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纪念赛中日高手大战队际赛 日本队屠龙胜

2015年08月09日16: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队负日本队中国队负日本队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8月9日下午,“巅峰布局•棋商论道”新财富杯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赛“中日团体联棋”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大唐贡茶院战罢。由武宫正树、今村俊也、小林觉/依田纪基(双人)、山城宏依次出场的日本队执白144手中盘击败由聂卫平、马晓春、俞斌/常昊(双人)、芮乃伟依次出场的中国队,夺得10万元冠军奖金。中国队获得5万元亚军奖金。

  比赛原本定为继续1985年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最终局,聂卫平击败藤泽秀行的前24手,以纪念为中国围棋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秀行先生。不过日本队经过昨晚的研究,认为白16断太损,请求从第15手开始。比赛进行中,依田纪基又认为比赛很快结束,担心自己原本作为第五顺序人,难以获得上场机会,由此申请提前出场,换下山城宏与好友小林觉搭档。中方主将聂卫平表示主随客便,并称因为这是纪念赛,如果是三十年前肯定不会这样。

  在赛前,武宫正树误以为团体联棋只有冠军才有奖金,亚军分文未有,惊讶道:“太残酷了!”比赛于下午1时开始,聂卫平重新拿起了自己三十年前对藤泽秀行的黑棋。不过聂卫平局后表示五人团体赛制“马马虎虎”,从以前下过的棋开始“有些奇怪”。实战武宫正树的白24是日本队赛前研究的一手,不过开局就在三路横顶完全不符合武宫的棋风,武宫正树下出这一手时也犹豫了很久。但这一手是否是好棋仍然值得商榷,聂卫平随后黑25吊,黑29象步飞,极尽潇洒。比赛规定每人进行二十手棋,弈至54手(包括此前的十四手),聂卫平与武宫正树结束了各自的比赛任务。

  第二阶段换由马晓春与今村俊也出场,开始几手与今村俊也上场前日本队的研究相同。今村俊也昨天击败俞斌气势正盛,今天同样发挥出色,依田纪基一句“感觉今村先生进步了啊”引发了日方研究室大笑。可能意识到局势不利,马晓春黑85、87强行靠断引发激战。中方研究室对这几手赞不绝口,原本气氛轻松的日本研究室也突然沉默。不过现场大盘讲解的王汝南与华学明认为黑棋自身尚薄,强行战斗未必有利。日方研究室正在计算黑89最强手接住之后的变化,但看到马晓春这一阶段最后一手黑93断时,依田纪基顿时大叫“阿里嘎多”(即谢谢),拍掌合十,令在场众人引俊不禁。

  稍事休息三分钟后,第三阶段由日方依田纪基/小林觉对阵中方俞斌/常昊(由于日方依田纪基换下山城宏,中方也由常昊提前出场换下芮乃伟)。意识到局势不利,黑99、101强行冲断意欲吞吃白棋。不过由于外围过于薄弱,依田纪基、小林觉配合默契,反而反攻倒算,黑棋大龙陷入打劫活境地。至144手,俞斌/常昊宣布认输,芮乃伟与山城宏没有获得上场机会。

  (路西法)

文章关键词:日本队聂卫平小林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