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全胜:郑惟桐夺冠是意料之中 他已成“核心”

2015年08月27日17:2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收藏本文
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

  本报讯 (记者 钱晞)8月26日,2015年慕中杯第14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德国慕尼黑落幕。最终男子组一场争冠焦点大战,有“蜀山少侠”之称的中国棋 手郑惟桐力克加拿大队王伟强,从而以9战6胜3和积15分的战绩勇夺桂冠,成为我国第八位世界棋王。郑惟桐还与谢靖搭档帮助中国队获得男团冠军;中国女将 王琳娜,获得女子个人冠军。

  郑惟桐是中国象棋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从2006年到2010年间,他获得5次冠军。2009年全国象棋个人锦 标赛他获得男子组12名,晋升大师,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本土大师。2014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郑惟桐以1胜1和的成绩力克王天一,勇夺男子桂冠,成为我 国第十八位,也是现役最年轻棋王。

  根据中国象棋协会相关规定,过去两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的男子冠军和过去一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的女子冠军成为代表中国国家象棋队出征本次世锦赛的棋手。郑惟桐与谢靖、王琳娜一起,获得参加本次世锦赛的资格。

  中国男团夺冠的过程并不顺利,开赛后不久谢靖爆冷败给英国62岁老将黄春龙。后来郑惟桐在与越南名将赖理兄的对局中,郑惟桐发挥出非常深厚的残局功夫,将这个通常被认为是和棋的残局赢了下来。

  昨日,郑惟桐对阵加拿大队王伟强,郑惟桐发挥极为出色,他很顺利地击败对手,将自己本次比赛的最终战绩锁定为6胜3平。这样他积15分,获得本次比赛的男子个人冠军,他也成为我国历史上第八位世界棋王。

  本 次折桂,是郑惟桐继去年个人赛夺冠之后,时隔295天完美实现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的双重理想,也是其继个人赛、决战名山、财神杯下来的第四座重大比赛金 杯。郑惟桐在21岁的年纪,上演了新一代的中国奇迹,第十八位中国棋王、第八位世界棋王,等级分超越王天一,无数的荣耀在等待着这位“棋王”和象棋90后 的领军人物。

  蒋全胜:

  郑惟桐已成“核心”

  得知弟子郑惟桐获得世界冠军,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喜笑颜开,“意料之中,意料之 中。”蒋全胜说,“郑惟桐是全国象棋个人冠军,他这水平如果拿不到世界冠军就该挨屁股。”蒋全胜告诉记者,自去年郑惟桐拿下全国象棋个人冠军后,棋艺又有 了提升,“下棋更冷静了,抓机会更敏捷。郑惟桐已是四川象棋的主心骨。”

  为了征战今年9月举行的全国智力运动会,成都棋院将以郑惟桐为核心,引进王天一、王跃飞再加上李少庚或武俊强组成四川象棋队出征,这是一支引人注目的夺冠“梦之队”。“四年一度的智运会我们很重视,而由于郑惟桐的崛起,我们也希望能寻求进一步的突破。”蒋全胜说。

  链接

  四川象棋人物

  四川象棋第一次能在全国占据一席之地,关键人物是贾题韬。1940年,定居成都的贾老与棋王谢侠逊进行了一场为抗日募捐的义赛,大战3日共17局,贾老获胜。1941年,贾题韬所著《象棋指归》出版,成为中国象棋界的理论基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四川象棋界涌现“蜀中三剑客”——刘剑青、陈德元、陈新全,战绩彪炳,系全国一流高手。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蒋全胜、李艾东领军的四川队两夺全国团体亚军。蒋、李二人并称“蜀中双剑”,但个人最好成绩为全国第六名。

  至今,在21岁的郑惟桐之前,四川象棋多有新星闪耀,谢卓淼、曾东平、吴优……前赴后继,四川象棋界的“冲击波”从未停歇。

文章关键词:世界冠军郑惟桐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