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范蔚菁 :一切都已重新开始

2015年08月14日15: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范蔚菁范蔚菁

  引语:在最芳华的年龄,她珍惜着每一次与棋的触碰。燕园的文化,让她在黑白的世界中多了一份鲜活的色彩与人生的升华。人生,落子无悔。在范蔚菁看来,当落下棋子的一刻,一切已然重新开始。

  棋手简介

  范蔚菁,1987年4月出生,浙江嘉兴人。职业二段。

  2001年世界业余混双赛冠军。

  2002年全国女子少年赛冠军。

  2003年、2005年全国新秀赛女子冠军。

  2006年第4届正官庄杯冠军队成员,进入第11届三星杯本赛。

  2008年第1届世界智力运动会混双冠军。第2届女子新人王亚军。

  200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影视编导专业。

  2010年全国个人赛女子亚军。

  2011年第2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混双赛亚军。

  2013年全国女子国手战亚军。

  2015年第三届“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芜湖华益阀门队成员,城市围棋联赛成都恒泰队成员。

  不在同一维度

  棋事:今年的定段赛刚刚结束,能谈谈你当初的定段过程吗?

  范蔚菁:定段赛,对每个棋手来说都很重要。它是你能不能走职业道路的一个门槛。我相信,每位棋手下定段赛时的压力都会很大。

  我觉得,第一年下定段赛就定上段的棋手,一种是天才,另一种就是运气很好。但我两者都不属于。我是2002年定上段。没有太晚,也没有太早。

  棋事:2006年,你是唯一一个进入三星杯本赛的中国女棋手,而且第一轮就对上了李世石。能谈一下当时的感受吗?

  范蔚菁:能跟李世石下一盘棋,自己当时还是挺高兴的。我觉得,听别人说某个棋手很厉害并没有用。只有亲自跟他对弈的时候,你才能感觉得到这个人的那种强大。

  棋事:跟他对弈,有什么感觉?

  范蔚菁:那盘棋,我明显没有机会。他的棋比较犀利,经常有些别人意想不到的手法。

  棋事:是搅局的感觉吗?因为大家都说李世石是“僵尸流”。

  范蔚菁:所谓的搅局,是因为你没有看懂对方在做什么。在对局中,如果差距不大的对手下了一步你看不懂的棋,这个时候最需要警惕。因为,你跟他可能并不在一个思考维度上。

  最接近成功的一盘棋

  棋事:你曾说,自己最重要的一局是2008年世界智运会的最后那盘棋。为什么呢?

  范蔚菁:因为当时拿了冠军。而且,那局可能是自己离成功最接近的一盘棋。

  棋事:你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跟2006年前后有什么变化吗?

  范蔚菁:现在的训练时间肯定没以前那么多了,但我也很珍惜用在棋上的时间。而且,现在更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现在,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龄增大的缘故,感觉时间过得越来越快了。所以,我也想去做一些别的事情。

  沉下心去做事

  棋事:后来你在北大上学。对于那段日子,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范蔚菁:其实,我之前就挺想去上学。毕竟下了那么多年棋,也想换个环境去做一些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情。

  而作为棋手,很多训练都是靠自己完成。但上学时,更多是听老师讲,然后再去吸收。所以,自己感受最深的还是吸收新知识时的那种快乐。

  棋事:你觉得之前下围棋的经历对当时的学业有什么帮助吗?

  范蔚菁:其实,下棋跟学习的过程是一样的,都能让人沉下心去做一件事情。学习让我感觉安心。如果停滞不前,每天都懵懵懂懂,我会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棋事:上学后,再去看围棋会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范蔚菁:上学对围棋的帮助,最大的一点可能是心态吧。以前下棋,会有种输不起的感觉。而在这种情绪中下棋,很容易让自己的棋变形。有的棋不敢下,有的棋又下得太过分。现在,我不会把胜负看得像以前那么重了。

  棋事:古力也快读大学了。可能,很多棋手都有去上大学的想法。但是,有些棋迷可能会觉得很可惜。因为上学,可能会耽误棋手的比赛成绩。你怎么看职业棋手的上学现象?

  范蔚菁:学习永远是一件不会错的事情。学习对竞技状态可能会产生短时间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如果棋手希望把围棋看作一辈子奋斗的目标,上学对棋艺会是一种帮助。因为见识多了之后,对棋会有新的体悟,也许会找到一些可以运用到棋上的规律。

  棋事:你学的是影视编导,当真正把所学跟围棋结合时,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范蔚菁:围棋从外观上看相对静态,是在棋盘上玩的游戏。我希望,围棋能够增加更多的娱乐性,让大家都能够参与进去。或者我们能否想个办法,把棋手的深度思考,用一种更生动的方式演绎出来。

  因为,围棋太深奥,入门也比较难。所以,最后就是懂的人就会很爱它。而看不懂其中的门道的人,根本没有办法融入进去。

  不要被落下

  棋事:今年的城市围棋联赛,你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中,你觉得它跟平常接触的其他赛事有什么不同吗?

  范蔚菁:首先,它是一支队伍下一盘棋,考验了这个集体的凝聚力。比赛中间,可以暂停或者换人。所以教练起的作用就比较很大。当然,每个人也都肩负着自己的任务。这样的比赛增加了围棋的娱乐性和趣味性。

  棋事:今年你参加了女子围甲,如何评价自己上半年的表现?

  范蔚菁:我到现在才赢了两盘。我们的队伍也很危险。我希望之后可以再加把劲。

  棋事:你对自己目前的竞技状态怎么看?

  范蔚菁:如果长时间不训练,确实棋感会比较生疏。我现在更倾向于阶段性的训练。这样我平时能自由支配的时间会更多一点。

  棋事:你现在对棋上还有其他的目标吗?

  范蔚菁:在棋上,我只希望自己不要被落下就好。但参加比赛时,我还是希望自己能有冲击的可能性,而不是去下一个比赛而已。

  棋事:下棋过程中,你对胜负是怎么看待的?

  范蔚菁:下棋,我当然是想赢。那也是下棋时最想得到的最为直观的东西。但是一盘棋很漫长,中间会出现很多问题。其实,每一步棋都是一个提问。因为它一直都在变化。

  在这过程中,你需要去选择、去计算、去判断。这就是围棋有意思的地方。棋手都喜欢这种胜与负的巨大反差。追求胜负,也没有什么问题。

  棋上虚的东西很多

  棋事:你觉得自己目前最需要突破的地方在哪里?

  范蔚菁:可能是在价值的判断上。围棋虚的东西很多。有时候,我还是有点分不清厚势的价值,以及实地与外势的价值转换。再有就是死活。这是我一直都不够强的地方。

  棋事:你刚才也说,围棋虚的东西很多。那在你的认识中,围棋又是什么?

  范蔚菁:围棋真的是一种非常深奥玄妙的游戏。一辈子那么短,我觉得肯定是搞不明白的。这条路永无止境。

  棋事:结合你目前的人生状态,围棋让你有怎样的感悟?

  范蔚菁:下棋,还是要掌握好分寸。人生也是这样,需要不疾不徐地去行走。做任何事都不能过度。一旦过度,会露出破绽。但又不能太保守,太保守就是完败。

  人生,总是落子无悔。下棋也是。当落下棋子的一刻,一切都已经重新开始。

  一种收放自如的生活

  棋事:能谈谈你目前的人生目标?

  范蔚菁:我的理想就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愿意去从事影视编导方面的工作。

  棋事:你觉得自己在棋上有什么遗憾的地方吗?

  范蔚菁:假如能回到过去,我希望以前的自己能够更加用功刻苦。每个人都是这样,为了一个理想,希望以前的自己能够更加完美。其实,这已经是来不及的事情。

  棋事:你理想的人生应该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范蔚菁:我希望过一种收放自如的生活。可以很专注、很心平气和地去做自己当下想做的事情。不被别人的价值观所左右,按照自己心里所想的去生活。

  (容逸)

文章关键词:围棋范蔚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