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特级大师对抗赛 丁立人3比1力压格尔凡德夺冠

2015年07月19日22: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丁立人在比赛中资料图:丁立人在比赛中

  据中国体育报消息,“温州·奥体城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于7月19日在温州华侨酒店战罢第四轮。中国棋手丁立人再次击败以色列名将格尔凡德,从而以3比1的总比分获得本次对抗赛的冠军。与此同时,丁立人的个人等级分暗分也猛涨至2759分,刷新了中国棋手等级分的最高纪录。

  由于丁立人在上一轮打破了僵局,本轮他只要和棋就可以确保夺冠。不过在对局中丁立人临场并不保守,面对可以稳健和棋的机会时,丁立人仍然积极进取选择了更加激烈的下法,再次将格尔凡德拉下马。

  这盘棋轮到丁立人执白先行,背水一战的格尔凡德对局准备非常充分,为了避开丁立人的赛前准备以争取赢棋机会,他选择了一个自己并不太擅长的开局。 “我的确没有准备到,他的开局下得挺好的,开局之后白棋就没有优势了。我一度有点慌,就走得有点快。”丁立人说,既然想不出特别的着法,就走最自然的着 法。相反格尔凡德在某些局部想得太多,不够果断,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丁立人认为这也是对手最终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来他前面下得挺好的,关键时刻我马e5的时候,他想了很久,然后选择了象e5吃马,紧接着车吃兵的变化。我觉得他无论如何也不应该这么吃,虽然 我少了一个兵,但是局面上有补偿,很好下。他如果走后c7,我会稍微有点难受,那样的话我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丁立人说,“他走完象e5之后,我就觉 得这盘棋有把握了。”

  接下来的几步棋丁立人走得挺快,继续给对手施加了很大的压力。30回合过后,丁立人在时间上已经领先对手1个小时,在第一时限仅剩几分钟的格尔凡 德,比上一轮更早陷入了时间恐慌的状态。“后来出现了一个可以重复和棋的机会,但是在35回合时我发现还是可以赢棋的。因为转人残局后,白棋已经一点风险 也没有了,对方也很难和棋,于是我就选择了继续战斗,再往后我就下得挺好的了。”

  战至第47回合,格尔凡德宣布缴枪。丁立人以3比1的总比分赢得本次特级大师对抗赛。

  “感觉这种比赛非常残酷,没有那种差不多的结果。不像联赛或者邀请赛,下得差不多就可以了,而这个比赛非输即赢。”丁立人说。

  本场比赛结束之后,丁立人的等级分暗分已经升至2759分,刷新了此前由王玥保持的中国棋手最高等级分纪录。20日下午组委会将为参赛棋手举行颁奖 仪式。本次“温州·奥体城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是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浙江省体育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体育局非奥项目运动管理中心、温州 市体育局、鹿城区人民政府和温州都市报承办。

  (葛会忠)

文章关键词:丁立人格尔凡德国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