瀚创历史於之莹斩崔哲瀚创历史

  让所有人惊叹的冷门出现了,於之莹执黑半目险胜崔哲瀚,昂首晋级三星杯16强。这盘棋於之莹开局一度形势不利,中盘阶段顽强地咬住了局面,终于等到了对方松懈的时刻,一举逆转。小官子阶段,基本功扎实的於之莹没给对手机会,最终半目险胜。

动图棋谱於之莹执黑半目胜崔哲瀚动图棋谱於之莹执黑半目胜崔哲瀚

  详细棋评:於之莹大乱战毫无惧色 崔哲瀚败招损10目(多谱)

  17岁的於之莹晋级三星杯16强创造了很多最年轻女子纪录,但更关键是的她击败的是代表当今世界棋坛顶尖级实力的男子棋手,而且是在这么重大的赛事之中。

  天才少女“小鱼儿”

  於之莹,1997年11月23日出生于中国江苏无锡,即将年满18周岁。於之莹开朗乐观,人缘很好,围棋队里大家都喜欢叫她“小鱼儿”。然而这条“小鱼”却是围棋盘上的天才少女。

2009年11岁的於之莹在全国智运会上多金2009年11岁的於之莹在全国智运会上夺金

  2009年在全国智力运动会混双赛场上,一个长得非常可爱的小女孩竟然坐在了决赛席位上,并且最终夺冠。那届智运会11岁的於之莹还拿到了业余女子个人的金牌,一人独得两金,一鸣惊人。

  围棋作为一项深奥复杂的智力运动,向来是男人的领域,很少有能够与男子高手争锋的女棋手出现。纹枰魔女芮乃伟的神话很难复制。然而於之莹似乎有成为第二位“魔女”的可能。

新人王决赛於之莹番棋击败男棋手夺冠新人王决赛於之莹番棋击败男棋手夺冠

  2014年,第21届“建桥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於之莹一路杀进决赛,并且在三番棋中2比1击败中国新锐高手李钦诚,创造了女棋手夺得新人王冠军的历史。

  2014年底,於之莹在第四届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上击败众多韩日女将夺冠,加冕女子世界冠军。

甜美的於之莹长相甜美的於之莹目标却是男棋手的领地(摄影:王亮)

  不过对於之莹来说,她真正的征途在男子赛场。今年的全国围棋个人赛,女子组中意外地没有看到於之莹的身影。原来她报名参加了男子组的比赛,虽然最终成绩不佳,但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这也许是她自己为三星杯做的备战计划吧。事实证明,很成功。

  16强展望 李世石“压力山大”

  於之莹两胜韩国九段高手,已经不能完全说是偶然了,尤其是击败崔哲瀚一局,於之莹棋风中的韧性与顽强体现得淋漓尽致。16强战抽签时,於之莹笑称其他人都想抽到她。但事实是“她是令男棋手胆寒的女将”。

三星杯16强於之莹抽签三星杯16强於之莹抽签

  於之莹在16强战的对手是韩国天王李世石九段,是比崔哲瀚更成熟更可怕的对手。於之莹本来是希望能和朴廷桓对决:“16强无论遇到谁赢棋难度都非常大, 朴延桓等级分第一,是韩国非常优秀的棋手,所以这次希望和朴延桓对决,学习一盘。”得知是李世石的时候,於之莹也很开心:“他们俩对我来说是一样的强。我 的战斗力只是相当于女棋手来说的,比不了男棋手,只能好好学一学。”

  能够爆冷的实力,加上学一盘的轻松心态,李世石虽然“胆寒”不至于,但“压力山大”肯定是有的。三星杯16强和8强的比赛,将于10月6、8日在韩国日山进行,期待那时於之莹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新浪体育专稿 周游)

文章关键词:於之莹三星杯围棋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