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打麻将的娱乐和赌博界限应有定论

  圆桌

  近日,广州方先生与朋友打10元麻将被行政拘留3日,其认为公安违法提出诉讼。据了解,方先生采取的赌注方式自摸一次最多可赢300元。法院因此认定其“赌资较大”,构成赌博的违法行为,驳回方先生的诉请。(7月28日《信息时报》)

  高亚洲:打个麻将就被拘留,估计不仅当事人心有不服,其他围观者大多也愤愤不平。从生活常识看,虽然赌博被视为一种恶习的存在,但“小赌怡情,大赌伤身”说法的流行,也说明赌博与娱乐之间,是存在交集的。如果因为“娱乐”式赌博,而被扣上违法的帽子,肯定是当事人所不能接受的。

  刘建国:类似的打麻将、打牌行为,由于具有隐蔽性,不可能在执法上实现无缝隙覆盖,所以不少人对之存在认知偏差。但不管多少钱,只要总的金额超过了一定限额,就会受到治安处罚。其实,这也给每个公民提了个醒,即便是亲友之间的娱乐活动,也应该考虑法律规定的红线标准。

  张燕:社会在发展,对立法的精准要求、对执法者权力的限定,应越来越严格。公众之间带点彩头,不以赚钱为目的的正常娱乐,只要金额不是极大,在赌博定性上就应慎之又慎。当然,多少算极大,这对立法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应该充分参考各方意见。有了一个标尺,无论对公众,还是对执法者都好。

文章关键词:赌博娱乐麻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