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忆擂台赛 刘小光四连胜万里为他鼓劲

2015年07月16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刘小光四连胜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刘小光四连胜

  本文出自《聂卫平全集》之擂台狂飙系列。

  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阵容,在女先锋楠光子五段之后的是:宫泽吾朗七段、石井邦生九段、小林觉八段、工藤纪夫九段、大平修三九段、山城宏九段、武宫正树九段、加藤正夫九段。日方扬言本届比赛必胜,推出了四位新面孔:宫泽吾朗、石井邦生、工藤纪夫、大平修三。保留了两位实力派:小林觉、山城宏,最后由武宫正树、加藤正夫两位超一流棋手压阵。

  中方阵容在女先锋杨晖八段之后是刘小光九段、王群八段、钱宇平九段、芮乃伟九段、江铸久九段、曹大元九段、马晓春九段和我。中方只有一个新面孔——王群八段,原是上海围棋队的,后加入新成立的解放军队。

  中方此次排阵,由刘小光打头阵,他主动请缨先出战。他的棋风属力战型,杀法凶悍,27岁的他在前两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均无建树,憋了一股劲,早就跃跃欲试。对方打头阵的也是位力战型棋手宫泽吾朗七段,当年他38岁,在日本国内棋战中,曾战胜过小林光一九段等强手,1986年访华时还以2比1战胜了钱宇平。

  1987年6月10日在成都锦江饭店五楼,中日双方的力战棋手展开遭遇战,刘小光执黑以“中国流”布阵,宫泽吾朗应以二连星。这盘棋激战8小时25分钟,创下中日围棋擂台赛用时新纪录,刘小光中盘获胜。

  休息一天后,日本石井邦生九段登擂挑战,46岁的石井九段文质彬彬,曾上大学学过社会学,但棋风硬朗。这盘棋两人杀得更热闹,天昏地暗,双方都有漏着,刘小光把握住了最后的机会,执白胜1又1/4子,双方从上午杀到晚上,激战长达8小时37分,再次打破擂台赛用时纪录。

  刘小光这两盘棋,可以说是踩着钢丝走过来的,虽是险胜,但绝非侥幸。他吸取了前两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惜败于小林光一和小林觉的教训,这次他获胜的两盘棋,虽是先进入读秒,但坚持奋战至最后一秒钟,可谓拼尽了全力,绞尽了脑汁。

  7月21日,刘小光在日本广岛执黑中盘胜小林觉八段,报了上届比赛一箭之仇。7月23日,他又执白1目半胜工藤纪夫九段,这盘棋刘小光的形势一直不大好,下午3点钟时已经输定,后来他一点点地抠了回来,简直不可思议。

  刘小光四连胜后,小光终于发了大光。日本棋界很担心我这届比赛不用出场就结束比赛了。

  刘小光四连胜后,有次中央领导邀请我和刘小光去北戴河打桥牌,邓小平见到刘小光,握着他的手说:“我知道你,已经四连胜了。”万里对他说:“我打网球常能打6比0,希望你这次也能6比0。”

  本届中日擂台赛中方5比1领先,刘小光更有连胜势头,可谓形势空前大好。日本棋界有的评论说,围棋擂台赛,中国何以胜日本,主要是中国棋手年轻气盛,朝气蓬勃,日本棋手太老了。此说法不无道理,尤其是第三届擂台赛出场的工藤纪夫和大平修三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了,而中方棋手大部分是20多岁。

  8月20日,参加中日围棋擂台赛的中日代表团抵达哈尔滨,前来攻擂的大平修三已57岁,清晨在宾馆的花园中坚持慢跑锻炼,身体显得很壮实,但没想到的是,他11年后即病逝了,真是人世无常。

  8月22日,刘小光与大平修三的比赛在黑龙江省棋院二楼大厅举行,赛前的舆论多看好刘小光,但结果却是刘小光以1/4子之差惜败。中盘时他的形势已经大落后,之后左奔右突,顽强追赶,将局面扳成细棋,但终因前边落后太多,最终还是小败。

  两天后王群登擂挑战大平修三。这盘棋他执白,按照预定计划先将局面打散,中午封盘时形势尚好,下午则形势告急,双方正在打劫,涉及中腹白棋大龙安危。王群思忖再三,毅然消劫,随后做活大龙,并破了黑空,形势转危为安,最终中盘获胜,双方激战8小时10分。

  9月6日,日本山城宏九段在家乡名古屋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向王群发起挑战。山城宏有“中部小钻石”之称,他的棋被日本棋界称为“渗透流”,颇具特色。这盘棋王群执黑输了5目半。两天后钱宇平九段攻擂,中盘失利。山城宏连胜两局,将比分扳成4比6。

  10月初,第八届新体育杯围棋赛循环圈赛在杭州举行,我与刘小光、王群、芮乃伟、江铸久等一起研究了王群对山城宏这盘棋。王群本局有胜机,中盘时还有盘面优势,可惜官子不细腻,最后以5目半之差告负。

  (未完待续)

  《聂卫平全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授权新浪网连载。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擂台赛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