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自战回顾胜依田纪基(详尽多谱)

2015年07月22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出自《聂卫平全集》之擂台狂飙系列。

  对局名称: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对局时间:1988年10月16日

  黑方:聂卫平九段

  白方:依田纪基七段

  对局结果:黑胜6目半(黑贴5目半)

第一谱(1—2)第一谱(1—2)

  依田纪基此前已经连挑我方6员大将,以先锋身份坐到了我的面前。面对这个22岁的年轻人,无论如何我也要守住最后一道关口。在依田前4局的比赛中,均下出了超高目、高目以及目外等少见的开局,在面对江铸久和马晓春时却又回复常态。本局中,白2立刻拍在高目上,求战的意图非常明显。

第二谱(3)第二谱(3)

  面对白方的挑战,黑3直接挂入是最好的回应。目的也是看白方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动向。

变化图1变化图1

  因之前的对局中并没有看过黑3直接挂入的变化,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依田会作何应对。当时的预想图是白1飞,黑征子有利可以托,至黑10完全可以满意。

第三谱(4—5)第三谱(4—5)

  白棋显然不能满意上图的变化。白4占角是显而易见的大场。对此黑棋有几种选择,当时也是颇费了一番脑筋。

变化图2变化图2

  黑1托是重视实地的下法,但我当时担心的是白6抢先占据右下空角。至白10,左边的战斗白棋似乎并不惧怕。

变化图3变化图3

  黑1直接占领右下空角当时也考虑过,但白2托角极大,左下的形状并不比空角差多少。所以实战中选择了黑5上靠,有在局部中抢先手的意味。

第四谱(6—9)第四谱(6—9)

  白6上扳是简明的定型。实战的白8接,依田的选择是正确的。

变化图4变化图4

  从局部的角度来说,白1虎的效率要高于谱中的8位接,但黑2占空角后,白3的托入由于征子不利,此时并不成立,这也是依田为何放弃此图的原因。

第五谱(10)第五谱(10)

  左边简单定型后,白棋还是回到了右下空角的绝对大场,显然左边的定型将是本局第一个分水岭。

变化图5变化图5

  黑1三间高夹是当时考虑过的一手,但在此局面下感觉力道不足。至白6,白棋更加像是攻击的一方。

第六谱(11—12)第六谱(11—12)

  由于无法直接攻击下边三子,黑左边大飞挂是重视实地的一手,对此白12是正确的一手。

变化图6变化图6

  白1是最不能考虑的一手,交换后再被黑2拆兼夹,白棋左下三子非常无趣。

变化图7变化图7

  白1间低夹虽然方向正确,但是左上的定式势必会落后手,如此左边16的二路飞令白棋无法忍受。

第七谱(13—24)第七谱(13—24)

  黑13至白24的定式在当时看来可以说是必然的进行,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白24也可以有别的选择。

变化图8变化图8

  白1单长也是很简明的下法,其优点在于实地上有所便宜。但缺点是以后黑有压出的可能性,得失不明。

第八谱(25—29)第八谱(25—29)

  黑25断吃时,白26单粘正确的一手!如果贸然提劫的话,将在局部无可避免地落后手。

变化图9变化图9

  白1如提劫,黑2打是好手。以下白棋势必会落后手,这样黑可以抢到12位扳头的急所。

第九谱(30)第九谱(30)

  依田在棋界有个绰号叫做“老虎”。是指在对局中,他的气势始终很足,给人以猛虎下山般威猛的感觉。左上角的定式告一段落后,依田以并不太符合自身气质的手势淡淡地下出了白30这步挤。

  不过,这步试应手看似普通,此时却是非常好的时机。黑棋只有角里和外边两粘可供选择,但看似简单的二选一,却使我陷入沉思中。

变化图10变化图10

  如果粘外边的话,白2夹是此型的好手,黑如吃掉一子,白8二路跳后左边的配合相当理想。

变化图11变化图11

  白棋夹时,黑1如单粘的话,被白2退后,黑棋左下角的实地损失很大。实战中出于对实地的敏感,并没有选择粘外边的变化。

第十谱(31—32)第十谱(31—32)

  考虑良久,还是决定粘在角里。一方面本局的策略就是利用先手快速捞取实地,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当时并不担心实战白32的手法。关于白32,藤泽秀行先生局后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第十一谱(33—37)第十一谱(33—37)

  黑33扳出以下必然,至黑37挺头的形状极为挺拔。黑棋可以满意。这也是当时我放心粘在角里的重要原因。回过头看前谱中的白32,虽然是正中形状的一手,但从全局的角度出发,还是应如下图进行。

变化图12变化图12

  局后藤泽秀行先生极力推荐的是这步平淡的单跳。看似朴实无华,但却是此局面下最佳的一手。接下来白3靠紧凑,至9,白棋中央的潜力非常可观。虽然黑棋左上和左下两个角加起来有40目强的实地,但白棋中央拥有无尽的可能性,如此将是白棋生动有趣的局面。能抵御住2位点好形的诱惑,秀行先生的境界可见一斑。

第十二谱 (38-39)第十二谱 (38-39)

  白38的跳和黑39的跳都是此型的本手,白38跳的位置正确,黑39也是补强自身并且瞄着白薄味的厚实一手。

变化图13变化图13

  白1拆的大一些,想一手棋补住,但黑2跳后,4位靠的手段将令白棋无法抵挡。

变化图14变化图14

  上谱中黑39跳是一石二鸟的好手,白棋如补下边,左边的打入白棋不好防范。

第十三谱 (40-43)第十三谱 (40-43)

  因左边的弱点过于明显,白40尖补强可以看做是唯一的一手。黑41靠、黑43连扳继续借力补强,接下来,依田出现了难以置信的失误。

变化图15变化图15

  此时白棋正确的次序显然应1位打吃与黑交换后,再于3位长。以下黑4夹攻时,白棋5位飞出即可。至白7压出,将形成一场双方均看不清的乱战。

变化图16变化图16

  图15中的黑6如改为1位贴直接硬封,至白12长,对杀黑不行。

第十四谱(44-45)第十四谱(44-45)

  实战中的白44是出人意料的缓手!甚至可以说是本局白棋陷入被动的罪魁祸首。黑45二间高夹时,白棋已然不好动弹。

变化图17变化图17

  由于少了之前打吃的交换,白棋再飞出时。黑2贴硬封的手法已然成立。至白10断,白棋已经拿不住中央黑子,至黑14,白棋无以为继。

第15谱(46—48)第15谱(46—48)

  依田的白46点后,白48再穿出看似华丽,实则无奈之举。黑此时万不可轻举妄动。

变化图18变化图18

  黑1穿断此时不成立,白2打吃后,白4粘变为先手,黑不行。

第十六谱(49)第十六谱(49)

  白46点后虽说可以确保白48安全出头,但本身是一步极损的棋。

  实战中下出黑49拐时,我的心情非常愉悦。

变化图19变化图19

  白1此时跳分断黑棋不成立,黑2贴是形状的要点。至黑6,白棋反被分断。

第十七谱(50—52)第十七谱(50—52)

  万般无奈之下,依田只好先整理好自己的形状,白50靠、白52虎是此时的好形。在这里,当时也有过继续捞一票的想法。

变化图20变化图20

  黑1长继续捞目是此时最狠的下法,也许就这样下中腹大块也不会死,但实战当时出于优势心理,并未选择此图。

第十八谱(53—60)第十八谱(53—60)

  在优势心理的驱使下,黑53顶争先手的下法顺其自然地显现出来。这样下的好处是可以顺利抢到57位飞出头,使自己中央几子出路变的广阔起来。

  至白60,黑棋左上和左下目数已经有40目左右。白左边的实际目数只有不足20目,黑先手在握。只要处理好中间,形势一片乐观。

变化图21变化图21

  此时黑1如果太靠近白角则明显过分。白2夹击方向极佳。至白10,黑明显亏损。

变化图22变化图22

  当时脑中还考虑过黑1跳继续补强的下法,方向也不错。此图回过头来看,似乎也是非常简明的变化。但当时觉得形势并没有到大优的程度,还是想下的再紧凑一些。

第十九谱(61—63)第十九谱(61—63)

  基于当时觉得形势不能盲目乐观,所以黑61拆继续抢空。但当依田拍下极具气势的白62大跳时,心中还是稍微有些后悔。也许上图的黑1 跳,才是更加清楚的取胜之道。

变化图23变化图23

  白1现在如挂角则是明显的方向失误。至黑12,白实地简明不足。

变化图24变化图24

  白1逼住是比较容易想到的思路。对此我准备了黑2守角。也许依田担心之后的黑6托角比较让人头疼,觉得此图不足以争胜负。

第二十谱(64)第二十谱(64)

  白64打入是争胜负的只此一手。尽管黑棋实地领先,但是面对依田的疯狂反扑,此时万万不可大意。

变化图25变化图25

  黑1 拆二看起来比较保险,至黑7似乎也可以接受,但我此时担心的是下图。

变化图26变化图26

  白2保留变化直接在这里象步搜根是严厉的一手!黑棋想就地求活的意图无法轻易实现。

第二十一谱(65)第二十一谱(65)

  实战中的黑65最大限度地挂角是此局面最强的一步,但随之而来的是白棋反击所带来的风险。此时不仅是技艺的比拼,更是我和依田的勇气之争。

变化图27变化图27

  白1打入是显而易见的反击感觉。对此,黑棋托两下再6位托也是比较好的防御手段。白9如直接顶了扳过,黑棋有着转换的可能性。

变化图28变化图28

  上图中的白9可以粘后再顶过。至黑18立做活,局面向何处发展尚无定数。

第二十二谱(66—68)第二十二谱(66—68)

  实战中的依田选择先在上方挂角寻求战机,本身也是一步不错的选择。只是接下来白68跳,错过了非常好的战斗机会。

变化图29变化图29

  此时白1打入可以说是最好的,也是最后的作战时机。至白7,黑棋直接硬拼并无把握。

变化图30变化图30

  黑1如果跳,白2并是此时争先手的好棋。至白10,作战白棋不惧。

第二十三谱(69)第二十三谱(69)

  黑69跳时,白棋已经错失了最后的打入时机。从这个局部可以看出,依田连续错失战机,本局似乎并未在最佳状态。

第二十四谱(70)第二十四谱(70)

  白70跳起又是一步缓手,也许白方的形势判断出现了一些问题,此手当然应如下图进行。

变化图31变化图31

  白1顶住是当然的一手!右上角黑2如扎钉,白棋还有3位点进去的手段。此图白棋还继续保留着右边打入的可能性。

第二十五谱(71—73)第二十五谱(71—73)

  黑71先手挤一下,再73位靠下。此手不仅目数极大,而且使黑右边彻底变厚。棋局进行到此,黑棋只需处理好中央一块棋便可保持优势。因中央一块已初具眼形,因此并不难处理。过程中白72无法在中腹打一下。

变化图32变化图32

  白1打吃是失着,黑2挖是此时的好手段。白3断吃,黑4接,左边的形状已经无法两全。

第二十六谱(74—77)第二十六谱(74—77)

  之前的白70跳也许是高估了本谱中白74点角的威力。实战黑75二路托是此时简明的一手,至黑77顶,白棋便宜非常有限。右上的形状也可以看出之前70跳的位置相当不理想。

变化图33变化图33

  黑托时白1如扳下,则黑2右上先手挡后冲出,白9断不成立。

第二十七谱(78—80)第二十七谱(78—80)

  右上的定型告一段落后,上边白棋能围多少目无疑是此时的焦点,左上白80打吃定型手法正确。

变化图34变化图34

  白1飞是目数最好的定型手法。但是黑6的夹的味道实在是令白棋有如芒在背之感。

第二十八谱(81—86)第二十八谱(81—86)

  左上定型后,依田的白86位贴本是棋形的要点,但在此时,更要紧的显然是最大限度守住上方大空。

变化图35变化图35

  白1镇最大限度地围空才是此时最要紧之事,黑2如贴做眼,白3跳住形状优美,可以满意。

变化图36变化图36

  黑2此时会从这里靠住,白3长先手,白7跳继续封锁。此图白棋在保留对黑压力的同时,最大限度护住上方白空,明显优于实战。

第二十九谱(87—91)第二十九谱(87—91)

  也许是意识到了形势的不乐观,才是依田弈出上谱中白86蓄力攻击的原因,但显然,此时黑87跳入白空方向极佳,中腹大龙并不是很难处理。

第三十谱(92)第三十谱(92)

  白92继续对黑棋施加压力,也是依田在白86时就想好的后续手段。如何在处理好中央黑棋的同时继续保持实地的优势,是摆在我目前的课题。

变化图37变化图37

  黑1如贸然前进,白2将击中黑棋弱点。这也是白92留下的后续手段。

变化图38变化图38

  如果一味防守的话,白先手抢到4位活角的大棋,将一举拉近双方实地的差距。此图虽说还是黑不错的局面,但最后的胜负将取决于双方官子的发挥。不防守和一味防守都难以令我满意,经过苦苦思索,一个大胆的想法从脑子里冒了出来。

第三十一谱(93)第三十一谱(93)

  以攻为守!黑93诠释了“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至理名言。这手棋不仅让白棋形状极其难受,而且兼防右边白棋打入的手段。说此手是本局的胜招也并不为过。也是本局我最满意的一手。

变化图39变化图39

  白1现在穿断显然不行,黑4反手靠断,下边白棋反而要为生存担忧。

第三十二谱(94—99)第三十二谱(94—99)

  实战中白94无奈先确保自身联络。黑95先手刺心情极佳,然后黑97先手防断后再99位跳入,边破空边寻求眼位,调子极佳。

  如果说上谱中的黑93是开启胜利之门钥匙的话,那么此时,我已经看见了胜利的曙光。

第三十三谱(100—104)第三十三谱(100—104)

  白100先手刺后,白102断吃又是疑问手。只能说依田对于攻击这块黑棋过分执着了。

变化图40变化图40

  此时只能回到之前提到的右下二路扳。此时已无法继续攻击中腹黑大块,还是先把空捞掉再说。

第三十四谱(105—112)第三十四谱(105—112)

  黑105以下都是命令型,至白112,黑中腹大块已彻底活净。黑棋在此刻抢到了梦寐以求的先手。

第三十五谱(113)第三十五谱(113)

  黑中腹大块已完全活净,所付出的代价仅仅是左边几颗残子。在这个时候竟然还能抢回113位的超级大场,黑已经不能再找到更优于实战的结果了。

第三十六谱(114—118)第三十六谱(114—118)

  黑中腹大块已有一只铁眼,且外围眼形丰富,做活不成问题。无奈之下白只有转而收空。

变化图41变化图41

  上谱中白118如改在这里断,黑打吃后打下去即可。

第三十七谱(119—127)第三十七谱(119—127)

  黑119顶后,黑121冲下去看得清楚。至黑127断,白棋已无法改变在此局部失败的结果。

变化图42变化图42

  白1如直接猴下去,黑2贴下去即可快一气杀白。

第三十八谱(128—131)第三十八谱(128—131)

  至黑131,中央的攻防战终于告一段落。白上方30目,左边25目左右,全局约55目。黑右边25目强,左下20目强,中间7目左右,右上17目。全局接近70目。可以看出,黑棋此时已经有接近盘面15目左右的优势。

变化图43变化图43

  白1如直接顶出,黑可以4位一气将白棋擒获。

第三十九谱(132—137)第三十九谱(132—137)

  黑此时已是大优局面,但之后由于有几手棋下的不简明,使原本胜势的局面再起波澜。首先是黑137,味道极恶。

变化图44变化图44

  此时应于1位直接退回味道最好。实战中的顶住目数本身就未必便宜,还为后来黑空的恶味埋下伏笔。

第四十谱(138—143)第四十谱(138—143)

  白138本身价值极大,且有着极为严厉的后续手段。黑143是使局面再生变数的重大问题手!此时显然应如下图。

变化图45变化图45

  上谱的黑143价值约10目强,但此时应如本图1位退才是简明的取胜之道!此手不仅是目数极大的逆收官子,而且一举消除了右边空中所有味道。如此进行全局将再无变数,黑将顺利获胜。

第四十一谱(144—148)第四十一谱(144—148)

  在读秒的催促中,依田白144、白146连续打将。在2分钟的考虑过后,依田重重地将棋子拍在148位碰的位置!此手不仅是劣势下的最后一搏,从棋形上看,也确实击中了黑棋的软肋。

变化图46变化图46

  黑1若企图全部吃进白棋,白2位长则简明出棋。

变化图47变化图47

  黑1上虎看似是最强的下法,但白4先手长后,6位靠同样击中黑弱点!至白10冲下,黑无法拿住右边三子。可以说,当白148落下后,黑已无法避免在此局部蒙受重大损失。

第四十二谱(149—152)第四十二谱(149—152)

  黑149下扳也是此时最好的防御手段。白150靠,白152断又是连环好手,此处黑需谨慎处理。

变化图48变化图48

  黑如1位挖吃企图全歼白棋,白4双吃后接下来有10位扑的好手,可成功脱逃。

第四十三谱(153—155)第四十三谱(153—155)

  黑153冲吃,白154虎时,黑155自提是最好也是唯一的防御手段。此时黑每步应手可以说是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即有可能葬送好局。

变化图49变化图49

  黑此时如贸然1位打吃,白2打吃后于白4开劫。此劫白轻黑重,如此局面将彻底失控。

第四十四谱(156—165)第四十四谱(156—165)

  白156打拔后,黑159补住断点不可省略。白160长后局部已然出棋,但好在前面优势比较大,黑在此局部的损失不会影响整盘棋的胜负。面对白148的胜负手,黑之后的应对非常冷静,将损失控制在了最小的程度。

第四十五谱(166—176)第四十五谱(166—176)

  白166扑劫虽然也是劫争,但是黑整体已经安全。此劫即使白棋打赢也无法影响黑棋整体死活。黑171祭出损劫后,白已无法打赢此劫。至176双方鸣金收兵,黑胜势依然不可动摇。

变化图50变化图50

  白1断吃已不是劫材。黑2消劫后,可以爬在6位吃掉白角。至黑10,局部白棋净死。此图白大亏。

第四十六谱(177—215)第四十六谱(177—215)

  白棋在右下角做活后,黑争到先手抢到179位的二路飞。至此全局各处均已定型,之后的官子出入不大,黑获胜已成定局。最后我以6目半的较大优势获胜。在终结了依田6连胜的同时,也取得了本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队的第一场胜利。

第四十七谱(216—268)第四十七谱(216—268)

  本局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依田开局阶段由于白32逼住过分追究棋形,方向不佳。白44单退的缓手是导致白棋局面被动的问题手,被黑45高夹后,形势已不容乐观。之后白棋的攻击也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黑胜势本已不可动摇,岂料优势后黑有些大意,被白148靠入的胜负手惊出了一身冷汗。好在黑棋后面的处理比较冷静,才使自己拿下了这盘艰苦的对局。

  《聂卫平全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授权新浪网连载。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擂台赛依田纪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