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煜清:喜欢和小孩比赛 业余比赛可更规范细化

2015年08月27日16: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胡煜清在比赛中胡煜清在比赛中

  8月22日至28日,首届“青白江·智慧瀚城”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中学。被誉为中国业余围棋“四大天王”之一的胡煜清,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10岁左右的冲段少年,来参加这种水平很高的业余赛事是好事。能让他们得到一定的锻炼,就是对围棋事业的促进。多许多小孩来说,觉得能赢我胡煜清一盘,是件很高兴的事,这也是很好的事情。”胡煜清建议说,以后国内举办的大型业余围棋比赛,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分组进行,如单独划分出女子组、老年组等组别。

  问:这次“青白江·智慧瀚城”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的整体水平,你感觉如何?

  胡煜清:水平挺高的。我感觉国内主要的业余高手都来了,应该算国内最高水平的业余比赛了。

  问:这次有不少10岁的小棋童参赛,他们之间有不少是在道场学棋的冲段少年,你如何看待他们这个群体?

  胡煜清:业余围棋比赛的作用,除了推广普及之外,如果还能在职业围棋基础建设方面做一些贡献,那是很荣幸的事情。有些小孩,我一跟他比赛就能感觉出,对方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这些小朋友能跟全国一线的业余棋手比赛,对他们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拿我个人来说,不少小孩可能会以赢我一盘为荣,对此我也会很高兴,因为这样可以促进他们进步。

  问:职业定段,被誉为围棋高考。可今年从来没进过道场的成都中学生赵俊哲,也定段成功了。而且近几年,这种以学业为主,业余时间练练棋还能定段的情况也不是特例了,你如何评价这种现象?

  胡煜清:首先,现在的资讯特别发达,网上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很多一手的资料。对那些有相当天分的孩子来说,利用业余时间也能将自己的棋力提高到职业的高度。另外,中国棋院以前把定段的年龄上限定为17岁,现在放宽到25岁,客观上缓解了冲段的压力。

  问:冲段少年,以及那些曾经定段又退出职业的棋手,来参加业余围棋比赛,你认为这样的局面是否有失公平?

  胡煜清:这个问题要分不同的角度来解读。从大的范围来说,他们都属于业余棋手的范畴,参加业余比赛理所应当。不仅冲段少年、前职业棋手可参赛,我觉得甚至还可以把条件放宽,在一定条件下允许低段棋手参加全国业余比赛,增加他们的比赛锻炼机会。

  问:那如何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呢?

  胡煜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的业余围棋比赛可以考虑按照职业及业余的身份,以及年龄、性别上的不同进行分组比赛。业余围棋比赛的作用,就是要推动围棋的普及和推广。职业低段位棋手比赛不多,业余围棋比赛可以考虑为他们创设一些比赛条件。女子围棋也可以纳入到全国业余比赛的范畴,就是单独开一个女子组就行。而目前全国的业余围棋比赛,年龄上都是不区分的,以后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一些年龄分组的尝试。韩国棋院举办的一些业余比赛,就分得很好,有专业组、业余组以及大众组,这些方式我们都可以学习借鉴。

  (成都棋院 陈雒城)

文章关键词:围棋胡煜清业余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