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会首金产生! 国象快棋赛余泱漪强势夺冠

2015年08月28日17: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余泱漪在比赛中资料图:余泱漪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8月28日下午,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男子个人快棋赛决赛在山东省台儿庄战罢。经过两轮的激烈搏杀,余泱漪势如破竹,以2:0零封王玥,摘得个人首枚智运会男子快棋赛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本届智运会的首金,王玥亚军。三四名争夺战马群在突然死亡中击败温阳,获得季军。

  决赛在余泱漪和王玥两位超一流棋手中展开,两位棋手不仅同是去年奥赛冠军成员且都是快棋好手。余泱漪曾获得2012年“白金汉爵杯”中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快棋冠军,同时也于去年阿联酋沙迦获得亚洲超快棋锦标赛冠军。王玥于2013年夺得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的智运会国际象棋快棋冠军。

  在决赛的首回合较量中,余泱漪执白,王玥选用了拿手的俄罗斯防御。余泱漪改进了2012年奥赛中美国棋手卡姆斯基的走法,并在第14步祭出新招。随后在白方对全盘的控制中,王玥无奈转化成异色格象残局,但余泱漪凭借王翼的兵型优势稳步推进,在31回合掳得一兵。此后王玥进行了顽强的防守,可惜在时限压力下于46回合犯下大错,被余泱漪抓住机会多子取胜。

  决赛第二轮,余泱漪势如破竹,在摩登防御中占领中心取得主动权,利用王玥后翼冲兵的多步冒进,在c3交换马形成后翼两个通路兵,并配合车在次底线的入侵取得巨大优势。伴随着双方交换车,余泱漪的C线通路兵升变无阻,锁定胜局。

  赛后北京队教练安燕龙对弟子余泱漪的发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小余的冠军是努力的结果,他最近的状态非常稳定。尽管领导没有给我们任务压力,但我们对自己还是有目标的。我觉得如果一个团队不能去努力争夺冠军的话,就不是一个完美的团队,所以接下来的比赛我们还会尽力争金,努力走得更远一些。”

  此外,三四名争夺战在两位预赛表现出色的特级大师温阳和马群之中展开。首轮温阳执白,马群选择了双方都熟悉的斯拉夫防御。在中局的乱战中温阳率先掳得一兵,马群通过精确计算交换皇后将兵吃回。第23回合时棋盘上呈异色格象子力均等之势,双方遂无心恋战握手成和。第二轮依旧依然和风劲吹,本是火爆脾气选择的苏格兰防御,经过温阳的Qf6和Bd6冷处理,被马群走的不温不火绵里藏针。双方小心翼翼的试探了一会儿,遂又在中心进行了大交换,于21回合再次握手言和。

  按照规则,如果双方打平则将进行突然死亡快棋加赛(白方6分钟,黑方5分钟,如果和棋算黑胜)。在突然死亡中,首轮执白的温阳获得选择权选择黑棋,开局温阳落子如飞,时间一度压制住马群并反超。然而在交换后的残局中,马群步步紧逼隐含杀王威胁,温阳不得不花费较多时间思考。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战斗,最后温阳于67回合遗憾超时落败,而此时钟面上马群也仅剩下1秒。

  (绵绵)

文章关键词:余泱漪智运会王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