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归来曹薰铉赵治勋 韩现代围棋70周年特别对局

2015年07月28日10: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曹薰铉与赵治勋曹薰铉与赵治勋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记者:郑阿兰(音)

  两位棋坛名宿曹薰铉九段(左)与赵治勋九段特别对局7月26日下午在首尔韩国棋院举行。图为两人在对局结束后边笑边复棋。两人时隔12年再次交手,引一众围棋粉丝极大关注,经154手较量,白棋曹薰铉九段以赵治勋超时赢得胜利。(金相铣记者)

  该对局胜负并不重要。20世纪80~90年代横扫韩国、日本乃至整个世界围棋界的两位王者时隔12年再次交手本身就已经让众多围棋粉丝心驰神往、幸福无限。

  7 月26日下午1点,在位于韩国棋院1楼的围棋电视台演播室,韩国棋院为纪念韩国现代围棋70周年(自1945年韩国棋院成立日开始)而特设了此次对局(王 者归来),曹薰铉(62岁)9段与赵治勋(59岁)9段也因此得以安坐围棋棋盘两端。这是两人继2003年第八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八强赛之后再度 交手。

  经过猜先后,一袭麻料白衣的曹薰铉九段执白,深色西服装扮的赵治勋九段执黑。对局一开始即体现出两人特有的对局习惯:赵治勋九段不断揪自己的头发,而曹薰铉九段则来回晃动自己的身体,还不时自言自语。

  胜 负意外地止于第154手,也就是下午3点40分左右对局开始两个小时之后。赵治勋九段被逼入最后40秒计时困境,本应该在喊出“10”之前、喊“9”的时 候落子,而在计时员喊出“10”的一刹那不幸落子超时。担任裁判的金寅九段急忙入室救场,但已无力挽回,赵治勋九段超时憾负。结果令人意外,两位王者也惊 慌失措,并以无地自容的表情与李世乭复棋对局,不过心情马上就又变得轻松起来。

  曹薰铉九段表示,“赵治勋九段不愧是大家,下了一场‘赢了围棋、输了胜负’绝妙棋局”,并坦承自己有点比较被动。但赵治勋九段却表示“输的人无话可说”,“在过去的正式比赛中,大多输给了老前辈曹薰铉九段,实力比我强,所以我才会输”。

  对于导致告负的读秒落子慌失误,赵治勋表示,“今天对局中‘10’的声音恐怕永远不会忘记了,好像是听到读秒了,又好像因为错觉有问题了”。

  两 人分别于1962年(赵治勋)、1963年(曹薰铉)先后前往当时世界围棋强国——日本学习围棋。曹薰铉拜于现代日本围棋鼻祖濑越宪作门下,赵治勋则在木 谷實门下学艺,并成为日本最高水平的棋手。曹薰铉九段因服兵役于1972年回国。得益于曹薰铉的高超棋艺,韩国的围棋在20世纪90年代才得以登上世界之 顶,并创造了三次(1980年9冠王、1982年10冠王、1986年11冠王)国内职业棋赛全冠王纪录,并在1989年第一届应昌期杯世界围棋大赛中夺 冠,大大提升了韩国围棋的地位。

  赵治勋则以“不惜性命”的豪言壮语而闻名,20世纪90年代四次同时包揽棋圣、名人、本因坊等日本三大 职业棋赛“大三冠”。在与1980年就已经功成名就、锦衣还乡的赵治勋两次纪念对局中,曹薰铉均以失败告负,但放下豪言称“到死之前终于喝上到了没能喝的 庆功酒”,成为逸事。而两人也是一辈子的竞争对手。

  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两个人对胜负也已经看得很淡了。曹薰铉九段首先对赵治勋大加赞赏 称,“一局一局这么努力下下来,虽然比我小三岁,但是可以向他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可能是现在上了年纪,光从学习的量来说,要是在以前他应该拿了全冠王”。 而赵治勋九段也答谢称,“我一直认为曹薰铉的围棋实力比我强100倍以上,要想超越他,就必须付出100倍的努力”。他对自己的发型则表示,“以前下着下 着围棋就想揪一下头发,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家里没有梳子,送我买个梳子吧”,说完引来现场大笑。

文章关键词:赵治勋曹薰铉王者归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