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上年纪棋风变柔和 还没像古力那样的对手

2015年08月29日18: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亚洲杯冠军李世石亚洲杯冠军李世石

  新浪体育讯  8月28日,李世石在首尔进行的第27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决赛击败朴廷桓,连续两年第四度夺冠。赛后李世石表示,自己上了年纪棋风开始变柔和,像古力那样绝妙的十番棋对手还没有。

  第2次屈居亚军的朴廷桓表示,虽然输了,但内容还行没感到遗憾。今后会继续努力,希望下次再和李世石老师在决赛较量。

  6年前李世石正是在首尔江西区外钵山洞的mayfield酒店负于孔杰无缘亚洲杯冠军,赛后心有不甘的他连眼眶也红了。岁月流逝,2015年已32岁“高龄”的李世石在同一赛场连胜杨鼎新朴廷桓勇夺冠军,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4次夺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追平了武宫正树的最多冠军记录。感想如何?

  李世石:2009年在此参赛的回忆虽然并不美好,不过此次夺冠留下高兴的回忆,喜悦的感觉也与众不同。

  -在快棋读秒中算路非常精准啊。

  李世石:比起1分钟读秒,在30秒的读秒里更有信心。如果读秒是1分钟的,很难在有限时间内进行最大限度地计算。农心杯、国手山脉大赛等都是1分钟的读秒。拼棋感需要和对手在相同读秒条件下进行。

  -如今训练量如何?

  李世石:都快忘了如何训练了(哈哈)。平时就用手机看看棋谱。小时候脑海中就有个棋盘,但如今是临近比赛再摆棋。随着年纪的增长,棋风也发生变化。不断进行新的尝试,遭遇挫折,同时也积累了经验。

  -如何应对比较复杂的新招法?

  李世石:序盘总是很吃力,比赛中常常会遇到新手,就想对方一定有过研究,就会感觉很紧张,这种时候只好在实战中解决,不过差距也不会落的太大。

  -比赛是最佳的学习机会?

  李世石:是的。比赛是最佳学习机会。

  -朴廷桓九段和金志锡九段经常在看死活题啊。

  李世石:他们本来就喜欢做题。超一流棋手们通过做死活题来训练。死活题的种类、难度在实战中很难遇到。另外也会研究序盘的招法。

  -如果再来一次十番棋的话?

  李世石:找不到合适的对手…回过头看古力九段真是绝妙的对手。战绩五五开,年龄也相仿。最近中国顶尖棋手像古力那样夺得多次世界冠军的也没有。

  -对年龄方面是否感到负担?

  李世石:超过30岁的人正在迅速老化。我也一样吧?更年轻的棋手也在快速积累经验。2010年以后,我正尝试改变棋风,变得柔和些。比如以前有五成胜算就会无条件选择战斗,但如今就想着如何妥协^_^

  -今后的目标是什么?

  李世石:去年在十番棋中胜出,今年以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为开始,继续争夺世界冠军。另外,在40岁之前不会言老的。

文章关键词:李世石古力棋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