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忆擂台赛 终结“终结者”

2015年07月31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六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胜羽根泰正第六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胜羽根泰正

  本文出自《聂卫平全集》之擂台狂飙系列。

  终结“终结者”

  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羽根泰正九段战胜我之后,在结束比赛的同时,也终结了我在中日擂台赛中的11连胜纪录,被外界称为“终结者”,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他升级为日本队副帅,再次与我交手。

  羽根泰正在三年前战胜我后,回国后状态神勇,1990年在日本第38期王座战五番棋决战中3比2胜加藤正夫九段,获得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大头衔。不过,1991年王座卫冕战中,他1比3不敌藤泽秀行老师,失去了王座。秀行老师那年66岁了,还能从后辈手中夺得王座头衔,实在了得。翌年他更是创下日本最高龄夺冠纪录,在王座战中击败当时最强的小林光一九段挑战,3比2蝉联王座头衔。

  可以肯定的是,羽根泰正再次与我交手时,已不是他最佳状态了,但话说回来,我的状态亦非最佳,已经开始在后半盘出昏招了。

  这盘棋由陈祖德九段担任裁判长,国家围棋队在北京的高段棋手无一遗漏地来现场观战,中央电视台直播讲解了这盘棋,由罗建文七段与刘小光九段讲解。羽根泰正执黑照例以他最喜欢的“高中国流”开局,据他自己的统计,黑棋“高中国流”布局胜率最高,这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关键还是要看布局之后的运用。

  围棋布局发展到今天,已经很少看到黑棋“中国流”开局了,这恐怕不能用流行不流行来解释,在实地至上的今天棋坛,“高中国流”与三连星、四连星一样很难把握,容易在实地战术面前落空,这大概是更为实战的现代围棋不再青睐“高中国流”的缘由所在。

  本局一开局起我就贯彻打散局面的策略,但中盘攻杀时,还是出现了“现实版发阳论”,局后我与国家队棋手们一起研究了许久,竟然还是未能得出正解,可见变化之复杂难测。我们在实战中就更难算清其中的变化了,只能是挂一漏万。

  羽根泰正中盘认输时,其实他的局面落后并不多,但他已经算清其后的变化无多,翻盘无望,爽快地投子认输。

  这之后,我与羽根泰正已难得在正式比赛中交手,2005年5月31日,在日本世博会期间举行的中日对抗赛中,我们时隔14年后再度相遇,我执白中盘胜出。直至今日,我们再未交过手,通算我们一共交手5次,我4胜1负,唯一的败局让我痛悔终生。

  至此,本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我将比分扳成7比7平,当时有舆论说我会不会像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那样,以3连胜力挽狂澜,再次取得擂台赛的胜利。我本人亦不是没有这样的想法,如果能在6年后再次重现昔日一幕,那无疑证明了我还是擂台“铁门”,在经历了应氏杯走麦城、富士通杯功亏一篑后,如果我还能像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那样坚守牙城,相信我的竞技生命高峰期也会持续更久。

  然而,愿望虽好,经不起现实的考验;历史毕竟是历史,不可能重写。在1个月后的日本棋院七楼对局室,我败给了日本队主将加藤正夫九段,日本队连续第二次赢得擂台赛的胜利。

  (未完待续)

  《聂卫平全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授权新浪网连载。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擂台赛终结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