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忆擂台赛 费九牛二虎之力再胜天煞星

2015年07月18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聂卫平再胜加藤正夫聂卫平再胜加藤正夫

  本文出自《聂卫平全集》之擂台狂飙系列。

  再取“天煞星”

  被称为“天煞星”的加藤正夫九段生于1947年,为人笑口常开性格豪爽,是一个富于传奇色彩的棋手,但他不幸于2004年12月因病离开人世。

  加藤正夫早年因家中开棋馆而学会下棋,进著名的木谷实道场后,1964年入段,因比赛成绩突出,于1967年被破格晋升为五段,这在日本棋界还是第一次。

  1978年被日本棋院棋士会推举为九段。这和他2002年被日本众棋手推举为日本棋院副理事长一职, 此后又荣升理事长如出一辙。

  加藤九段自23岁起,屡屡获得日本各种比赛的挑战权,但前后八次都未获成功,而被称为“万年老二”。经过多次失败后,终于在六年后的29岁那年,在小棋圣战中击败师兄大竹英雄九段尝到了冠军的滋味。

  日本围棋作家江崎诚致写了一篇名叫《万年老二》的文章,“初登大胜负舞台时风光无限,但是真正拿到头衔却是在七年之后,其间加藤在头衔战的舞台上八战八北,以至于成为了世人讥嘲的对象。不停挑战,不停失败,这样的经历最容易消磨棋士的斗志,让他们归于平庸。无论加藤之前还是加藤之后,因此而夭折在霸者之路上的都不乏其人,但是他坚持住了,因为他是注定的王者,因为他是加藤正夫。”

  1979年加藤达到了鼎盛期,他刮起了一股“加藤旋风”, 一口气手捧本因坊、十段、天元、王座和鹤圣五大冠,实际成为“日本围棋第一人”。

  当年他在日本棋界的重要地位,曾有过这么一个广为流传的佳话,我访问日本时,日本棋院告诉我:“在日本,有两个人我们请不到,一个是天皇,一个就是加藤正夫,因为加藤的比赛实在太多了”。

  早年的加藤正夫惯于直线形攻击,杀棋计算力特强,被称为“天煞星”和“刽子手”,还著有《围棋攻击战略》等书。成为中国“大力士”刘小光九段、邵炜刚九段等崇拜的偶像。

  当年, 加藤正夫对他“刽子手”绰号的诠释,“因为我不喜欢收官子,所以只好力求速战速决。”中国围棋力战家陈祖德和刘小光等人也这么说过。

  加藤正夫非常喜欢以“中国流”开局,并著有《中国流布局 》一书,1978年棋圣战和天元战,加藤正夫与藤泽秀行两人大斗12番棋,两人必用“中国流”布局,最终加藤输了棋圣战,赢了天元。

  但加藤是成也“中国流”,败也“中国流”。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他败给我那一战,吃亏就在于我抑制了他的“中国流”布局,这把“加藤宝刀”出不了手,气得他在赛后连呼“轻敌,轻敌”。

  1985年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前夕,加藤正夫和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小林光一十段3人一起来到东京一家理发馆,共同发誓“如果本届日本队失利,我们就剃光头向国人谢罪”。结果三个人都败给了我,三人也真的剃了光头。有不少日本棋迷写信给他们询问败因, 明知故问地提问,剃光头意味着什么?加藤九段的回答是,第一表示履行诺言,言必信,行必果;第二表示反躬自省,重振旗鼓,打败中国队的决心……而他的夫人看见“削发为僧”的夫君回来,却笑着另有一番言语:“夫君剃了光头后,形象不仅年轻起来,也更加漂亮了。”

  在加藤正夫九段的夺冠生涯中,可以分位两部分。一是1976年至1979年,这一阶段加藤九段四次获得十段,三次获得本因坊,还有王座、小棋圣等。最多的是1979年,曾有五冠王的纪录,并连续四年获得“最优秀棋士奖”。另一时期是1986年、1987年,这一阶段加藤九段二次获得名人,1987年头衔最多时拥有五冠,大有梅开二度之势。进入九十年代后,加藤九段获得的冠军少了许多,但也不乏精彩之作,如1993年第11次获得王座头衔,在王座战历史上留下了惊人的夺冠纪录。2002年他以55岁高龄再夺本因坊战冠军,共获得过47个大小头衔,总计获得五次秀哉奖,20次棋道奖,6次最优秀棋士奖。

  第三届中日擂台赛主将决战这盘棋,就是在加藤正夫第二个职业辉煌期时进行的。本局之前,他曾说:“将以棋士的荣誉和生命来搏得这届比赛的胜利。”所以,他出场与我决战,自然是势在必得心态。因有前两届擂台赛的胜利垫底,我作为主将的负担比他要轻松一些。

  不过,任何一位棋手一旦坐在棋盘前,总是势在必得的。因此这一局的紧张激烈程度,并不亚于第一届擂台赛我与他的交锋了。我的吸氧次数也可以说明这一点:前两届的八局比赛,每局我只吸氧两次,这局棋我却吸了三次,把带的小瓶里装的氧气都吸光了,而棋盘上的局面又极为混乱,急得队友们在外团团转。

  加藤正夫的确是一位强有力的对手,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赢下来。在回来后的庆功会上,国家体委决定授予我中国“棋圣”称号。

  (未完待续)

  《聂卫平全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授权新浪网连载。

文章关键词:擂台赛聂卫平加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