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蝉联智运会国象男团赛 决赛现“零迟到”

2015年09月03日12: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力克重庆夺冠上海力克重庆夺冠

  新浪体育讯  9月3日,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祥和乳业”杯国际象棋比赛男子慢棋团体赛在山东枣庄台儿庄展开了决赛第二回合的争夺。卫冕冠军上海队以1.5:1.5战平重庆队,上海队凭借决赛首回合2比1战胜重庆队的胜利,以1胜1平战胜重庆队,再次获得团体冠军,重庆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在争夺铜牌的决赛第二回合中,江苏队以1:2再次不敌山东队,与奖牌无缘。山东队获得第三名,江苏队获得第四名。

  决赛在以倪华、周健超、楼一平组成的上海队和以周唯奇、王晨、高睿组成的重庆队之中展开。在昨天的首回合较量中,卫冕冠军上海队以2:1战胜重庆队,闲暇一程。名将倪华先手战胜周唯奇,为上海队的胜利拿下关键的一分,二台周健超和三台楼一平分别弈和高睿和刘言。今天上海队只要打平,就可以卫冕成功;重庆队则必须取胜,方可获得加赛的机会。

  在今天的较量中,重庆队背水一战。重庆队一台特级大师周唯奇以后兵平稳起步,经验丰富的名将倪华将局面导入了对后兵体系,很快形成了兵型对称的局面。并在16回合开始用象兑马,配合着后翼兵冲击和24回合Nc4的先弃后取,一气呵成将后翼兵全部交换。周唯奇未找到获取优势的方法,双方在31回合握手言和。三台高睿和楼一平下的令人眼花缭乱。交换了白格象之后,楼一平走的非常有耐心,对于高睿在中心的兵群推进,一直采取观望态度。中局时高睿弃兵强攻,楼一平冷静应对,有兵吃兵有子吃子,同时筑起铁桶一般的铜墙铁壁,高睿无奈只能再通过弃子获得长将成和的机会。二台上海队特级大师周健超作为本队唯一一盘白棋,同样以稳健的基调跳王翼马起步,王晨应以列基布局。显然周健超对列基布局的理解要比王晨更深一层,在交换获得长久的双象优势之后,周健超马上打开局面并早早掠得一兵。王晨在王翼冲兵发起猛烈地进攻,也被周健超沉稳应对一一化解。随后周健超通过精确计算兑掉王后,并在27回合再多半子,局面呈胜势。眼见一、三台队友成和,周健超也无心恋战,并未乘胜追击欣然应允和棋,拿下最后半分,助上海队卫冕男子慢棋团体赛冠军。

  在昨天争夺铜牌的比赛首回合中,东道主山东队以2.5比0.5大胜江苏队,尽显主场优势。在争夺铜牌的比赛中,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山东队二台温阳和江苏队三台林晨双双因为吃早饭而迟到,两人携手走进赛场时,已经因为“零迟到”而被判双负。这样山东队与江苏队的比赛由于二、三台戏剧性的1:1打平,瞬时变成了一台主将卜祥志与韦奕的个人秀。主裁判梁志华笑称,两盘礼尚往来的“零迟到”对江苏队来说未尝不是好事,因为按照规则,韦奕只要战胜卜祥志就可以获得加赛“突然死亡法”的机会。可惜在老练的名将卜祥志面前,年轻的韦奕未能施展出拳脚实施惊天逆转,江苏队以1:2再次告负。

  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祥和乳业”杯国际象棋比赛男子慢棋团体赛时限为每方60分钟,每步棋加30秒。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队伍参加比赛。根据团体赛规则,8月31-9月1日将进行预赛阶段,共进行7轮,排名前四的队伍晋级半决赛。9月1日和2日进行半决赛和决赛首轮,9月3日进行决赛终轮。

  半决赛和决赛各进行2轮,如场分打平,则由两队的第一台棋手进行“突然死亡法”加赛 ,即白方6分钟,黑方5分钟,和棋算黑胜。

  至此,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祥和乳业”杯国际象棋项目男子第一阶段比赛已全部结束。

  在个人赛中,北京队余泱漪获冠军,也是本届智运会的首金。天津队王玥、马群分获第二、三名。

  在慢棋团体赛中,上海队获得冠军,重庆队和山东队分获第二、三名。

  (绵绵)

文章关键词:智运会国象上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