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人工智能在围棋项目只有业5水平

2015年07月30日10:28    TechWeb 收藏本文

  TechWeb报道7月29日消息,在2015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指出,我国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目前依然处于起步阶段,研究和应用依然任重道远。

  谭铁牛表示,“人的大脑是一个通用智能系统,可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与之相比,现有的人工智能差距还比较远。比如没有智慧,没有情商等。”

  他举例说,“人工智能可以在国际象棋比赛中打败人类冠军,但在对智能水平要求更高的围棋项目中只相当于业余五段(编者按:5段)水平。目前无人驾驶的概念车只能在某些测试路段做到高度自动驾驶,而在人口密集型城市街道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还需要长期攻关。”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市场的工业机器人销量猛增54%,达到5.6万台。2014年我国智能语音交互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指纹、人脸、虹膜识别等产业规模达100亿元。

  谭铁牛同时指出,“人工智能将在国防、医疗、工业、农业、金融、商业、教育、公共安全等领域取得广泛应用,智能+X将成为创新时尚。”

  当前,面向特定领域的专用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甚至可以在单点突破、局部智能水平的单项测试中超越人类智能。比如日本仿人机器人、美国猎豹机器人、德国工业机器人,还有我国的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步态识别等。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际巨头在人工智能技术上还没有完全形成垄断。我国完全有可能利用市场需求优势、用户数据优势等,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制高点,掌握主动权。很多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如百度的“百度大脑”计划、科大讯飞(002230,股吧)“超脑计划”等。(周小白)

文章关键词:围棋谭铁牛人工智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