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顶尖对决与队际赛首度结合 宇宙流服从集体

2015年08月09日18: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8月9日,新财富杯中日围棋擂台赛纪念赛中日队际赛的比赛战罢,双方重下当年第一届擂台赛中日主将决战,聂卫平与藤泽秀行的棋局,最终日本队中盘击败中国队,为藤泽秀行报了当年的“一箭之仇”。

  本次擂台赛纪念赛还特别引入了这两年流行起来的队际赛的比赛方式,而且这是首次由职业顶尖棋手进行的队际赛对决,很有标志性意义。由于日本棋手对队际赛接触不多,两队也各只有五位棋手,所以此次纪念赛把原有的队际赛规则做了一些简化调整。比赛分为四节,主将(聂卫平,武宫正树),单人(马晓春,今村俊也),双人(俞斌/常昊,小林觉/依田纪基),结束(芮乃伟,山城宏)。

  两国的顶尖高手们一边研究棋局,一边准备上场,还有时接受采访,这种对局的感受大家都是第一次体验。虽然最终中国队中国中盘告负,本应在第四节出场的芮乃伟没等到上场的机会,但她表示:“这个棋很有意思,而且压力很大,在场下总是想着到多少手了,这个局部我不会收怎么办。好在很多大高手都在一起摆棋,很有收获。”

聂卫平武宫正树战第一节聂卫平武宫正树战第一节

  像藤泽秀行致敬

图1图1

  图1:本图是29年前,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日主将决战,聂卫平执黑对阵藤泽秀行的开局。这场擂台赛的纪念赛本着向藤泽老师致敬的理念,开局也是如此进行。比赛也采用黑贴5目半的贴目,现在认为黑棋好下一点,但日本队还是坚持选择藤泽秀行的白棋。

  宇宙流服从集体安排

图2图2

  图2:很难想象,白1顶是武宫正树下出来的一手。这步棋是日本队赛前精心研究的高效率招法,按说以武宫正树的棋风是不会选择这种招法的,但在团队比赛里,他还是选择了集体利益。当然走出这手棋的时候,武宫正树表情非常痛苦。不过聂卫平黑2吊是好手,白3补是正招,不过这样白1的价值也变得不太大了。黑棋抢到4位拆二,调子不错。

  聂卫平的误算?

图3图3

  图3:左上角的战斗聂卫平似乎出现了误算,黑5托局部手筋,但白8二路打吃的时候,黑棋不太好应了。

图4图4

  图4:黑如粘上,白2翻出黑棋有点盯不住。

图5图5

  图5:实战黑棋只要再上边打,白棋拔掉一子,棋厚目多,明显得利。

下场后聂卫平与常昊探讨棋局下场后聂卫平与常昊探讨棋局
图6图6

  图6:赛后中国队研究,黑棋直接在二路倒尖可能是应急的好手,白棋打吃时,黑棋团住做出一个劫来,这样比实战要好不少。

马晓春第二节出场马晓春第二节出场

  马晓春创造机会错过机会

图7图7

  图7:轮到马晓春出场,迎战今村俊也。黑1飞,然后3位靠是中国队研究的“飞刀”。不过这个变化也被日本队研究室看到了,今村俊也应对很快,白棋稳健捞取实地,黑棋实空压力还是不小。

日本队形势不错,研究室一片欢乐日本队形势不错,研究室一片欢乐
图8图8

  图8:转机出现在中央的战斗,黑1,3直接靠断,相当有力。马晓春的棋风以飘逸著称,很少看到这样犀利的招法,研究室就连聂卫平也不禁感叹:“马小居然发力了。”实战进行至黑7长,日本队研究室气氛变得紧致起来,有些要被逆转的担忧。

局势有逆转的趋势,日本队研究室气氛变紧致局势有逆转的趋势,日本队研究室气氛变紧致

 

图9图9

  图9:中央黑棋先在1位尖,虽然白棋可联络,但有些苦。这样黑7立下基本是先手,目数价值极大,白棋还要在8位补棋,这样下的话,黑棋很可能实现逆转。

图10图10

  图10:不过实战马晓春对局面判断有些悲观,选择了在1位断,然后试图猛攻中央白棋逆转局面。事后看来,这个下法有些得不偿失。本图黑棋第3手已经是常昊和俞斌搭档对阵依田纪基和小林觉了。

俞斌常昊出场战小林觉依田纪基俞斌常昊出场战小林觉依田纪基

  依田纪基小林觉辣手屠龙

图11图11

  图11:中央白棋治孤,白1扭断是好手,黑如在2位打,白棋3位打吃,然后提掉黑2一子即可,黑棋自身气也很紧无法杀掉白棋。

图12图12

  图12:实战白棋大龙联络,黑棋中央的弱点暴露出来。黑1抢空不得已,日本队忽然痛下杀手,黑棋中央大龙最后只能做出打劫活,一败涂地。

中国队研究室摆出了个乌龙变化,一起大笑,棋总是不太行了。中国队研究室摆出了个黑棋做活的变化,仔细一看原来是“丁四”,一起大笑。

  本局是日本队的好局。日本队此次比赛准备相当充分,赛前备战的一些招法都用上了,棋风特立独行的武宫正树也服从集体的安排,下出自己并不太想下的一手。中盘阶段日本队的研究卓有成效,上场的队友也信心十足,发挥出色。中国队则开局不利,悲观的情绪也影响了后面的判断,最后玉碎之败也是无可奈何。

  虽然这只是一场友谊赛,但让我们看到了在职业顶尖高手间进行队际赛的可行性,中国队整体而言比起日本队来应该实力稍占上风,毕竟有常昊这样的年轻高手。但棋局却是出人意料的日本队一路领先,并最终取胜。

  队际赛在职业棋手里也让胜负的悬念大增。当然队际赛模式如何与职业高手的对决更加巧妙的融合起来,比如是否加入换人,暂停等都有待探讨,还需要进一步的检验。

  (周游)

文章关键词:队际赛围棋宇宙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